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网站工作年报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管委会关于2019年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1-1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1-14

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将我区2019年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纳入绩效考核。

(一)定期听取汇报。管委会分管领导专题听取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和政府系统公开信箱工作汇报1次,召开工作调度和安排部署会1次;管委会办公室主要领导多次召集研究推进全区政府系统公开信箱、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安排部署将此项工作纳入全区绩效目标考核,并就强化组织保障、加强常态化管理等相关具体工作提出要求。

(二)纳入绩效考核。制定出台《万盛经开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工作考核实施细则》《信访件、市长公开电话(信箱)办理考核实施细则》,将全区各部门、镇街开设的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管理和政府系统信箱办理工作纳入其年度绩效目标考核范围,重点就抽查不合格和开设、变更、关停、注销程序不规范、政府系统信箱办理超期等方面进行考核扣分。

二、加强管理,确保平稳运行。

(一)理清职能职责。印发《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推进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万盛经开办〔2019〕23号)文件,明确政府网站、政府网站子网集群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主管单位、主办单位、行业主管部门职能职责,形成职责分工明晰、多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摸清管理底数。开展3次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摸底调查工作,在区级部门、镇街上报的基础上,反复开展搜索和核实。经前期清查、关停和注销,全区目前现有政府网站2家、政府网站子网集群37家、政务新媒体24家,均已纳入管委会办公室全面监管范围。

(三)明确开办程序。明确政府网站开设和注销程序,建立政务新媒体分级备案制度,政务新媒体账号开设、变更、关停、注销,要经本单位主要负责人同意,并报管委会电子政务办备案。全年全区开设政府网站0家、新开设移动端0家、开设政务新媒1家,整合、关停政务新媒体25家。

(三)强化内容保障。建立内容保障制度,全区政府网站保证每日更新,政府网站子网集群每周更新2次,每季度更新30条以上,政务新媒体每周更新3次,每季度更新40条以上,全年政府网站更新信息4965条,政府网站子网集群更新信息4742条,政务新媒体更新信息20000余条;建立“三审三校”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坚持分级审核、先审后发,明确各主办单位主要负责人是信息审核把关的第一责任人,确保上传的信息资源权威、准确、及时。

(四)做好安全防护。编制下发《万盛经开区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制度》,2个政府网站均完成2019年度网站等级保护测评备案工作,要求各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加强对账号密码的安全管理,防止账号被盗用或被恶意攻击等安全事件发生;3台服务器其中一台已完成IPV6升级改造,另两台原计划11月底进行IPV6改造,接到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通知后,为节省资源避免重复建设,我办立即终止对网站主服务器和视频服务器进行IPV6升级改造工作,同时严格按照国办和政府政务公开的基本要求以及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集约化标准文档和网站建设规范全力配合做好我区政府网站建设工作和信息保障工作。

(五)强化日常管理。将日常管理抓在手上,建立全区政府网站、政府网站集群单位和政务新媒体“日巡查、日通报、日整改、季通报”制度,安排专人每日对全区政府网站、政府网站子网集群和政务新媒体开展全面巡查,实施巡查以来,共实时通报整改问题100余次,其中涉及政治类错敏情况5次,确保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平稳运行;制定政府网站、政府网站子网集群和政务新媒体考核办法,实行季度全面检查通报,2019年第三、四季度共通报不合格单位24个。

(六)规范标志标识。按照相关要求注册和完成党政机关、政府网站(挂政府网站标识码和“我为政府网站找错”标志)、公安备案、“我为督查提建议”、市政府信访平台和信访查询等标志标识挂网。其中,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我为政府网站找错”中,回复网民通过平台提交的留言办结率100%,网站基本信息和栏目维护率100%、开普云错情通报整改率100%。

(七)及时整改问题。定期检查35家网站信息更新情况24次,线上交流指导相关单位网站整改100余次,完成处理市政府和开普云检测通报26期、完成问题整改40项,上报市政府网站错情通报整改报告和其它工作报告12件。

(八)开展网站集约化建设。在前期已实现全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的基础上,按照市政府办公厅统一安排,目前已完成模板确定,正纳入全市统筹建设中。

(九)及时办理公开信箱信件。全年累计受理办结公开信箱信件311件,受理率100%,办结率100%。其中市长信箱对127件回复进行了评价,其中35件优,无一件差评,无一件超期回复,无一次被市政府公开电话办公室通报。信箱办理做到件件有交办,事事有回复,有效发挥了公开信箱为民办实事的作用

(十)抓好业务培训。全年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业务培训会2次,培训工作人员200余次,主要就树立政治意识、把好网络安全关和信息审核发布等开展业务培训;召开政府系统公开信箱办理培训会1次,培训人员100余人次。

三、服务民生,加强解读回应。

(一)深化主动公开加强统筹,充分发挥全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平台和载体作用,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万余条、规范性文件4件、政务文件58件。其中,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万余条,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政务新媒体公开信息2万余条,其他载体公开信息1万余条;围绕四大重点领域和五类政策信息,主动公开各类重点信息2万余条。公开部门预决算信息123条,实现全区部门预决算全面公开。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27条。

(二)做好政策解读。一是出台《关于禁止电鱼毒鱼炸鱼和使用禁用渔具网鱼等违法捕捞行为的通告政策解读》《关于《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专利资助办法》等政策解读材料12件,并将解读材料与文件进行关联;二是办理管委会依申请公开1件,指导镇街、部门办理依申请公开件13件,均已按期回复;三是办理群众建言献策和投诉件27件,交办和回复率100%;四是围绕旅游、文化、垃圾分类等,开展网上调查3期。

(三)关注民生热点。在了解到丛林镇红岩村柚农柚子丰收,但市场销路不畅出现滞销的问题后,及时利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权威及时、传播性广、受众面宽的特点,统筹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将其信息进行发布,形成合力,切实帮助其打开销路,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这也是一次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体联动发布信息、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的生动实践和探索。

(四)优化网站栏目。优化万盛网“网上办事”栏目4个,公开按部门办事分类99个单位(计重复)、按主题办事分类54个、办事指南2323项,不断缩小链接深度,切实方便群众网上办事好找、好查、好用、好办事。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2020年1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