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回应关切

新冠抗原快速检测试剂盒8问8答

日期:2022-03-1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3-18

截至3月16日,国家药监局已批准包括“重庆造”新冠病毒抗原快速检测试剂盒在内的12个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产品上市。“重庆造”新冠抗原快速检测试剂盒最快21日上市销售,市场价预计15—30元。试剂盒如何使用?检测原理是什么?重庆日报记者昨日就市民关心的问题采访了重庆医科大学科研处相关负责人。

1、建议哪些人自测?有什么步骤?需要注意什么?

人群:1.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伴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且出现症状5天以内的人员;2.隔离观察人员,包括居家隔离观察、密接和次密接、入境隔离观察、封控区和管控区内的人员;3.有抗原自我检测需求的社区居民。

步骤:第一步采样(搅一搅),自检者将鼻拭纸伸入鼻腔1cm左右,左右鼻腔分别搅动各5次,分别不短于15秒,2-14岁人群由他人代为采样。第二~第三步洗脱(搅一搅、挤一挤),将采集样本后的拭子立即置于采样管中,旋转或者挤压采样管外壁进行充分洗脱到保存液中。第四步上样(滴一滴),挤干拭子头上的液体后弃去拭子,盖好采样管盖,将液体垂直滴入检测卡样本孔中。第五步判读(看一看),根据试剂说明书,判定检测结果。仅出现C线表示阴性,同时出现C线和T线表示阳性,只出现T线表示测试结果无效。

注意事项:1.建议采样前先用卫生纸擤去鼻涕,避免液体过于浓稠导致上样后浸润速度太慢;2.若使用自主配套开发的微信小程序在上传结果时注意打开相机权限,避免出现无法拍照上传结果的情况。

2、自测阳性后怎么办?

自测结果不能作为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一旦抗原检测阳性要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且进行核酸检测予以确诊。

3、试剂盒用完后如何处理?

用完后的试剂盒不能随意丢弃,需要装入密封袋中。阴性结果,作为一般垃圾处理;阳性结果,在人员转运时一并交由医疗机构按照医疗废物处理。

4、目前“重庆造”试剂盒产能有多少?

预计3月中旬日产能达50万-100万人份,3月底可望达500万人份。作为重庆本土企业将优先保证重庆市政府采购需求,但国家一旦出现紧急疫情,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无偿捐赠或底价运向疫区,确保早日实现“应检尽检全检”。

5、试剂盒的检测原理是什么?

抗原就像是病毒外面穿的“衣服”,核酸则是病毒里面的基因;本产品采用免疫层析双抗体夹心原理结合胶体金标记技术定性检测鼻咽拭子和鼻拭子样本中的2019-nCov病毒的N蛋白(衣服),从而让病毒显现出来。

6、抗原检测结果在渝康码上如何体现?后续信任保障机制如何完善?

前期我们与重庆市大数据局重庆公司联合开发了新冠抗原人工智能判读小程序,并在璧山和高新区开展了6万人左右的新冠抗原“居家自测”应急演练,成功实现抗原检测数据的自动传输与存储,目前我们正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洽谈将该抗原检测结果对接到渝康码上,由于该系统将检测试剂和受试者的身份信息进行了绑定,可以较大程度地保障数据的可靠性。

7、用检测试剂盒自测的结果各机构认同吗?有什么样的凭证和佐证?

本试剂盒上面有唯一的二维码标识,居民在测试前需要进入“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小程序扫描试剂盒上的二维码进行试剂申领,并与个人的身份证信息进行绑定,且需要将自测的结果拍照上传到小程序。自测结果可在“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小程序中随时查询,后续也会和渝康码对接,在渝康码上就可以查询结果。

8、在医院可以做鼻拭子或者咽拭子,如何确保自我检测准确度?

抗原检测的准确性和很多因素有关,比如产品质量,采样准确性等,所以建议严格按照说明书进行采样操作。关于瞒报的问题,由于每个试剂条都有唯一的二维码和受检者的身份信息绑定在小程序中,可以很大程度杜绝瞒报的情况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