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工作报告(2020年)

日期:2020-03-12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3-12

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工作报告

——2020年1月6日在重庆市綦江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根据市委、市人大常委会要求,现将《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工作报告》书面提交人大代表讨论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作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和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三个抓手”,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这一年,是万盛发展历程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年。市委书记陈敏尔、市长唐良智再次莅临万盛调研,作出了“大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加快綦江万盛一体化、同城化、融合化步伐,加快打造主城都市区重要支点”的指示要求,为万盛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提供了遵循,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万盛这方土地的特别眷顾,对万盛人民的特殊厚爱,对万盛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万盛高质量转型发展迈入快车道,迎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

——经济运行实现稳增长。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迈上200亿元台阶,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3.2%,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5.3%,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6.8%,产业结构优化为5.2:46:48.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1%,扣除减税降费等因素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5%、税收增长2.4%,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8.9%。

——主导产业跑出加速度。新增高科幕墙等规上工业企业6家,贡献工业产值20亿元、利润3.4亿元,增长贡献率分别达98.6%、311.3%。电子信息、煤电化工、新型材料产值分别增长102.8%、12.7%、12.2%。五大主导产业完成产值164.9亿元,增长13%,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80.3%,增长贡献率达93.6%。

——活力万盛走向全世界。“全球活力城市建设中国方案研讨会”以万盛实践为样板、发出万盛倡议;作为全球仅有的两座城市之一,荣获首届国际群体协会使命2030大奖——政策奖。我区“全球视野发展大众体育项目”荣获全国“2019年民生示范工程”。“双晒”文旅推介视频荣获全市最佳效果奖,网上点赞量超过1500万人次,位列全市第一梯队。

——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累计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3家,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高达2.2∶1。新认证“三品一标”及农业品牌优质农产品17个,地理标志商标拥有量排名主城都市区前列。全市乡村振兴工作推进现场会在万盛成功召开,我区乡村振兴工作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肯定。

——城市管理步入最前列。城区生活垃圾、厨余垃圾处置率均达10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06平方米,全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五长制”实现城区全覆盖,“马路办公”解决问题3000余个、整改率98%,城市亮灯率增长至98.5%。在渝西组13个区县(经开区)中,我区城市日常管理工作考评季度排名均位居前二,其中民意调查结果排名第一。

——民生工程铺就幸福路。投入民生资金17.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50%以上,20件重点民生实事全部完成。城镇新增就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分别完成市下目标的169%、195.4%。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1.3%,学前教育普惠率达87%,均优于全市平均水平。“三甲”医院创建正式启动。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15连增”。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提升产业,经济转型在应对下行压力中行稳致远。

工业经济稳中有进。坚持把扩大工业总量、提升工业质量摆在突出位置,实施工业项目40个,累计引进重庆冠宇等智能产业企业15家,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1.6亿元、增长13.1%,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05.3亿元、增长11%。智能化步伐加快,推动福耀玻璃等传统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18个,实现工业技改投资增长69.3%,创建耀皮玻璃等3家市级数字化车间,企业生产效率平均提高20%,重点工业企业年度降本增效超过2.8亿元。全国最大、西南首个第三方天馈线检测实验室建成投用。切实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交付使用标准厂房17.1万平方米,新获批工业用地1603亩,工业固废处置中心等26个工业配套项目建成投用。

体旅产业加快发展。打好全域旅游、全民健身“两张牌”,青年汇巅峰乐园正式开园,成功引进中国火电工业博览园、荷兰人体博物馆等项目,梦幻奥陶纪、黑山谷·万盛石林荣获全市首批体育旅游综合体称号,黑山谷和万盛石林景区被评为“海外游客最想去的内地新兴旅游线路”。建成市级智慧景区、度假区和智慧旅游乡村示范点7个,我区智慧旅游发展水平位列全市第一名。建成投用智慧体育大数据中心、13个市级社区健身点,万盛羽毛球训练中心荣获“2019—2020年周期全国羽毛球后备人才基地”称号。增强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全年参加国家级、市级比赛荣获前三名共59项次,其中第一名18项次,实现全国残运会金牌零的突破。连续三年承办全市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全年来区游客和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13.8%、27%。“全域旅游·活力万盛”品牌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商贸消费持续活跃。着力提振消费市场,国能奥特莱斯人气商气与日俱增,全区首家大型旅游商品购物场所正式开业,限上汽车、家用电器、服装鞋帽销售额分别增长21.2%、21.1%、22.7%,带动全区批零实现销售额126.5亿元、增长12.7%。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全年网络交易额达12.6亿元,增长16.7%;网络零售额达2.3亿元,增长11.2%。成功引进东方希望物流总部、南涪铁路公司总部等总部经济项目21个,总部经济纳税额增长23.8%。促进金融服务业发展,全区银行业存贷款总额增长4.6%,证券业股票累计交易额增长57.4%,带动金融业实现税收增长4.2%。加强企业品牌建设,每万户市场主体商标拥有量达1374件。

现代农业提质增效。持续优化农业种植结构,调减低效粮食作物3300余亩,优质水稻等特色粮油作物达到7.2万亩,食用菌产量增长200%,粮经比调整至45:55。建立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3个,推广无公害标准化生产9250亩。推动“农村变景区”,累计发展旅游农产品27个、民宿117家,凉风村入选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及全市十佳美丽乡村典范,全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70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38.5亿元。不断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综合机械化率提高3个百分点。供销经济稳步发展,创建星级农村综合服务社5个、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7个。

(二)夯实载体,城乡面貌在统筹协调发展中展露新颜。

城市形象日益靓丽。着力提升城市居住品质,完成棚户区改造1796户,新增城市绿地2.3万平方米,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3%。不断完善公共配套,新改建污水管网3.2公里,环卫基地、东林农贸市场等项目主体工程全面完工,建成地下综合管廊4.9公里。持续改善城市交通,新增及优化公交线路8条,公交扫码支付功能实现全覆盖。切实提升城市影响力,在《人民日报》《重庆日报》等国家级、市级媒体刊载新闻3300余条次,上稿数量居全市前列;《我和我的祖国》快闪MV浏览量突破180万人次,成为全市“爆款”,万盛知名度、美誉度大幅提升。

美丽乡村更加宜居。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完成采煤沉陷区受损农房治理450户,建成“四好农村路”152公里、村级道路20.7公里,凉风水库全面完工,铺设乡镇污水管网30.9公里,4G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70%,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100%,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3.5%;完成农村改厕5625户,新改建卫生公厕16座,全区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4%,行政村公厕覆盖率达100%。累计改造村容村貌10余万平方米,创建国家园林城镇1个、国家森林乡村4个、市级绿色示范村5个,美丽宜居、绿色示范村庄占比达53%。

绿色本底愈发巩固。扎实推进环保问题整改,市环保集中督察反馈意见完成整改具体问题20项、具体措施30项,中央第一轮环保督察和“大棚房”问题整治整改完成率均达100 %。大力推进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完成营造林任务3.7万亩,工矿废弃地复垦、植被恢复3500余亩,治理水土流失16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55.3%。狠抓生态文明建设,黑山县级自然保护区等自然保护地管理工作扎实开展,青山湖成功创建为国家湿地公园,我区纳入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创建范畴。

(三)精准施策,大事要事在化解风险挑战中纵深推进。

三大攻坚战再战再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投入各类扶贫资金2.9亿元,38户97名未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全部超过3750元脱贫标准,“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均得到有效解决,圆满完成2019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专项整治问题整改98个,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均为100%,3个市控断面均达到市考核要求;PM2.5平均浓度下降17.4%,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27天,在主城都市区名列第三。坚决打赢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聚焦政府债务、金融、房地产等重点领域,积极稳妥处置突出风险点,进一步健全了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长效机制。

通道建设加速推进。坚决贯彻落实陈敏尔书记“把交通物流等通道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的指示精神,深入实施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打通区域交通循环。渝黔高速公路扩能项目万盛段累计完成投资25亿元,万正高速、渝贵高铁、渝柳铁路前期工作推进顺利。重庆江南机场规划建设运输机场工作加速推进。区内公路形成“三纵三横”普通干线交通网络和城乡交通路网,全区公路总里程达1293公里。加强项目包装策划,全市冷链物流保障基地建设前期工作有序推进。

民营经济加快成长。积极回应民营企业对信贷融资、降本增效等的突出关切,召开集中座谈会3次,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100余个。广泛开展“百名领导干部走访服务民营企业”活动,明确13名区级领导联系65家民营企业、213名部门领导联系315家民营企业。全区民营经济占市场主体总量达96.9%,占全区税收收入达65.7%,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68.1%,民营经济新增就业人员占全区城镇新增就业人员达86.6%。

(四)攻坚克难,动力活力在深化改革开放中加速释放。

改革深度在拓展。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供一业”移交改造全部完成。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全市首例国企、事业两种不同体制医院横向整合初步完成,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全面取消,25种集中带量采购药品采购单价平均降幅达44.7%。大力推进农村改革,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全面完成,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全部“清零”。切实推进教育领域改革,率先在全市开展义务教育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着力纠正学校重文化、轻素质的不良倾向。积极深化气象领域改革,我区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成为国家标准模板,并向全国推广。

开放程度在扩大。持续发力招商引资,累计签约耐火材料生产线等项目44个,计划总投资212.7亿元。其中,现代服务业招商取得重要突破,协议引资达165.8亿元,增长315%;重庆冠宇电池项目荣获全国“2019杰出投资促进项目”大奖。加快打造渝黔合作先行示范的桥头堡和主阵地,成功举办第二届渝南黔北区域文化和旅游发展联盟大会,建立渝南黔北边界医疗联盟。深度融入渝陕能源战略合作,圆满承办2019年第三季度渝陕能源战略合作联席会议,“陕煤入渝”全年1/3的量在区实现销售调配,销售额达17亿元、税收达7310万元。大力发展外经外贸,超额完成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市下采购目标任务,全区实现进出口总额3.9亿元,增长37.7%。

创新力度在增强。加强科技金融支持力度,建成总规模达4000万元的种子基金和1亿元的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着力培育创新主体,新增市级科技型企业3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预计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超20%,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35.4%。积极营造创新生态,科创大厦入驻率达90%,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实现零突破,浮法玻璃荣获全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7.28件。大力实施招才引智行动,成功引进各类中青年人才320余名,其中博士5名、硕士36名。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9.5%,居渝西片区第二位。

(五)聚力民生,人民生活在补短板强弱项中持续改善。

教育发展优质均衡。狠抓教育质量,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推进,高考一本(纯文化)上线人数创历史新高,高考本科上线人数和中考联招上线率连续六年实现“双增长”。狠抓教育资源配置,中盛小学幼儿园如期开园,进盛中学体艺楼、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体工程全面完工。狠抓教育扶贫,累计资助贫困学生2.5万人次、1588万元,学前教育至大学阶段实现全覆盖,无任何一名适龄儿童因贫困辍学。狠抓校园安全,积极推进校园安防4个100%建设,85所校园人防、技防基本配备到位。

健康万盛成效斐然。完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人民医院住院部综合业务楼、妇幼保健院、残疾人托养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主体工程全部完工。切实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新引进卫生人才23名,增设64排CT、多普勒超声诊断仪等医疗设备82(台)套,全区婴儿死亡率低至3.48‰,儿童预防接种率达99.7%,全年未发生重大传染病公共卫生事件。大力开展全国健康促进区创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至21.98%,经常性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59.8%,打造健康社区、学校等健康场所84处。

文化事业欣欣向荣。着力壮大文化产业,全区文化企业数量和规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45%、11.3%。着力建好文化阵地,基层综合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基本实现镇街、村(社区)全覆盖;成立集报、网、端、微、视等为一体的融媒体中心,我区媒体融合发展水平走在全市前列。不断加大文化惠民力度,“三馆”全部免费开放,累计接待社会团体及群众52万人次;开展送文化到基层活动1400余场次。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抢救发掘南宋墓葬群,新增市级非遗项目9项、历史建筑3处,金桥吹打作为全市唯一代表参加中国与白俄罗斯文化交流年展演活动。

社会保障更趋完善。多措并举稳就业促创业,成功举办首届“盛人一筹”职业技能大赛,凉风“梦乡村”创业服务项目荣获第二届全国创业就业活动“优秀项目奖”,平山园区成功创建“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切实提升兜底保障水平,城乡养老、医疗保险参保覆盖率均达95%以上;发放各类救助资金8530.6万元,城乡低保对象实现应保尽保。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挂牌成立。切实强化养老服务,黑山市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及7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建成投用。

社会治理不断提升。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开展“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十项行动,深化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有效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我区现案破案率和八类案件破案率均居全市第一,全年命案零发生,连续4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群众安全感指数位居全市第一。大力推进“科技兴安”,搭建全市首个“交通运输安全服务中心”,货运企业及其车辆安全监管实现全覆盖。基层治理“三事分流”工作机制全面推广,社会治理大数据建设应用“智能密度”全市第二,地区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六)务实重行,行政效能在抓落实转作风中不断提升。

营商环境有效改善。建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审批时限由原来的200个工作日压缩至50个工作日,精简申报资料30%以上;行政事项审批时限整体压缩率达56.8%,网上办理事项比例同比提高30个百分点、达85.4%,超额完成市下任务。稳步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等商事制度改革,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5天、相比全市再提速50%,全年新增市场主体3401户、增长8.5%。政务服务中心新大厅正式投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累计减免税费超5亿元、降低电气成本2150万元。

法治建设深入推进。镇街机构改革顺利实施,“8+1+5+2”机构框架体系全面建成。有序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全区行政执法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公布100%,且随机抽查部门、领域、事项达100%。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39件、政协委员提案127件,办结率均达100%,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均达100%。健全完善法律服务体系,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成投用,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0个、工作室99个,推进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

工作作风持续转变。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查摆整改问题6198个。严格贯彻“狠抓落实年”工作要求,开展各类督查100余次,督查议定事项400余项。认真贯彻中央“基层减负年”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区发文、会议数量同比分别减少32.7%、36%,“文山会海”现象总体得到有效遏制。深化节约型机关建设,事业单位、国企公车改革顺利完成,“三公”经费支出同比降低14.9%。

与此同时,统计、审计、外事、保密、应急救灾、民防、公共资源交易、民宗侨台、档案、地方志、老龄、残疾人、工会、青年、妇女儿童、关心下一代和老干部等工作也取得新成效。

回顾过去一年,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各种风险挑战明显上升、体制性结构性周期性矛盾碰头的不利情况下,我们坚持在改革创新中积蓄动能,在苦干实干中攻坚突破,全区稳的态势在持续、进的力度在加大、好的因素在累积,成绩十分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级各部门大力帮助、鼎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区干部群众在党工委带领下团结奋进、合力攻坚的结果。管委会向奋力拼搏在各条战线的各级各部门、驻区有关单位及企业干部职工,向驻区武警消防官兵、政法干警,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万盛高质量转型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比如:经济运行稳中有变、进中有缓、好中有忧,特别是重庆以汽摩为代表的传统制造业大幅下滑,给我区相关配套产业增长带来较大下行压力;政策性减税降费明显,刚性支出增加,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政府债务管控力度加大,融资环境持续收紧,投资增长的动力明显减弱;极少数干部担当精神不够,创新意识不强,破难解困能力不足,缺乏敢抓敢管、攻坚克难的精气神。对此,我们必须采取针对性措施,迅速行动、积极作为,以实干实效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

二、2020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落实陈敏尔书记作出“大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加快綦江万盛一体化、同城化、融合化步伐,加快打造主城都市区重要支点”指示要求的开局之年,做好经济社会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只要我们保持定力、坚定信心,一定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为此,我们必须在洞见“时”与“势”中明确方向,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深度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紧紧抓住“主城都市区重要支点”定位的战略机遇,高瞻远瞩谋规划、绘蓝图,千方百计抓项目、强对接,深度释放“主城都市区重要支点”的战略红利,全力建设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区。在审视“危”与“机”中保持定力,勇于正视转型发展存在的重重困难,善于视危为机、化危为机,紧紧抓住国家和全市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科技创新等带来的新机遇,积极拥抱大数据、智能化、数字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深化“悟”与“践”中砥砺前行,认真学习领悟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党工委的战略决策、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继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注重以稳固本、以稳纾困、以稳求进,全力稳住经济发展基本面;注重以进促稳、以进提质、以进开新,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确保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在市委、市政府和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八项行动计划”,突出工业强区、全域旅游、全民健身“三个抓手”,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推动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加快打造主城都市区重要支点,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资源型城市高质量转型取得重大进展。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8%。

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发展步伐更实、基础更牢。

三大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必须做到不达目的决不罢休、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坚持目标标准,聚焦全区剩余贫困人口脱贫、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动态排查,逐户逐人逐项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圆满完成2020年度目标任务。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防贫监测预警机制,扎实做好7个脱贫村和1813户6322人脱贫人口“回头看”工作,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全面收官。坚持即知即改、立查立改,扎实做好2019年国家、市对区各类脱贫攻坚考核检查问题整改销号,保证万盛脱贫成果经得起人民、实践和历史检验。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在规划、政策、工作上的衔接,编制好“十四五”巩固脱贫成果规划,确保稳定脱贫、逐步致富。

抓实抓牢污染防治。坚持抓好“中字头”“市字头”反馈问题整改,及时制发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确保各类问题整改到位。深化“五大环保行动”,提标改造万盛、南桐、煤电化园区等污水处理厂,对87家重点污染源企业强化监管治理,持续推进重金属减排工作,确保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00天以上。深入落实河长制,持续改善孝子河水质,开展“智慧河长”建设试点,完成羊喝坪水库、刘家河集中式饮用水源污染整治,确保辖区河流水质稳定达到Ⅲ类标准。开展国土空间绿化,实施采煤沉陷区植被恢复、工矿废弃地复垦、宅基地复垦8242亩,完成3.5万亩营造林任务,确保森林覆盖率达到57%。全面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任务。

聚焦聚力风险防范。落实债务管控主体责任,加强债务风险监控预警,认真分析债务结构,重点关注刚性兑付等结构性、局部性风险,实行分类施策,坚决遏制增量,稳妥化解存量。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市政府过“紧日子”措施。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着力规范行业经营秩序,妥善处理房地产开发领域信访问题,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确保全区重点矛盾化解率和积案化解率均达85%以上,群众安全感指数保持在全市前列。启动黑山、石林派出所建设,全面完成“三所一队”迁建工程。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积极推进全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加强道路交通、煤矿、危化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统筹推进食品药品安全、质量监管、自然灾害防治等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加快转换新旧动能,推动产业链条更长、结构更优。

深入落实中央关于“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要求,提升产业绿色化、特色化、集约化水平,让新动能挑起大梁、旧动能焕发生机,形成拉动全区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

增强工业实力。聚焦大数据智能化方向,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进程,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全市新型工业化示范区。坚持做大产业集群,加快神华国能、青山湖生物经济产业园、渝南循环经济等17个项目建设,推动铁锚玻璃、北威新材料等10个企业投产达产,力争全年新升规企业10家,力争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9%。加速发展新兴产业,聚焦融入全市“芯屏器核网”智能产业集群,依托天馈线检测实验室平台和重庆冠宇、晖速通信等企业,大力引进培育以5G天馈线产业和锂离子电池制造为核心的智造企业,加快建设全市5G产业支撑区。大力推进耀皮玻璃、方汀机械等6个智能化改造项目,持续完善福耀玻璃等3个数字化车间,鼓励企业上云上平台,加快完成重庆冠宇智能化工厂认定,巩固和提升传统产业竞争力。

彰显旅游魅力。突出旅游品牌化、多元化、集团化发展方向,走深走实“两化路”,全力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优化旅游产品供给,加快推进中国火电工业博览园、黑山·万盛之眼等重点旅游项目,力争荷兰人体博物馆全面完工,着力构建A级景区体系,全力创建黑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打造更多“百万游客俱乐部”景区。提档升级旅游配套,启动民宿星级认定及奖励兑现,打造南青关、石林等区域旅游交通干线景观,积极推进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旅游厕所遍布主要景点、旅游公路沿线、旅游服务中心等区域。狠抓宣传营销,加大自媒体、新媒体营销比重,启动海外市场营销,组织外国驻渝领事官员、外国游客来区开展活动,推动万盛成为外国人常态化生活目的地。深化“旅游+”融合发展,找准旅游与体育、文化、农业等的最佳结合点,大力发展研学旅行,力争来区游客增长11.6%、旅游总收入增长10.7%。

释放健身活力。完善健身设施配套,抓紧启动万盛山地奥林匹克公园总体规划,加快建设国家轮滑(滑板)全项目赛训基地,建成投用镇级全民健身中心2个、市级社区健身点18个、五人制足球场12个,扎实开展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创建工作。打响“活力万盛”品牌,精心办好“黑山谷杯”国际羽毛球挑战赛、总裁绿道·万盛云端花海山地马拉松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品牌赛事影响力和吸引力。壮大体育产业规模,持续推进关坝凉风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积极发展跆拳道、足球等青少年喜闻乐见、参与率较高的体育培训业,力争引进体育产品、中介培训、赛事表演等领域市场主体10家,充分释放全民健身经济功能。

提升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力争新培育市级科技型企业3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确保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增长15%以上。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争全年支持企业放贷资金5000万元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2%以上,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8件以上。抓好智能终端产业园、高新技术产业园等平台建设,新建研发机构2家,加快创建市级高新区。加大招才聚智力度,设立人才专项资金不少于1000万元,筹备人才公寓不低于60套;深入实施“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行动计划,全面完成三年引进和培育4500名各类人才的总目标,为全区发展提供坚实智力支撑。

(三)持续扩大有效需求,推动经济运行更稳、质量更好。  

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投资的关键性作用,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力确保经济运行平稳健康。

稳定有效投资。全力以赴抓好政府投资,做实做细规划审批、项目环评、征地拆迁等重点工作,千方百计推进137个政府投资项目,加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力争完成投资49.98亿元、增长14.6%。坚持把社会投资作为重中之重,完善落地、开工、投产“一条龙”服务,协调解决审批、建设环节存在的难点卡点问题,力争完成社会投资57.3亿元。完善项目储备,做深项目前期,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和“主城都市区重要支点”打造,加紧谋划实施一批引领性、带动性和标志性的重大项目,全力推进14个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加大融资和争上支持力度,争取更多上级转贷地方债券资金,加强政银企对接,用好用活各类金融工具,切实保障重大项目资金需求。

深挖消费潜力。完善商业基础设施,力争7个加油(加气)站全面完工,完成渝黔边城农产品交易中心主体工程,提档升级7个城区和农村末端农产品市场。培育更多消费新业态,打造八角商业街为重庆高山特色旅游“凉街”,培育老街特色夜市经济,着力优化社区便民服务设施,提升住餐、家政等服务业水平,力争住餐营业额增长10%以上、批零销售额增长12%以上。坚持推动电商发展,扩大电商进农村覆盖面,力争全区网络交易额增长15%、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增长20%。持续深化供销改革,推进基层供销社、专业合作社、信用社“三社融合”发展。扎实做好粮食、肉类、蔬菜、水果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保供稳价工作,切实满足城乡居民“米袋子”“菜篮子”产品需求。

狠抓招商引资。聚焦工业、体旅等主导产业,重点推进5G通信、物联网、生物医药、康养经济等领域招商,加快引进产业核心龙头项目,协同引进关键配套企业,确保全年协议引资200亿元以上。围绕“三新”经济产业,重点培育东方希望集团道路货物运输全国总部等新经济产业投资运营主体,力争纳入全市首批数字经济和新经济发展试验区。积极借力西洽会、智博会、进博会等展会平台,深耕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等重点区域,用好协会商会、知名企业、科研院所等第三方资源,大力开展协同联动整体招商。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时兑现政策承诺,着力营造亲商、护商、安商的投资环境。完善项目评估机制和跟踪问效机制,最大程度提高项目引进质量和资源利用效率。

(四)增强发展承载能力,推动城乡颜值更高、气质更佳。

深入落实陈敏尔书记、良智市长来区调研指示要求,加快綦江万盛一体化、同城化、融合化发展,统筹抓好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两个基本面,促进城乡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高水平推进城市更新。注重规划引领,加快推进《綦万国土空间规划》《綦万一体化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编制,推动綦万相向发展、共建共融,高标准打造主城都市区重要支点。深入实施城市提升专项行动,全面开工建设鱼子新区旅游提档升级PPP项目,全面完成三年棚改总任务,大力推进“两街两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确保存量违法建筑五年整治计划圆满收官。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大力推进城区品质提升工程、环卫基地配套设施、公交停保场等项目,增添城市绿地2.2万平方米,确保城市综合管廊(一期)、东林农贸市场项目全面完工,让城市绿起来、美起来、活起来。持续实施“七大工程”“六大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马路办公”,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加快完成部分公共服务市场化改革,确保数字化管理建成区覆盖范围达90%,城市管理考评工作保持渝西组前列。

高质量促进乡村振兴。壮大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食用菌等经济作物4000亩,新增“三品一标”产品5个,创建丛林市级现代农业(食用菌)产业园,农业增加值增速达3%。持续举办乡村旅游节会,改造提升乡村旅游景区景点,力争全年接待乡村游客750万人次、完成旅游收入40亿元以上。贯彻“点上出精品、线上出风景、面上现干净”要求,扎实推进“五沿”区域农房整治,加快把绿水村打造为全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完成卫生改厕2753户,确保全区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乡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85%。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完成茶园水厂等4处农村供水工程,全力推进2.1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全区机耕面积达15万亩、机收面积达4.5万亩以上。

高标准完善基础设施。加快发展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重点推进景城连通隧道工程、旅游西环线工程等21个项目建设,力争平山至机场公路等9个项目全面完工。优化水利资源配置,加快推进刘家河水库、天星水库建设,确保板辽水库大坝枢纽工程和汤家沟分干渠工程主体完工。着力完善电气讯等基础设施,加快推动丛林110KV变电站前期工作,建成投用平山110KV变电站;改造城乡电网10KV线路30公里以上、供气主管网20公里以上;建成5G宏基站100个以上、通信机房20个以上,确保5G通信网初步实现城区大面积覆盖。加快工业园区建设,积极打造智慧园区,适时启动鱼田堡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二期建设,确保能源路C段、平山北侧环道B段等19个项目建成投用。

(五)全面优化发展环境,推动转型后劲更足、韧性更强。

通过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通过扩大开放拓展发展空间,不断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为高质量转型发展增添动力。

重点突破抓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工程类建设领域并联审批,建立涉企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加快推进网上行政审批“单轨运行”,积极推广“渝快办”移动政务服务,持续推进“信用万盛”平台建设,健全完善税收共治体系,着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营商环境。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进企业业务板块优化重组和负面清单管理,促进国企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统筹抓好农村各项改革,全面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推动农村“三变”改革试点覆盖10%左右行政村,确保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覆盖率达80%。

立足优势抓开放。大力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持续推进重庆江南机场规划建设运输机场工作,力争启动万正高速建设,建成渝黔高速公路扩能项目,加快渝贵高铁、渝柳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着力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上渝南黔北枢纽型交通支点。加强与渝南黔北区县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产业联动,加快建设渝黔合作先行示范的桥头堡和主阵地。着力“稳外资、稳外贸”,强化外资招商,推动川东化工、华绿生物等生产型企业外贸出口。全面落实开放平台提升行动,做强平山园区、煤电化园区等工业开放平台,大力推进全市冷链物流保障基地建设前期工作,力争各类开放平台进出口总额占全区比重达30%以上。

多管齐下抓市场。坚定落实国家、全市更大规模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持续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和合规性成本。动态做好企业上市梯队建设,助力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农户等的信贷支持力度,提升扶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工业企业金融服务水平。扎实做好企业服务,坚持领导干部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制度、工业运行和投资督查通报制度等,有效畅通政商沟通渠道,更大力度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破堵点、解难题。优化完善工业、旅游、体育等领域发展促进政策,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全区基础设施建设、旅游项目开发等,力争新增各类市场主体3150户,其中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增速12%、民营企业增速12%。

(六)致力抓好民生建设,推动群众日子更甜、生活更美。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集中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

打造人民满意教育。着眼“普惠”发展学前教育,加快和平实验幼儿园、新华幼儿园建设,确保中盛小学永利豪庭幼儿园顺利开园,49中改建幼儿园全面完工,学前教育普惠率达到88%。注重“优质”发展义务教育,加快推进和平小学、新华小学综合教学楼建设,大力支持与名校联合办学,建成投用青少年健康教育服务中心,推动义务教育各项指标向优质均衡标准迈进。立足“特色”发展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加快进盛中学运动场建设,深入实施“选科走班”教学,力争将49中学建成全市首批特色高中,着力将职教中心ICT专业纳入市级重点特色专业建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新培养认定区级骨干教师100名。进一步提升校园安保水平。

持续深化健康工程。全力抓好整合创建三甲医院工作,力争年内实现三级医院挂牌,启动一院一区相关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健康万盛建设,确保成功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区、市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审。夯实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中医院综合业务楼,确保人民医院住院部综合业务楼、妇幼保健院建成投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实施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申报市级重点学科1—3个,加大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力度,持续完善医改便民、惠民长效机制。

扎实推进文化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面完成10个镇街级和92个村(社区)级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提升改造,建成乡村文化振兴示范点5个,推动万盛美术馆建设。切实抓好文化惠民,扎实开展“三节”“六送”等系列群众文化活动,推出一批反映万盛转型发展成效的精品力作。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推进新工区文创街等文创项目建设,新培育引进文化产业市场主体80家,力争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4%以上,超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切实强化社会保障。加大稳就业工作力度,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900人次以上,积极做好智慧求职招聘平台推广、就业扶贫车间打造等就业服务,确保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500万元以上,城镇新增就业4500人以上。完善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成投用万东、石林片区老年养护中心及24个镇街、村(社区)级养老服务中心(站点),基本实现街道、城市社区养老设施全覆盖。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安置、优待褒扬、权益维护等工作。深入推进群团工作,确保残疾人康复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装修工程全面完工。持续深化殡葬改革,提速推进万盛殡仪服务中心等项目,推动殡葬事业科学发展。扎实做好关键时点、困难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深化政府职能建设,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以“忠诚”为首,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市委市政府、党工委决策部署,坚决兑现市委“三个确保”政治承诺。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学进去、讲出来、做起来。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推动全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整体向好。

(二)以“制度”为纲,推进依法行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市委五届七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政府工作实际,盯紧抓牢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更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扎实做好“七五”普法收官工作,加强重点群体普法宣传,坚持把依法行政贯穿工作全过程。精心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同步做好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和空间规划。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司法、舆论和社会监督。

(三)以“务实”为要,提升政府效能。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切实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强化绩效管理、政务督查和行政问责,以“钉钉子”精神将重点工作抓紧盯牢、落细落实。扎实抓好“云长制”工作,整合全区内部信息系统,消除全区各级部门之间数据共享的“肠梗阻”,推进业务高效协同。认真做好全区机构优化设置工作,积极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确保机构设置更加科学、权责更加明晰、运行更加高效。

(四)以“清廉”为本,坚持从严治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市委实施意见,驰而不息整治“四风”新病旧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整治“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强化审计监督,盯紧看牢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土地出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从源头堵住廉政风险漏洞。压紧压实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化政务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新年新气象,新年新机遇,万盛转型发展正在路上、大有可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和“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干劲,击楫勇进、久久为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资源型城市高质量转型、加快建设主城都市区重要支点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八项行动计划  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行动计划、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行动计划、以需求为导向的保障和改善民生行动计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

主城都市区  覆盖主城9区及涪陵区、长寿区、江津区、合川区、永川区、南川区、綦江区、大足区、璧山区、铜梁区、潼南区、荣昌区、万盛经开区等共22个区县(经开区)。

五大主导产业  煤电化工、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

双晒  全市区县“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

“三品一标”  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五长制  街长制、路长制、巷长制、楼长制、店长制。

大棚房  指一些工商企业、个人及组织借建农业设施或农业大棚之名,占用耕地甚至永久基本农田,违法违规建设“私家庄园”等非农设施。

“两不愁三保障”  “两不愁”即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三供一业  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的供水、供电、供气和物业管理。

校园安防4个100%  中小学、幼儿园专职保安配备率达100%,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与属地公安机关联网率达100%,学校、幼儿园设置高度不低于 2 米的围墙或其他实体屏障100%,中小学封闭化管理100%。

三馆  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

三事分流  将居民问题诉求按照“大事”“小事”“私事”进行分类分责处理。“大事”即政府管理事项和基本公共服务,由政府部门负责办理;“小事”即社区公共事项及公益服务,由村居委会为主导,社区自治组织、社会组织和社会单位等协商办理;“私事”即居民个人事务,政府引导居民群众自行解决、互助解决或通过市场服务办理。

8+1+5+2  8个综合办事机构+1个综合行政执法机构+5个事业站所+2个自设机构。

西部陆海新通道  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框架下,由中国西部省份与新加坡合作打造的陆海贸易新通道,以重庆为运营中心,以广西、贵州、甘肃等西部省份为关键节点,利用铁路、海运、公路等运输方式,向南经广西北部湾通达世界各地,运行时间比经东部地区出海大幅缩短。

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  覆盖重庆市9个区县,贵州省15个区县,面积约5.8万平方公里、占渝黔两省市面积之和的20.3%。

三个作用  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四个不摘”  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

芯屏器核网  芯片、液晶面板、智能终端、核心零部件、物联网。

三新  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

七大工程  “治乱拆违”工程、“街净巷洁”工程、“路平桥安”工程、“整墙修面”工程、“灯明景靓”工程、“江清水畅”工程、“城美山青”工程。

六大专项整治  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市容环境专项整治、市容秩序专项整治、市政设施专项整治、扬尘专项整治、园林绿化专项整治。

五沿  沿高铁两线、沿高速两线、沿江两岸、沿城郊环线、沿景区周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