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街镇

南桐镇:持续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日期:2020-06-0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6-09

金龙村绿意盎然。  曹永龙  摄

南桐镇组织农技人员(中)指导村民开展春耕生产。  (南桐镇供图)

岩门村驻村第一书记覃艺(左二)为贫困户销售蔬菜。 (南桐镇供图)

南桐镇将农资配送进村入户。  (南桐镇供图)

游客佩戴口罩在石桥村采摘草莓。  曹永龙  摄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南桐镇统筹谋划部署,采取有效措施,创新方式方法,持续开展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手硬”,夺取战役战贫双胜利。

落实防疫要求   解决滞销困难

做好防疫宣传、落实防疫要求,保护好群众生命健康,是疫情防控期间工作的重中之重。

面对突然袭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南桐镇积极行动起来,组织各村与驻村工作队进村入户宣传防疫知识、设置安全通行卡口,将口罩送至贫困户家里,利用电话、短信、QQ、微信等网络渠道将最新防疫信息第一时间传达到各家各户。针对贫困户,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提出的“五个一”帮扶工作要求,即向结对贫困户至少打一个电话,询问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提醒结对贫困户每天打扫清洁卫生;为结对贫困户赠送一些口罩等防护用品;开展一次脱贫需求调查,了解春耕备耕情况;为贫困户制定一个脱贫增收计划,确定到户产业项目。

打赢防疫战,既要一手抓疫情防控,又要一手抓脱贫攻坚。主动帮助贫困户出谋划策,销售农产品,解决滞销困难,是该镇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扶贫工作的一大举措。

陆远明是南桐镇岩门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府的帮扶下,他靠种植蔬菜增加收入,摆脱贫困。今年,陆远明种植的蔬菜产量约2000斤,因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能到市场售卖蔬菜,眼看着蔬菜就要烂在地里,他十分焦心。

当陆远明正发愁时,南桐镇岩门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覃艺和扶贫干部主动找上门,帮助他出谋划策,销售即将烂掉的蔬菜。

“若不是政府帮忙销售,我家的蔬菜全都该烂在土里。”陆远明说,得益于帮扶干部支招和直接代销,他家的蔬菜卖出去1800斤、土鸡土鸭20只、土鸡蛋300枚,增收6000余元。

其实,南桐镇面临农产品滞销的不止陆远明一户。疫情发生后,该镇为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第一时间开展走访摸排,了解全镇农产品滞销情况,挑选品质良好、供应较稳定的农户作为货源地,由扶贫干部搭建销售平台,发布农产品信息,主要采取线上销售模式,帮助农户渡过难关。1月以来,南桐镇帮助全镇11户脱贫巩固户解决销售难问题,销售蔬菜、家禽等20000余斤;帮助岩门村贫困户和村民销售蔬菜10000余斤、土鸡土鸭400余只、土鸡蛋3000枚,为村民增加收入40000余元。

“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我们将适时走访摸排,全面收集村民当季农产品滞销情况,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解决村民农特产品卖不出去的难题,帮助农户实现增收。”覃艺说。

开通绿色通道   农资配送上门

“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南桐镇有序组织、开展春耕工作,抢抓农时,不误农事。

“当时,村里的党员志愿者就像亲人一样,及时把化肥、种子等送到我们家来。”近日,南桐镇王家坝村村民王克佑感激地说。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恰恰是春耕备耕的重要时节。为确保村民春耕顺利进行,南桐镇王家坝村开通“绿色通道”,组织人员统计村民春耕备耕所需农资物品,并及时联系该镇绿色植保服务部,特事特办,将农资配送进村入户,做到防控不松、春耕不误。

“疫情就是命令,农事时不待人,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必须带头冲锋在前,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王家坝村村委会副主任王良琼说,农资运到村里后,村支两委和帮扶干部齐上阵,背着化肥爬坡上坎,配送到村民家。疫情防控期间共为村民联系购买玉米种子、配送化肥等农资1500余斤,保障了村民的春耕备耕需求。

“我们村党员干部既是防疫员,又是春耕生产的指导员,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组织引导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适时开展春播春种,保障农业生产稳步推进。”王家坝村党支部书记王家亮介绍,为避免人员扎堆聚集,该村以家庭为单位,组织农户分时下地、分散干活。村民出门佩戴口罩,地里各自分开劳作,田间地头呈现出与往年大规模集体劳作不一样的场景。

1月以来,南桐镇全面落实农产品和农用物资“绿色通道”政策,让农资运得进、农产品运得出,在明确农户需求的基础上代购玉米、水稻等种子500公斤、化肥2075公斤。

同时,为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南桐镇还通过代售农户产品、提供公益性岗位等方式,解决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实际困难。其中,岩门村指导专业合作社种植白菜、莴笋等时令蔬菜30余亩,动员贫困户和村民利用闲置土地种植蔬菜100余亩,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不耽误农时,为贫困户增收打下基础。

提供技术指导   确保村民增收

“藤菜苗和茄子苗长势都不错,要注意做好病虫防治。”近日,南桐镇农业服务中心技术指导员胡纲一大早就来到石桥村村民万波、万跃红两兄妹的蔬菜大棚,为他们提供农作物病虫防治和增产增量相关技术指导。

“今年遇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在农技人员的帮助和指导下一边抓防疫,一边抓生产,盼望有个好收成。”万波说,他和妹妹种植蔬菜已快20年,目前种植藤菜、番茄、茄子等大棚蔬菜近20亩。多年来,南桐镇农业服务中心一直为他们宣传农业补助政策、提供农业技术指导。尤其是遇上疫情后,南桐镇农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主动联系他们,将种植和管护技术送上门,帮他们解决关键时期的管护困难。

为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南桐镇提前谋划,积极部署,动员辖区各农业企业和农户抓紧开展春耕工作,并安排专人对农户春耕期间用工情况进行全程跟踪服务,有问题第一时间及时介入、及时解决。1月以来,该镇农业服务中心组织技术人员通过线上、线下帮助贫困户落实发展项目、开展技术指导,到种植养殖保供基地、10个脱贫村一线开展指导工作,落实脱贫攻坚项目15个,完成17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动态核查,下村指导40余次,现场帮助300余名村民解决实际困难。

在发展产业方面,今年该镇为岩门村、石桥村等7个贫困村送去鸡、鸭等家禽苗460余只,并纳入贫困户产业补助范畴,养殖20只以上的脱贫户,按照10元/只的标准补助贫困户。在养殖环节,该镇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做好技术指导;针对销路问题,该镇引进区、镇内餐饮商家进行统一收购,让贫困户安心养殖,不为销路发愁。

“下一步,我们将邀请大学教授开办专业培训班,对有需求的农户进行农作物种植、家禽养殖和管护线下集中培训,传授农业实用技术,确保村民增收。”胡纲说。

(刘文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