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街镇

石林镇: 聚焦全域旅游 壮大美丽经济

日期:2020-05-2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5-26

石鼓村田园风光     王泸州   摄

庙坝村畅通的农村公路  王泸州   摄

初夏时节,来到石林镇石鼓村,只见艳阳照耀下的大坝梯田闪耀着熠熠光辉,三三两两的村民挽着裤脚,在田里耕作,勤劳的身影为这美丽的乡村景色“加分”不少。

近年来,石林镇凭借着淳朴自然的乡村景色,深受游客青睐,是万盛知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过去一年,石林镇旅游产业稳步发展,接待游客25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3.4亿元。

今年,石林镇立足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在培育壮大美丽经济上持续发力,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积极促进农旅融合,努力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美丽乡村。

提档升级旅游配套

基础设施的完善,是提升游客满意度的“生命线”。今年,石林镇大力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旅游发展。

“今年,我们将不断补齐发展短板,加快建设满足大众旅游时代人民群众消费需求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石林镇党委书记刘毅介绍,一方面,该镇正在加快建设健身步道、登山步道等公共休闲设施;另一方面,加快推进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厕所、停车场、旅游标识等旅游配套设施建设。

同时,该镇将加快推动加油服务站项目落地,确保早日投入使用;新建旅游厕所2座,全面提升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服务水平,做到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坚持建管结合,创新厕所运营管理方式;建成投用一批旅游健身步道,逐步实现健身步道全域覆盖;大力推进白花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完成白花片区185户农村供水管网改造,彻底解决白花旅游度假区用水难问题,方便旅居游客生活。

着力提升旅游品质

来到石林镇,沿着平坦而宽阔的乡村公路一路前行,大大小小的农家乐映入眼帘,旅游服务已成为当地居民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

截至2019年,石林镇旅游从业人数570人,农家乐、民宿183家。

刘毅说,从事旅游服务的人数多了,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就显得格外重要。今年,石林镇除鼓励和支持村民发展餐饮、民宿、从事旅游服务,还致力于旅游服务品质的提升。

该镇正在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加大日常监管力度,联合相关部门进行联合执法,持续推进景区周边环境秩序整治,确保整洁、规范、有序的旅游环境秩序得到巩固提升。同时,加强服务指导和行业培训,提升农家乐从业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品质,积极扶持农家乐、民宿提档升级,促使全镇旅游市场进一步规范、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此外,建立健全旅游志愿者服务体系,广泛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倡导文明旅游,积极营造人人参与文明旅游的良好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该镇正在持续巩固梦幻奥陶纪景区周边秩序治理成果,强化检查和劝导,促进旅游管理服务更上新台阶。

全面促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是发展乡村旅游的前提和基础。

刘毅介绍,今年,石林镇以发展“多品种、小规模、高品质、好价钱”的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为导向,着力发展茶叶、竹笋、糯玉米、高山蔬菜等特色农产品,引导发展以山羊、黄牛、猪、土鸡为主的畜禽产业,强化品牌培育,努力走出一条以特色产业为基础、品牌优势突出、市场效益明显的产业发展之路。将产业发展和乡村旅游有机结合,拓展村民增收致富新渠道。

同时,该镇全面开展“三清一改”行动,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铁腕”清理整治违建问题,有序实施农村老旧房整治,持续实施农村改厕,深入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大力实施国土绿化提升行动,持续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创新乡村治理机制。

“我们将全面推广红白喜事规定,教育引导群众改变传统生活陋习,培育优良家风、文明乡风,全力打造和谐幸福的美丽乡村。”刘毅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