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万盛管委会办公室

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4-01-1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4-01-19

本年度报告由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311日起至2023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万盛经开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s.cq.gov.cn/zwgk_165/zfxxgknb/)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联系(电话:02385276112

一、总体情况

2023年,万盛经开区管委会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万盛“一城两区一地”发展定位,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化网络平台建设,探索数字服务新模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提升政务效能,全流程主动公开稳步提升。一是决策公开情况。按照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要求,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万盛网”、“万盛经开区管委会”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开2023年度本级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完成13件重大行政决策意见征求、决策结果、政策解读的全流程公开,主动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6件,发布管委会主任办公会、政府工作报告及其执行情况信息43条。二是服务公开情况。深化“一窗综办”改革,将19个部门的408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面纳入“无差别综合窗口”;全区政务服务事项数量1344项,可全程在线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161项,办件量总数22675件,设置“一件事一次办”专窗1个,完成60个套餐领取、要素完善、指南发布等工作,针对我区现行“一件事一次办”套餐,全面压缩办理时限68.17%、减少审批环节78.98%、降低跑动次数93.98%、简化办件材料47.32%,全年“一件事一次办”套餐办件9070件,覆盖率和满意率均达100%。动态公开全区行政权力、公共服务事项、政务服务集中进驻事项等3个清单,新增发布企业和个人场景式服务事项67条。三是重点领域公开情况。重点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发布涉企优惠政策、乡村振兴、义务教育、社会救助等信息3080条,发布工业强区、全民健身、全域旅游等信息103条,发布新闻发布会3场次、发言人来了4场次、在线访谈2场次。切实做好基层政务信息公开编制形成全区30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实现公开内容具体化、要求标准化、栏目模板化,公开各类信息3000余条。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信息公开,指导全区财政局、民政局等8个部门,逐项清理全区25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信息,设计专门页面,一站式公开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信息的申报指南、补贴标准、补贴发放等群众高度关心关注的信息,受到上级和群众的好评。四是结果公开情况。公开预决算信息8条、万盛数据36条、统计信息21条、集中公开建议提案办理80份,发布回应群众关切信息48条、微信公众号回复群众留言56件、回复群众来信110件(公开25件)。

(二)注重公开时效,依申请公开不断深化。为进一步提升全区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保障社会公众知情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抓好依申请公开“两端”报备制度。2023年,管委会办公室共收到依申请公开5件(其中:代表管委会受理3件,管委会办公室办理2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答复情况为主动公开2件、不予公开1件、无法提供1件、申请人已撤回1件。全年未收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全区连续4年未出现因依申请公开办理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三)强化制度建设,政府公开管理更加规范。建立健全信息公开收集、审查、处理机制,持续做好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发布审查工作。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管委会及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管委会办公室公文公开属性标注率100%2023年依托全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库,主动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6件、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3件;主动公开其他文件35件、人事任免文件7件,发布政策解读材料120件,公开政策咨询问答340条。

(四)围绕数字政府,平台功能建设不断完善。一是线上“平台”建设。实施万盛网功能升完成便民地图、政策问答库、语音解答、数字人、IP形象等便民功能提升改造,万盛经开区(万盛网)智能问答机器人,获2023年度中国政务人工智能应用十佳创新案例。今年以来,万盛网实现访问量达333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27%;发布信息25136条,自主审核发布信息6638条,审核部门、镇街上传信息18498条,完成350余个栏目的新增、设置、调整,持续打造“24小时不打烊网上政府”;利用“万盛经开区管委会”微信公众号,开设渝快办及服务查询、政策咨询问答库、网上123458个便民服务和政民互动入口,发布信息1290条,订阅数2056个。二是线下“专区”建设。不断提升各镇街、社区、图书馆、文化馆、行政服务中心18个政务公开专区质量,配备电子查询设备和纸质资料,为群众提供就近咨询和查阅政策、现场办理依申请公开服务,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不断增强。

(五)落实闭环机制,监督保障执行更精准。一是抓好督促落实指导。按照政务公开区级绩效考核目标,持续细化各部门、镇街政府网站栏目清单,实行每月单位自查、三方公司检测、区级全面巡查的闭环工作模式。不定期、全覆盖开展政务公开专区资料配备使用情况、公文公开属性标注等情况进行抽查反馈,明确整改期限,严格落实闭环管理流程;建立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技术运维和内容运维两支队伍,明确专人开展工作,将政府网站和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预算和绩效考核。二是强化政务公开业务培训。2023年开展集中培训1次,实地走访、检查、指导全区政务公开专区建设2次;常态化开展业务培训,对人员薄弱单位或政务公开工作新人进行一对一专门培训192人次。全年未收到社会公众对下级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三是实行依申请公开“两端”报备制度。全区行政机关在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后,必须于3个工作日内进行报备,并按程序进行办理;行政机关在起草政府信息公开答复书,经本单位审核后,在提交申请人之前,必须早于法定回复时间3天进行报备。对落实“两端”报备制度不力,造成行政复议被撤回、行政诉讼败诉的,纳入绩效目标考核扣分。同时,加强办理过程指导,加大对依申请公开内容审核、流程答复等工作流程指导,避免出现因各类错误和失误引发的行政复议产生,切实提升依申请公开的办理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6

3

5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5

0

0

0

0

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政策解读质量有待提高,解读形式制作缺乏专业团队支撑;政务新媒体管理质量和宣传推广以及经办人员业务水平仍需不断提高等问题。

(二)改进措施。一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建立音频、图文、视频解读模板案例库,不断在解读形式和质量上提质增效;二是加强平台建设管理,不断优化功能结构,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功能特性,持续打造“24小时不打烊网上政府”;三是持续开展政务公开专区指导,实施全流程闭环管理,增强政务公开专区功能作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本机关未收取信息公开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