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工作报告(2019年)

日期:2019-02-2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19-02-20

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工作报告

——2019年1月9日在重庆市綦江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根据市委、市人大常委会要求,现将《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工作报告》书面提交人大代表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极不寻常,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全区上下迎难而上、扎实工作,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续写了万盛转型发展新的篇章。这一年,陈敏尔书记、唐良智市长先后来区调研,对万盛发展把脉问诊、定向导航,提出了“因地制宜走好转型路,因势利导打造升级版”的指示要求,为我区加快推进资源型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一年来,我们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八项行动计划”,突出工业强区、全域旅游、全民健身“三个抓手”,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区经济运行平稳健康,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取得新进展。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6.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3%,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3%、8.4%。

(一)抓产业、调结构,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工业经济提质扩量。推动企业由“制造”向“智造”转变,福耀玻璃等20家企业完成智能化改造,国电恒泰成功申报为市级“两化”融合企业,全区智能产业企业达34家。推进工业集群化,成功引进北大未名、珠海光宇等工业项目20个、计划总投资197亿元;新开工工业项目17个、投产14个,高科幕墙、顺安盛钛等项目建成投产,新增规模工业企业7家,园区规模以上工业集中度达61%。全年工业投资增长31.3%,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4.7%。全域旅游提档升级。丰富旅游产品,鱼子新区完成景观建设,奥陶纪恐龙冰雪世界、21米悬崖秋千等项目火爆亮相,累计建成景区景点22个,新增市级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村)3个;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03座,累计建成旅游公路200余公里、观景平台70余个,住宿接待设施达710家。强化旅游营销,举办市级及以上重大旅游活动18场次,“山水重庆·全景万盛”形象广告在央视、重庆卫视推出,奥陶纪高空挑战项目火遍网络,黑山谷景区荣获“2017年全国最具影响力景区”称号。全年接待游客增长22.24%,旅游收入增长59.94%。商贸服务提速发展。壮大商贸经济,国能奥特莱斯成为城市商业新地标,国际商贸物流园完成主体工程;全年批零销售额增长22.2%,住餐营业额增长12.2%。大力发展电子商务,“邮乐购”电商服务站点达57个、农村淘宝服务站点达20个,全年电商交易额10.8亿元、网络零售额2.05亿元。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茶叶、猕猴桃、方竹笋、食用菌、蜜柚五大特色农业总规模达10万亩。推进农业“接二连三”,西南地区规模最大、智能化自动化程度最高的食用菌工厂化项目全面投产,建成年加工50吨茶叶全自动化生产线2条,万盛被评为国家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

(二)抓统筹、靓形象,城乡环境更加宜居。

统筹城市提升与乡村振兴,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逐步实现城乡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城市品质显著提升。持续刷新城市“颜值”,投入6.7亿元建成“海绵城市”47万㎡,完成城市棚改9.2万㎡,改造人行道板10.5万㎡;高速路口至黑山谷大道绿化美化有序推进,城市门户形象明显提升。完善城市功能配套,万盛首座城市立交桥——万东南路立交桥建成通车,南桐大道建成投用,城市综合管廊项目完成投资1.45亿元,新增停车位5062个。深入实施“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智慧管理指挥中心、综合管理平台、综合区情系统等建成投用。乡村振兴深入实施。硬化油化“四好农村路”195公里,行政村实现公交车和天然气全覆盖,50%以上行政村完成农网升级改造,农村卫生厕所覆盖率达77%,我区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以乡村旅游带动农村发展,累计建成农家乐537家、休闲观光农庄43个、旅游民宿105家,乡村旅游综合收入达30亿元。弘扬乡风文明,大力整治“活人墓”,创建全国文明村镇2个。生态环境明显改观。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国电恒泰2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实现316天;煤电化园区污水处理工程和3个煤矿矿井废水处理扩能工程全面完工,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80%以上,建制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92.8%;集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80%,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覆盖率达100%。

(三)抓项目、建平台,转型基础不断夯实。

强化投资拉动作用,筑牢产业发展平台,转型发展的基础更加牢固。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坚持以项目补短板、增优势、强支撑,扎实推进109个重点项目建设,全年完成投资66亿元。其中,新开工100万套天窗总成、鸿元展印等项目,完成投资22.2亿元;有序推进东方希望碳酸二甲酯、铁锚玻璃等续建项目,完成投资43.8亿元。特别是珠海光宇项目完成投资6.6亿元,创造了年内签约、年内开工、年内投产的“万盛新速度”。园区建设全线发力。投入7.5亿元,实施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2个。平山园区东西侧环道桥梁、鱼田堡道路及智能终端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全面建成,煤电化园区排洪沟和化工二路等工程投入使用,高新技术产业园标准厂房完成总工程量的80%。完善工业园区生活服务设施,完成园区公厕建设、路灯线路改造、园林绿化等工作。平山园区创建为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加速完善。渝黔高速公路扩能境内段全线开工、完成投资10亿元,重庆江南机场完成投资6.8亿元,丛黑公路建成通车,万正高速公路进入可研阶段,对外通道建设取得新突破。鲤鱼河引水工程、松涛湾水库等建成投用,汤家沟分干渠全线贯通,水资源瓶颈制约有效缓解。

(四)抓改革、促开放,经济动力日益强劲。

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内外结合、联动发力,发展潜力、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竞相迸发。重点改革实现新突破。推进医疗保险改革,首批25个医保药品带量采购成功落地,价格平均降幅达18.8%,万盛与全国4.2万家定点医院实现医保异地联网结算。推进涉企社保改革,为企业降费减负1.33亿元。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形成“1+4+6”区属国有重点企业架构,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5家。实施农村“三变”改革,“三资”管理规范公开率达100%。对外开放呈现新格局。招商引资创历史新高,全年签约招商项目62个,其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5个;协议引资216亿元,同比增长206.8%;签约项目多为国家、市级鼓励类产业,投资业主多为行业龙头企业,项目质量实现重大突破。全面参与“陕煤入渝”战略计划,实现煤炭销售收入19.9亿元。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圆满完成智博会、西洽会参展任务和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采购工作。大力发展外资外贸,新引进外资企业3家,新增外贸企业14家,实际利用外资8940万美元。创新驱动展现新成效。组建3000万元创业种子投资基金、1亿元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7家。加大招才引智力度,新引进创新创业项目9个、各层次人才200余名。全年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7件;预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达1.73%,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30%。

(五)抓服务、提效能,营商环境更加优良。

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精神,不断强化服务措施、提高服务效能,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新发展。强化政策扶持。出台《关于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等文件。设立3000万元创业扶持担保基金,创新开展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免担保、免抵押创业贷款。全年减免企业税费3.3亿元,帮助民营企业争取上级资金3500万元,用电用气大户同比减少电气成本2900万元。深化简政放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取消行政许可事项8项,编制“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清单990项,“互联网+政务服务”网络实现村(社区)全覆盖,建设领域审批时限提速50%以上。积极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全面落实“三十一证合一”等改革措施,企业注册当日办结率达90%以上,全年新增市场主体3136户。开展精准服务。建立区领导联系帮扶民营企业制度,成立民营经济发展协调处置领导小组,扎实开展集中走访精准服务民营企业活动,研究解决民营经济发展的现实困难117个。落实行政审批服务全程代办制度,开展一站式、“一对一”精准服务,协调解决项目行政审批手续办理。

(六)抓民生、强保障,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年投入民生资金16.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56.2%,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脱贫攻坚成效明显。深入实施精准扶贫,改造贫困户危房94户,帮助2613名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或创业,贫困人口医保参保率达100%,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养老保险参保率达100%。全年减少贫困人口100人。凉风“梦乡村”获得全国精准扶贫典范奖。在2017年市对区脱贫攻坚考核中,我区名列15个非重点贫困区县第2位。全民健身深入推进。持续完善体育基础设施,千里健身步道建成投用,文体中心体育场、老体育馆完成提升改造。加快体育产业发展,运动商城入驻率85%以上,羽毛球拍生产基地等项目全面投产。全年举办大型群众体育活动超过50项次,国民体质合格率94.4%。万盛作为世界6座活力城市代表之一,在全球活力城市建设研讨会上交流发言。我区成为国家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创建试点城市。民生保障持续增强。强化社会保障,发放各类救助资金2400余万元,城市、农村居民低保标准分别提高9.2%、17.1%,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覆盖率均达95%以上。着力推进创业就业,落实创业就业补贴2476.2万元,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904人、创业2900户,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市下指标以内。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开工建设老年养护中心,建成4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发放高龄补贴540.9万元。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大力发展教育事业,中盛小学扩建工程建成投用,进盛中学扩建、职教中心实训基地建设顺利推进,智慧教育完成投资2000余万元;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复查验收,8所中小学创建为国家级、市级特色学校;万盛职教中心建成全市中职学校唯一ICT培训基地。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妇幼保健综合业务楼和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进展顺利,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全国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有序开展。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持续推进50个村(社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溱州楼”主体工程完工,万盛“全媒体中央厨房”申报为全市首批6个区县媒体融合发展试点项目之一。社会治理再上台阶。扎实开展信访稳定四项攻坚,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八类主要刑事案件下降25%,群众安全感指数达99.6%、名列全市第二。持续开展道路交通、建设施工、消防、特种设备、食品药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同比下降30%。

与此同时,统计、审计、机关事务、外事、气象、保密、应急救灾、民防、公共资源交易、民宗侨台、档案、地方志、老龄、残疾人、工会、青年、妇女儿童、关心下一代和老干部等工作也取得新成效。

一年来,面对各种挑战和复杂局面,我区先后获得“绿色亚太2018环保成就奖”、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等殊荣,圆满承办首届中国药品安全技术大会、全市安全宣传工作暨安全文化建设现场会、全市“四好农村路”建设现场会、全市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等国家、市级重大会议活动;我区在2017年度全国262个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绩效考核中名列第4位,并在全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经验交流现场会上作了大会发言。拼搏的历程充满艰辛,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党工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管委会向奋力拼搏在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万盛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安不忘危、兴不忘忧。我们清醒认识到,万盛转型发展基础仍然薄弱,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比如:宏观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国内市场需求增长放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家信贷政策收紧、风险管控加强,融资难度较大;传统产业链条不长、效益不高,战略性新兴产业处于培育起步阶段,对经济增长支撑不够;个别党员干部担当意识不强,存在为官不为的消极现象和心态等。对此,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更有力、更有效、更精准的措施和行动认真加以解决。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面对时代赋予的新任务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新向往,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新形势,全力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等战略机遇,深度融入陆海新通道和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区打下坚实基础;必须切实找准新坐标,严格按照陈敏尔书记、唐良智市长来区调研的指示要求,充分发挥万盛处于重庆工业发展重要板块的地位和作用,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努力实现资源型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必须积极展示新形象,正视问题、直面差距、理清思路,铆足滚石上山劲头,发扬自我革命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坚定信心再前行,推进万盛转型发展焕新颜。

2019年管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做到“四个扎实”的重要指示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在市委、市政府和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建设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区这个定位,因地制宜走好转型路,因势利导打造升级版,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八项行动计划”,突出工业强区、全域旅游、全民健身“三个抓手”,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及“六稳”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确保资源型城市高质量转型取得重大进展。

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5.5%,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

(一)坚持“扩总量”与“提质量”并重,做强工业经济。

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优化存量、提升质量、扩大总量,加快建成全市新型工业化示范区。

壮大产业集群。持续推动“3+3”产业提质量、延链条、扩规模,努力形成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加快推进神华国能、渝南循环经济等项目,确保煤电化工产业实现产值28亿元以上。引进培育电子玻璃、日用玻璃等高端玻璃项目,大力支持福耀玻璃、重庆高科扩大投资,加快鸿元展印、北威新材料等项目建设,确保新型材料产业实现产值85亿元以上。鼓励方汀机械、爱优工业扩大投资,推进恒嘉汽车等项目建设,确保装备制造产业实现产值25亿元以上。加快5G产业布局,重点推进珠海光宇、新宝创智能光电等项目建设,确保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产值25亿元以上。提速推进北大未名系列项目,全面启动未名国际生殖中心、青山湖生物经济产业园项目,建成黑山谷生物医学共享实验室,确保医药健康产业实现产值13亿元以上。加快推进制造业与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引进和打造高水平科研平台,助力传统产业搭上“数字化”快车。

做强园区平台。全力推进园区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发展,形成吸引企业入驻的“强大磁场”。有序推进平山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确保110KV变电站等项目建成投用。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园配套设施建设,确保天馈线检测实验室等项目建成投用。全力抓好煤电化园区配套设施项目,确保工业固废处置中心、市政配套工程等项目建成投用。抓好工业园区规划修编,拓展园区发展空间。推动智慧园区建设,逐步开展数字车间、智能化生产线改造,努力在园区内形成智能增产、绿色增效的良好发展局面。

深化精准服务。认真落实国家一揽子减税降费政策和我市“涉企减负30条”“制造业降本36条”“支持实体经济企业18条”等减负措施,切实降低企业用电、用气、物流成本,有效降低企业负担。进一步强化政银企合作,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用好我区工业发展专项资金、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等,围绕主导产业择优引导和扶持企业发展。进一步强化政策措施落地落实,着力破解政策多、落实差问题。深入开展一站式、“一对一”精准服务,全力推动项目签约落地、投产见效。

(二)坚持“做产品”与“塑品牌”并重,升级全域旅游。

牢牢把握“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目标定位和“行千里·致广大”价值定位,唱响“山水重庆·全景万盛”品牌,加快打造全域旅游升级版,促进万盛旅游领跑全市、享誉全国。

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提档升级黑山谷、石林、奥陶纪等核心景区,启动黑山·万盛之眼项目,创建4A级景区1家、3A级景区4家。加快推进城区、度假区酒店建设,完成京伦酒店装修,新增4星级饭店1家,发展特色民宿100家。大力发展研学旅行,着力引入高校研学旅行活动。积极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创意、有市场的旅游商品,推动“万盛好礼”入驻景区及周边卖场,拉动游客二次消费。

完善旅游配套设施。优化提升旅游环线公路,实施公路景观绿化改造,打造“快旅慢游”交通体系。全面启动城区旅游集散中心和全域旅游服务中心建设,推进鱼子岗、白花度假区等重点区域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及环境整治,提升综合接待能力。强化智慧旅游建设,打造“一部手机游万盛”系统,让旅游体验、管理、服务等更加智慧智能。

打响全域旅游品牌。强化“山水重庆·全景万盛”旅游目的地形象宣传,在央视、重庆卫视等高端媒体投放广告,借力抖音、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开展营销,让万盛全域旅游品牌传遍大江南北。制定旅游产业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出台田园综合体建设、研学旅行、旅游商品开发等方面的奖励扶持政策,优化完善旅游发展投入机制,多渠道引进培育市场主体,促进旅游产品及经营管理集团化、品牌化。

(三)坚持“促健康”与“育产业”并重,深化全民健身。

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深入挖掘全民健身经济功能,全力打造“活力万盛”城市品牌。

加快完善健身设施。全面推进国家轮滑(滑板)基地建设,实施文体中心体育馆改造工程,提升改造奥林匹克公园、羽毛球公园,完善全民健身中心功能配套。加快建设镇街全民健身中心、全民健身广场、全民健身公园和村(社区)健身点,建成1个镇级全民健身中心、13个市级社区健身点。全年开展区级全民健身活动50项次以上。

深入推进体旅融合。扎实开展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创建工作,全力办好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城市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升级改造黑山谷运动中心、石林定向运动基地、板辽湖水上运动中心等体育旅游综合体,进一步对景区体育基础设施进行提档升级,丰富景区体育类项目。深入推进“体育+”“+体育”,探索发展家庭消费式体育旅游产品。加快推进关坝凉风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打造。

培育壮大体育产业。大力发展体育赛事经济,积极承办国家和市级体育赛事。深化全国体育产业联系点城市、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积极推动发展健身休闲、竞赛表演、场馆服务等门类的体育产业,新培育体育产业市场主体10家以上。加强体育招商,积极引进体育生产企业、销售企业、中介培训机构等落户万盛。力争体育产业规模达到11亿元。

(四)坚持“抓特色”与“抓品质”并重,加快城市提升。

围绕“北欧韵味”的城市特色,深入实施城市提升行动计划,大力建设美丽幸福旅游城市、运动健康休闲城市、生态文明宜居城市和现代智慧智能城市。

抓好城市建设。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加快建设鱼子新区,启动娄黄坝、团结村、小坡脚片区等城市建设项目,实施鱼田堡片区旧城改造,全力抓好城市综合管廊、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物业移交维修整治等项目,完成城市棚改8.76万㎡。畅通城市交通“动脉”,力争鱼子新区景城连通隧道工程、鱼子新区旅游西环线工程、东林煤矿至石桥公路开工建设。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启动小坡脚农贸市场、两河口综合市场工程建设,确保东林农贸市场全面完工;加强市政设施维修维护,确保环卫基地建成投用。

加强城市管理。深入推进大城细管,建成餐厨垃圾收运系统,健全垃圾分类收运处理体系,推进市政设施、环卫作业、绿化管护全面精细化管理和市场化运作;完成“三供一业”供电分离移交改造工程。深入推进大城智管,整合各类资源应用于城市执法管理,启动旅游城市AI防控体系建设,推动智慧城管终端向职能部门和公用单位基层延伸。深入推进大城众管,探索建立“五长制”工作机制,全面推行“马路办公”,积极搭建公众参与平台,引导广大市民参与城市管理。

繁荣城市业态。推动商贸服务业向高端化迈进,提档升级国能奥特莱斯,稳步推进渝黔边城农产品交易中心建设,新培育限上商贸企业5家,确保批零销售额和住餐营业额分别增长15%、18%以上。支持多团科技、重庆牧同等电商企业发展,组织开展电商消费体验活动,力争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1亿元、网络零售额达2.1亿元。大力发展现代物流、金融服务、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展会、赛事、促销活动,挖掘开发本土特色商品,满足市民多元化消费需求。

(五)坚持“农业强”与“农村美”并重,推进乡村振兴。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努力开创万盛“三农”工作新局面。

促进农村产业兴旺。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旅游持续升温,开发特色乡村旅游产品,确保乡村旅游综合收入增长10%以上。按下农业发展“快进键”,实施2000吨竹笋深加工、2000吨蜜柚粗加工和100吨绿茶加工生产配套设施改建等项目,提档升级茶叶、方竹笋、蜜柚等特色农业;延伸食用菌产业链条,打造西南地区最大的食用菌生产销售基地和产业集聚中心。实施品牌强农行动,大力发展涉农商标,培育一批知名度较高的农业品牌。

夯实农村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农村条件,实施农村卫生改厕2000户以上,完成采煤沉陷区受损农房避险安置500户,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67.8%,建制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均达100%。投入3亿元,完善“四好农村路”和普通干线公路网络,建设农村公路200公里。深入推进“天然气进村”工程,努力提高农村天然气安装率。夯实水利设施,开工建设板辽水库扩建工程、刘家河水库和金南分干渠,确保凉风水库工程全面完工。

改善城乡生态环境。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建立健全“三线一单”、自然保护区建设等方面的长效机制,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落实中央和市环保督察整改要求,确保24个突出环境问题整改销号。深入实施环保“五大行动”,进一步加强环境监管,确保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00天以上。全面落实“一河(库)一策”,完成刘家河河道治理工程和集中式饮用水源环境污染整治工程,全区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80%。大力开展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完成采煤沉陷区植被恢复工程和工矿废弃地复垦,实施农业生态综合治理1.44万亩,确保森林覆盖率稳定在55%以上。

(六)坚持“强内力”与“借外力”并重,增强经济活力。

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创新不懈怠,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与持续活力。

勇蹚改革深水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争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取得明显成效。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全渝通办”,力争网上办理比例不低于80%。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进一步规范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加快企业整合重组和混改,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稳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确保凉风村试点改革任务全部完成。抓好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打造开放新高地。全方位推进“大招商、招大商”,紧盯重点地区、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引进一批产业带动性强、对地区经济发展有支撑作用的重大项目,力争协议引资200亿元以上。积极谋划和打造对外交通大通道,全力推进渝黔高速公路扩能、重庆江南机场等项目建设,启动平山至江南机场道路、万盛至关坝铁路建设,加快开展万正高速、渝贵高铁、渝柳铁路等重大交通项目前期工作。着力建设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围绕34条渝黔合作事项加强对接,促进通道资源整合、产业协作联动、生态文明共建。全力稳预期,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确保市场主体提质增量。

激活创新加速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市级高新区。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用活用好各项财政金融扶持政策,引导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全市平均水平;加快创建国家科技型企业孵化器和创业孵化基地等创新平台,力争新培育市级科技型企业2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8件,确保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32%。深入推进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行动计划,引进培养一批“高精尖缺”人才。

下好投资先手棋。坚定不移推进项目建设,千方百计稳投资,确保98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0亿元以上。深入发挥政府投资“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着力补短板、强基础、惠民生,确保全年政府投资完成40亿元以上。聚焦“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和“六稳”工作,认真研究中央、市里改革政策导向和资金安排投向,进一步加大争上对接力度,力争更多资金和项目落户万盛。密切关注宏观政策和资本市场动态,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方式,为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七)坚持“尽力为”与“量力行”并重,抓实民生工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答好新时代民生考卷,继续办好一批重点民生实事,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完成97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任务,确保全区综合贫困发生率控制在1%以内,返贫率控制在0.5%以内。巩固提升扶贫产业和贫困村基础设施,深化落实就业扶贫、医疗扶贫、教育扶贫等政策措施,让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做好结对帮扶,健全驻村帮扶工作机制,推动帮扶工作向非贫困村延伸。全力抓好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落实,确保市对我区检查、督查反馈的问题全部整改清零。

强化公共服务供给。深入贯彻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开工建设和平小学、新华小学教学楼,确保中盛小学改建工程、职教中心专业技能实训基地、进盛中学艺体楼建成投用;加快推进万盛职教中心专业升级,大力培养ICT人才;确保公办幼儿园占比达到48%以上,中职学生就业率达98%以上。加快建设“健康万盛”,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中医院综合业务楼、美丽医院建设等项目,确保妇幼保健综合业务楼、人民医院住院部综合业务楼全面完工,成功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繁荣文化事业,加快建设美术馆,完成3个镇级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改扩建工程,青少年活动中心建成投用。深化殡葬改革,持续开展“活人墓”治理,启动新陵园和殡仪馆建设。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力以赴稳就业,力争城镇新增就业40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保质保量完成市下扩面征缴任务,确保城乡养老、医疗保险覆盖率稳定在95%以上。推进养老产业发展,创建全市康养示范基地,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加快万东片区等3个老年养护中心建设,适时启动医养产业项目。强化基层便民服务,持续推进城市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依法有序开展第十一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

筑牢平安稳定根基。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群众安全感指数保持在96%以上。深入开展“七五”普法,积极推进“3+N”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确保矛盾纠纷调解率达到90%以上。着力稳金融,严格政府债务管控,推动金融行业健康发展。扎实开展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统筹推进食品药品安全、质量监管、灾害防治等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八)坚持“转作风”与“提效能”并重,强化自身建设。

加强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工作效率,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管委会。

坚定立场,筑牢信念之基。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积极践行“两个维护”,坚决做到“三个确保”。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党工委的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依法履职,把握施政之要。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决定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确保48项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圆满完成。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自觉接受司法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两清单、两制度、一指南”,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2万条以上。

担当作为,强化为民之责。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着力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大兴担当实干之风,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做到敢担大事、不畏难事、勇挑重事。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干成事。坚持节用裕民,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确保“三公”经费支出降低5%。

从严治政,践行清廉之道。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纪律要求,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问题,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查快处“动奶酪”行为。深入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突出抓好对工程项目招投标、国有资产、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始终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秉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推动形成心齐气顺劲足的良好局面。

幸福靠奋斗,兴区靠实干。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加快建设美丽幸福现代的新型经济技术开发区而努力奋斗,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名词解释

三大攻坚战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精准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

八项行动计划  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行动计划、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行动计划、以需求为导向的保障和改善民生行动计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

六稳  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两化  信息化和工业化。

农业“接二连三”  “接二”,就是生产的工业化和经营的市场化;“连三”,就是与农业服务业“连”起来,与旅游、健康、环境、文化等产业“连”起来。

海绵城市  通过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充分发挥建筑、道路和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

“四好农村路”  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三变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

三资  农村集体资金、农村集体资产和农村集体资源。

陕煤入渝  开展渝陕两地能源战略合作,按照合作一揽子计划约定,每年由陕煤集团保障我市不低于千万吨煤炭需求。

“放管服”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两点、两地、两高  “两点”即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两地”即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两高”即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

四个扎实  扎实贯彻新的发展理念、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扎实做好深化改革工作以及扎实落实“三严三实”要求。

旅游城市AI防控体系  在全区的城镇、景区布建智能人脸人像采集前端,搭建结构化视频图片存储和智能应用等。

五长制  街长制、路长制、巷长制、楼长制、店长制。

“三线一单”  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开发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

ICT  即信息和通信技术,是电信服务、信息服务、IT 服务及应用的有机结合。

巩固、增强、提升、畅通  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国民经济循环。

两清单、两制度、一指南  政务公开清单、负面清单,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信息公开指南。

3+N  市级层面开展“房地产开发建设、涉众型经济案件、环境保护领域”三个方面专项治理。区县结合实际,开展N项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