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管委会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日期:2014-04-1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14-04-18
2013年是万盛经开区夯基立柱、提速发展的一年,是万盛经开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快速完善、公开信息量最大的一年。一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各项规定和要求,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正确指导和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基础工作开展情况
    一年来,我们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平台载体进一步夯实,公开工作成效明显。
    (一)健全制度。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公共服务行业办事公开工作的意见》、《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的通知》,编制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建立健全了主动公开制度、工作规程、保密审查制度、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年度报告制度、信息发布协调规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受理举报制度,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
    (二)夯实平台。进一步丰富完善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开办“万盛论坛”,实现网民与部门的有效互动,网站总访问量超过20万。设置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对社会关注的万盛经开区十大重点项目、十大民生项目、十大助推项目进展情况及时进行公开共12期次。在区行政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等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方便群众查阅和获取政府信息。
    (三)创新工作。创新开展《政务文件汇编》编印6期1800册,收录文件323个,免费向全区各单位和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发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主动公开信息20000余条次。其中,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6000余条次(含视频新闻),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1016条,通过电子显示屏、公开栏公开近2000余条,报纸、电视、手机短信等载体公开约8000余条次,其他方式公开3000余条。
    (一)行政决策公开方面。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等进行主动公开。比如:在发展战略制定方面,通过区级领导带队深入基层调研,组织召开各界代表座谈会,广纳民智民意,并通过党工委委员会、管委会主任办公会集体研究,提出了万盛经开区“315”发展战略,科学划分了万盛经开区三大功能区。在民生工作方面,举行了龙鳞石海景区门票价格、居民用天然气价格调整听证会,对全区重大项目—神华国能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发电厂2×660MW环保迁建工程环境影响评价进行了公示,并通过万盛网、万盛报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征求群众意见。
    (二)行政权力公开方面。我们坚持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对管委会各机构的职能、办事程序、办事结果、办事人员等事项进行公开。重点抓好行政审批相关信息的公开,及时依法清理行政审批项目:承接市级部门下放和委托事项16项,取消1项;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14项。全面实行首受负责制度,开展“两集中两到位”的改革试点。创新行政审批服务模式服务市场主体,推行“365”服务,预约服务12次,延时服务40多次。在全市率先实现微企从注册登记、印章刻制、组织机构代码、税务登记等项目一站式审批,缩减时间3到4天以上,集中办理微企310户。建立审批部门联席会议制,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和告知承诺服务制。编印审批服务指南,便于群众取阅查询。建立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配备监控摄像机13台,对行政审批服务过程进行实时监督,增强行政审批的公正性、时效性和透明性;采取公布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设置征求意见箱、开展企业群众座谈、电话回访办事群众、发放《中心办事即评表》、聘请特邀监督员等形式,强化对行政审批工作的督促和指导。
    (三)重点领域公开方面。一年来,我们严格按照《通知》要求,结合万盛实际,重点突出财政预决算、空气质量和水质环境、征地拆迁等13大类政府信息公开。其中,行政审批全年受理行政许可及服务事项64161件,共办结办件64130件,办结率99.95%,好评率99.9%以上。坚持定期公开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向社会晒账本、透家底,自觉接受民众监督。通过门户网站、固定公开栏,对廉租房工程建设政策办法、实施情况以及保障对象有关情况进行公开,发布信息500余条次。切实做好教育、卫生、水、电、气等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教育方面公开中小学校招生政策、招生范围、招生计划等信息1500余条次;卫生方面公开医院概况、重点公开各科室诊疗流程、服务价格及收费、投诉方式、医疗事故处理等医院服务情况;水电气方面公开服务承诺和收费情况,服务热线24小时畅通。公开食品药品安全热点问题、违法违规整治信息200余条次,处理群众举报投诉30件。坚持通过万盛报、万盛电视台、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网站等平台和载体,每日公布全区空气环境质量,每月公布辖区水环境质量和污染防治情况。利用“12350”短信平台,发布安全生产预警信息100余条次。全面公开农用地转用、土地征收批准文件和征地补偿安置相关法规政策。结合全区全民创业就业行动、五创工作、人事任免等重点工作和社会关注热点,发布政策、法规、公告公示等信息5000余条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法受理群众依申请公开事项2件,依法公开2件,未收取任何费用。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万盛经开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条例》和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还有待加强、公开的内容有待深化、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素质还有待提高等方面。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条例》规定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要求,着力在平台建设、教育培训、督查考核等方面狠下功夫,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不断开创万盛经开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局面,努力建设开拓开放、务实高效、清正廉洁、人民满意的管委会,为万盛转型发展、富民兴区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