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管委会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查报告

日期:2013-04-1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13-04-18
    2012年是万盛经开区稳定发展的关键之年、特殊之年。一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着力理思路、打基础、建平台,以依法行政、提高效能、建设服务型政府为目标,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万盛经开区管委会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召开了全区各部门、各镇街、开发投资集团公司等110余人参加的政务公开专题工作会,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一是区级成立了由管委会分管副主任为组长,行政办公室、监察局等23个区级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行政办公室,具体承担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负责统筹、指导、协调、检查、监督、考核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二是专门设立政务公开科,为行政办公室内设科室,核定人员3名。三是各镇和各区级部门也相应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政务公开工作长期有效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建立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印发了《关于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政务服务的工作意见》(万盛经开发〔2012〕82号),按照“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区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承担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责任,负责部门职责范围内应当公开政府信息的审核,确保其准确性,并按照规定程序及时提供发布政府信息。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制度。政府各部门起草文件时,正确选择发文签标注的“公开范围”,正式行文的规范性文件、面向社会的工作部署文件、法定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结果文件等,原则上都选择“内外网公开”,确保了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三是强化督查考核机制。制定并印发了《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万盛经开办发〔2012〕253号),明确了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的具体要求和办法。同时,向社会公布了行政效能投诉的主要受理范围和具体渠道,收到良好效果。四是健全考评机制。建立健全政风行风民主评议的有关制度,组织专门力量,对有关部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组织区内有关企业、个体工商户、镇、街、村、社区代表为政府职能部门和公共企业等进行评价,并公开打分。将测评结果与综合测评挂钩,并把综合测评内容纳入单位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三)丰富公开载体。一是抓好门户网站建设。万盛经开区成立以来,尤其是6月管理体制调整以来,我们结合“行政区 经开区”的特殊管理体制要求,高度重视信息公开载体建设,重新对万盛经开区管委会门户网站(http://ws.cq.gov.cn
)进行了改版,目前改版工作已完成。同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不断完善信息公开载体。在门户网上设置了“万盛简介”、“政务信息”、“政府信息”、“网上服务”、“办事服务”、“互动交流”、“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招投标信息”等政务公开相关的多个一级栏目,相关工作和内容充实有序推进,充分利用电子信息平台为公众提供透明、公正和便捷服务。2012年6月以来,已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600余条次,公开政府文件220余件。二是加强新闻媒体、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载体的公开力度,先后发布市委、市政府针对万盛的特殊扶持政策、信息等15万余条(次)。三是在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咨询投诉窗口、政府信息查询窗口,安排专人为群众提供现场咨询、疑难解答等服务,同时通过电子显示屏、服务指南,公示办理事项的申请条件、材料要求、办理流程、收费标准、办理结果等,方便群众办事。
    (四)突出公开重点。在公开内容上,我区紧紧抓住涉及行政权力的关键部门、关键部位、关键环节,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和关系群众利益的重要方面及事项,主动公开,以点带面,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化和水平提高。基本信息方面:对管委会各部门和单位干部任用、职责权限、工作制度、办事程序、办事依据、办事时限及监督办法等基本信息全部公开。收费方面:重点做好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收费项目、标准及依据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财政专项资金方面:加大对财政收支执行情况等方面的监督和信息公开工作。自6月管理体制调整后,万盛经开区共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件,全部办结,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提高服务水平。通过推进政务公开,规范了部门的行政行为,使各部门的行政行为置于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增强了工作透明度,促进了依法行政,进一步增强了服务意识,杜绝了“人难找、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不良陋习。目前,全区23个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全部进入经开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窗口,并按照中心的统一要求开展审批工作,今年共接件58380件,办结58335件,办结率为99.92%,满意率99.7%,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万盛经开区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处于打基础、建平台的起步阶段。我们深知,对照上级的要求、工作的标准、群众的期望还存在较大差距。一是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体系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由于受管理体制调整和人员紧张影响,目前区级政府信息公开处理平台和相关制度正在有序建立健全中,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处理存在一定影响。二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行政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公开渠道需要进一步拓宽。目前,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和渠道比较单一。主要还是通过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同时,档案馆、图书馆等仍在建设完善之中,涉及的各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阅点的建设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更加注重规范运行,科学管理,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升水平、上台阶,营造更加透明、优质、高效的发展环境,助推万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和谐发展。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涉及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制定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细则;深化各种行政审批信息的公开,逐步探索形成工作规则。
    (二)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努力从多个层面实现全方位公开,特别是在对内公开上下大功夫,做好文章。
    (三)加强基础性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体系,科学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开展。
    (四)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加强对万盛经开网的建设,及时更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加强在区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配备相应信息公告栏、电子信息屏等设施。在人流集中的广场、公园等相应场所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栏等设施,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2013年2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