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文字版)

日期:2022-03-1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3-15

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由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指南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111日起至2021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万盛经开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s.cq.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联系(电话:023—85276112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万盛经开区管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落实,围绕重大政策落地落实、提升主动公开质量、服务地区发展、回应社会关切等重点工作,围绕疫情防控、“六稳”“六保”、乡村振兴等重点栏目,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推进政务公开服务发展、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作用。

(一)主动公开

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万余条(其中:法定主动公开信息6000余条,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7000余项,公开疫情防控、六稳六保、公共资源配置、重大民生等重点信息3000余条公开创业就业、户籍管理、社会保障等25个基层领域各类信息2000余条,其他信息1.2万余条;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5328条,政务新媒体公开信息1.3余条,其他载体公开信息2000余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0件、政务文件300余件,预决算实现全面公开配套出台文字、音频、图片等形式的解读材料59件,让群众对政策看得懂、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能支持;及时回应群众对教育、医疗、交通出行等方面的社会关切40余次。

(二)依申请公开

全年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26件,办结26件。申请事项为征地拆迁方面8件,占30%;规划方面2件,占7.6%;价格方面3件,占11%,其他事项13件,占50%均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两端备案”等有关规定进行办理和答复,未引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建立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执行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发文标注公开属性、政策解读材料起草等制度;二是出台《万盛经开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解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三是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定期维护专设栏目,确保信息更新及时,内容发布精准;四是及时对规范性文件的废止进行了管理,对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性文件标注了有效性;五是围绕全区重大决策实施,开展重大决策及规范性文件的征求意见、草案解读、意见反馈、文件公开、政策解读等全流程公开重大决策;六是开设政策问答库栏目,集中展示国家级、市级、区级各类重大政策,收集政策问答,促进政策落地。2020年度全市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中我区得分90.82分,在全市区县中排位第三名万盛经开区管委会被评为2021年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成效突出单位。

(四)平台建设

万盛网实现访问量138.78万人次;全年发布信息15328条,审核部门、镇街上传的政务动态等信息9705,更新公开目录信息5623,按要求完成1000余个栏目的新增、设置、调整;万盛网改版工作接近尾声,设计上线30余个栏目;确定网站技术运维单位,提供2577余次安全、技术运维,自主开发巡查软件1个,严格落实政府网站月全面巡查检测、周循环检查、实时整改的闭环工作机制整合关停18家政务新媒体,全区现有1个政府网站、32个子网集群和20个政务新媒体,整改市级反馈问题565次,区级实时通报整改问题1156次;建设完成全区18个政务公开专区,推进政务公开向基层延伸

渝快办”办事平台更新完善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7179项,同比增加11.1%。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缩了86.04%,同比增加5.8%,平均跑动次数压减至0.09次,同比减少0.15即办比例提升至59.46%,同比增加40.4%可全程在线办理服务事项1402项,同比增加18.6%;所有依申请办理类政务服务事项承诺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缩了85.71%,平均跑动次数压减至0.17次,即办比例提升至58.55%,全程网办比例提升至82.21%

(五)监督保障

调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区对部门、镇街绩效目标考核,加强过程管理,制发《政务公开操作规范(试行)》,制定网站栏目清单、法定主动清单等3个清单,制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分类答复、网站信息格式规范、政策文件标注公开属性流程、政策解读起草模板8个模板;加强人员培训,组织开展全区集中业务培训2次,15个单位上门培训1分,分散培训5次,培训人员300余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0

7

4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391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407

行政强制

22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0457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6

0

0

0

0

0

2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9

0

0

0

0

0

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0

0

0

0

0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7

0

0

0

0

0

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5

0

0

0

0

0

5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6

0

0

0

0

0

2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万盛经开区管委会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策解读需进一步增强;二是公开平台作用发挥仍需进一步加强;三是业务素质需进一步提升。

(二)改进措施。一是加大部门、镇街政策解读的力度,增强以一图读懂、音视频等方式对政策进行解读,增强政策解读的实效;二是加强平台管理,充分发挥好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公开专区等平台的优势互补、便民利民作用;三是加强业务培训,以轮训、上门培训、会议培训等方式,提升各行政机关的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是建立依申请公开办理“双备案”制度,加强备案审查,确保依申请公开回复依法依规;二是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三是全区2021年度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