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17-08-02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17-08-02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万盛经开区行政办公室编制,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报告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电子版可通过万盛经开区门户网站“万盛网”(http://ws.cq.gov.cn)查询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万盛经开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地址:万盛经开区新田路2号,邮编:400800,电话:023—48271691)。
    一、基本情况
    2014年,万盛经开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市委四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市政府部署,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推进依法行政,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建设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强化组织领导。2014年,在管委会的统一领导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区政务公开办积极加大统筹、指导、协调、检查、监督、考核力度,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健全体制机制。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统一部署,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工作,加强公开平台和工作机制建设,推进了工作的落实。同时,理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万盛经开办发〔2014〕151号),制作了公开流程图,对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进行了规范、明确;对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信息更新管理提出明确要求,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
    (三)突出公开重点。为进一步加强重点信息公开工作,结合万盛经开区实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万盛经开办发〔2014〕134号),就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财政收支审计、征地及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结果、保障性住房、政府采购、工程建设项目、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医疗卫生领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事故、食品药品安全等15大重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安排,明确责任单位,纳入年终考核,促进信息公开工作有力推进。
    (四)注重平台建设。全面加强万盛经开区门户网站“万盛网”管理维护,网站访问量达90万人次。开设万盛论坛,全年注册会员达10440人,发帖75812条;设立网络问政和建言献策栏目,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限时回复、限期办结,处理网络问政和建言献策437条,回复415条,回复率95%;开展网上摄影征文比赛、召开网友座谈会等3次。受理管委会公开电话6800余起,办理率100%;办理市长公开电话(信箱)473件,办件公开率82.5%,群众满意率96%。印制《政务文件汇编》6期,收录文件174份,向全区各部门、各镇街、村(社区)以及政府信息查阅点发放1800余册。管委会公开栏公开全区30个重点项目进展情况12期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万盛经开区依托万盛网这一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以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报纸、电视、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载体为补充,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区全年主动公开信息44600余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信息5400余条,政务微博公开信息36000余条,政务微信公开信息359条,公众信息网公开信息1318条。
    一是行政权力方面。完成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公布,建立万盛经开区行政审批项目目录,确认行政审批项目298项,减少32项,精简10%。完成“两集中、两到位”试点改革,受理各类行政审批服务事项1201件,办结1158件,办结率为96.4%。积极推进建设领域项目并联审批和小微企业设立并联审批制度改革,对外公开并联审批申报材料、并联审批流程、相关政策法规等内容。
    二是财政资金及公共资源配置方面。在万盛网公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12期,将财政收入、支出预算情况及时进行发布。在万盛公共资源交易网累计发布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公告73件,发布政府采购招标公告92件,发布国有土地使用权转让公告16件。发布各类中标(成交)公示157件、流标公告16件。
    三是公共服务方面。教育方面,发布招生录取政策、基础教育收费等信息384条。科技方面,发布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信息、专家评审结果等信息60余条。卫生方面,发布奖励扶助名单、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征收情况等方面公共服务信息500余条;通过“12320”和“12356”卫生计生热线,24小时解答市民有关卫生计生政策、健康保健、疾病预防等方面咨询。人力社保方面,及时调整并公开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五项社会保险缴费基数,发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信息8次,公示职业技能鉴定2468件。民政方面,公开城乡低保、城乡大病医疗救助、城乡困难群众临时救助、民间组织管理、婚姻登记等信息142条,并着力推动村(居)务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四是公共监管方面。环保方面,每日按时发布万盛空气环境质量,定期公布辖区水环境质量和相关污染防治工作,每季度在专用平台发布区内10家国家重点污染源企业污染物排放监督信息,公开行政审批、污染防治、环境监测、环境监管、便民办事等信息7452条。安全监管方面,建立安全生产提醒告知制度,利用“12350”短信平台,在特殊灾害天气时段、节假日等重点时段,发布安全生产预警信息5000余条,制作举报投诉公示牌200余块。食品药品安全方面,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整治、医疗器械“五整治”专项行动和农村食品市场“四打击四规范”专项整治行动等25次,主动公开相关信息147条,受理举报投诉52件次。价格方面,以“12358”价格监督举报电话为服务平台,认真受理和查办群众的价格举报,受理群众来访、来电咨询和投诉举报26件,办结率100%。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依法办结2件。管委会各部门、各镇街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1件(主要为申请公共档案查阅,共175件),办结、答复20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时,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诉讼的情况
    2014年,万盛经开区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案件;受理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1起,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妥善结案。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万盛经开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条例》,对照上级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政务公开专职工作人员相对较少,工作力量还需增强。二是财政、审计等领域信息公开力度还有待加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还比较单一。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条例》规定和上级要求,着力在加强平台建设、丰富公开形式、深化公开内容、强化公开统计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科学、规范、高效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