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街镇

关坝镇:战疫战贫两手抓 奋力夺取双胜利

日期:2020-05-2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5-21

“家里有什么困难?”“今年有什么打算?”“目前疫情防控还不能放松,要做好自身防护措施。”……连日来,关坝镇各级扶贫干部在向贫困群众宣传防疫知识的同时,不忘关心他们的生产生活。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关坝镇统筹协调,在联防联控阻击疫情的同时,全力抓好脱贫攻坚,确保战疫战贫“两不误”“两推进”。

奋战一线,战疫战贫“两手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正在南川亲戚家休假的关坝镇田坝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胡万梅立即驱车返回村里。此后,她每天都会和村干部一道开展防疫宣传,发放口罩,劝散聚集人群,与党员志愿者共同在疫情防控检测点值守,设置流动小喇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醒村民做好自我防护,入户摸排登记……

疫情防控不松劲,扶贫攻坚也不能止步。胡万梅告诉记者,村干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还需要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及新一年的发展计划,积极谋划扶贫产业。“今年我们计划对村里的大脚菇进行商标注册,希望有更多的人知道田坝村。”胡万梅说。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关坝镇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熟悉基层情况、上下沟通协调的优势,落实374名结对帮扶干部、1个区级驻村工作队、8个镇级扶贫工作队的职责,与村组干部一起落实防控措施,日夜轮流分组执勤坚守村监测点,动员和发动群众实行联防联控,加强对群众的宣传引导,引导群众讲卫生除陋习、不串门不集会、不信谣不传谣,增强他们防护意识和战胜疫情的信心。

同时,关坝镇还动员各级帮扶单位、帮扶干部通过电话、微信、QQ群等方式,提醒脱贫户做好个人防护和清洁卫生。同时,向他们赠送口罩、酒精等防护用品,广泛正面宣传防控疫情相关知识,全面了解脱贫户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活生产情况及思想情绪状态,帮助他们掌握科学防疫方法。

精准施策,对症开方治贫困

“蓝国珍,家里的菜还有好多没有卖出去?需不需要我再给你找一下销路?”疫情期间,关坝镇党委宣传统战委员陈劲帮助兴隆村脱贫户蓝国珍销售滞销的蔬菜,并为她制定了今年的产业发展计划。

蓝国珍今年46岁,上有年过八旬的婆母,下有4个子女,家庭收入低、开销大,曾被评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这几年,在镇、村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她在镇上的公益性岗位就业,而大女儿也成为了镇上的一名代课老师,家庭收入有所增加。为了彻底改善一家人的生活状况,她种了两亩地的蔬菜,实现了脱贫。

“疫情期间,我家1000多斤蔬菜滞销,我着急得不得了。后来,村里的扶贫干部通过电话了解到我的难处后,立即帮我拓宽销路。在他们的帮助下,蔬菜全卖光了,收入了1000多元。”蓝国珍告诉记者,扶贫干部鼓励她继续发展产业,今年,她打算购买猪仔和鸡鸭,发展养殖业。

帮助脱贫户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只是关坝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的其中一项举措。

今年,关坝镇抓住关键、精准施策,组织各级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全面了解脱贫户生活生产情况,落实落细到户扶持举措,根据脱贫户现状收入渠道及意愿,与脱贫户共同商讨发展计划,积极动员符合条件的脱贫户申请扶贫小额信贷,实现“应贷尽贷”,确保具备贷款条件的贫困户100%获贷,积极引导群众充分发挥自身内生动力, 抓好产业发展。

同时,采取综合施策、核查认定、动态调整、建档立卡等多种措施,严格按照“应保尽保、应扶尽扶”的基本原则,充分发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在脱贫攻坚战中的兜底保障作用,确保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此外,大力实施危房改造动态清零、特色扶贫产业提升、就业创业精准扶贫、教育扶持控辍保学、健康扶贫分类救助、综合保障兜底等行动,强化精准施策,着力解决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面开展交通扶贫、水利扶贫、电力通信扶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攻坚,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深入推进思想教育、文化惠民、典型示范、移风易俗专项治理等行动,强化群众主体,着力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龙头带动,培育产业促增收

授粉、施肥、浇水……连日来,在关坝镇凉风村李子园里,工人开展各项田间管理工作,确保李子如期上市。

2014年7月,凉风村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村。关坝镇聚焦“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细化实化攻坚举措,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最终实现整村脱贫、成功摘帽。贫困人口由建卡时的236人减至0人,贫困发生率由13.7%降至0%。

在开展扶贫工作中,关坝镇因地制宜,积极培育富民产业。根据凉风村独特的地理位置,做好产业发展规划。海拔550米以下打造凉风生态渔村,建设生态鱼池、虾池、蟹池、荷花池;大力扶持休闲垂钓、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微型企业,对凉风生态渔村进行提档升级。海拔550—800米打造伏淡季水果种植园,依托全村6个特色功能区,引导凉风村及周边居民发展猪腰枣、水蜜桃、李子、草莓、葡萄等水果采摘为主题的特色产业。海拔800米以上打造森林游憩、避暑度假、养老疗养、商务会议于一体的休闲度假村,融入苗族文化、茶文化、“三线”建设文化,突出地方特色。

该镇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农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创办微型企业实现增收致富。建成生态鱼池600亩、伏淡季水果2000亩,成立果蔬、渔业、农家乐3个农民合作社,发展微型企业172户,其中农家乐104户、种植养殖37户、家政服务等其他行业31户,解决26户贫困户就业。农民可支配收入从4960元提至9200元。

巩固脱贫成效,关键在于发展产业。今年,关坝镇将继续固本强基、持续发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优势主导产业。兴隆村以“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犹绍华为农业产业带头人,大力发展雪梨种植,创建“龙井”雪梨膏品牌。田坝村以村支两委发挥带头人作用,建立大脚菌合作社,实现大脚菌发展与乡村休闲相结合,扩大特色农业影响力。兴文村引进重庆边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财政资金入股龙头企业打造兴文小花生产业。

此外,关坝镇充分做好扶贫项目规划调研、效益分析、风险预测和防范,切实发挥好扶贫项目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2015年以来,累计使用扶贫资金660余万元,主要用于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到户补助等方面。安排扶贫项目12个,目前已完成8个,其余4个正在加快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