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回应关切

冬季火灾如何防范?消防救援大队有回应

日期:2021-11-23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11-23

随着天气变冷,电热毯、小太阳……各种御寒“神器”层出不穷。“冬季火灾”“小火亡人”,这些“字眼”频频出现在我们的眼前。潜伏在身边的火灾隐患有哪些?如何做到防患于未“燃”?区消防救援大队就市民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区消防救援大队认为,冬季火灾隐患主要包含森林火灾与家庭火灾两个方面。冬季天气干燥,空气中的水分降低,森林里有许多树叶和树枝、杂草堆和灌木丛,遇到火星就会起火。其次,部分群众焚烧农作物废弃物,如果遇上刮风,火星会被风带进山林,容易引发森林火灾。家庭火灾发生的原因相对较多,家电散热性不好、老化、使用不当等都是重要因素。

消防安全莫大意,如何防患于未“燃”?区消防救援大队表示,以下防火知识要牢记。

冬季用电需谨慎。不要在一个电源插座上安插过量的插头,空调、电炉子等大功率设备最好享受“专插专用”的待遇,以免插座负荷过重而发生危险。装接临时电源时,要选用合格的电源线、电源插头。插座要安全可靠,损坏的不能使用。电源线接头处要用电工绝缘胶布包好。要定期对家庭用电电路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更换老化线路。在使用各类电器时,若发现冒烟或闻到异味,要迅速切断电源进行检查。冬季沐浴之后,浴室内水蒸气较多,要定期检查浴室内电源开关,应使用带有漏电保护功能的设备,避免漏电。

森林火灾要防范。要从思想上认识到森林火灾的严重危害性,做到防患于未“燃”。群众进入林区活动,要严格控制火源,强化火源管理,不携带火种进入山林;不要擅自上山用火,不要在林中生火取暖,不准小孩上山玩火,不在林中乱丢烟头,在林区不要点火把照明等;移风易俗,不在山区、林区上坟烧纸。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市民也需要掌握基本的防火知识。例如,不要在楼梯间、公共走道内动火或存放物品,不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和维修机动车辆,不要在禁火地点吸烟、动火;发现火情后,要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救火时不要贸然打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势蔓延等。

各类火场逃生攻略

在社会生活中,火灾已成为威胁公共安全、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一种多发性灾害。面对滚滚浓烟和熊熊烈焰,只有掌握各种类型火灾的“知识点”,才可以为自己赢得最大的生存几率。

高层建筑:切忌乘坐电梯

高层建筑发生火灾时,千万不能利用电梯作为疏散通道,因为电梯井的烟囱效应和火灾导致的电线短路,会使逃生者被困在电梯中,处于危险境地。

正确的逃生途径是楼梯。建筑物内一般都配有应急指示灯,在火灾发生的情况下可以循着指示灯逃生。有些高层建筑还专门设有避难层和隔烟楼梯间,如果无法逃离大楼,可以暂时待在避难层或隔烟楼梯间等待援助。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利用周边醒目的物品,如颜色鲜艳的布条、照明灯、扩音器等,在没有烟气弥漫的窗口呼救。

居室民房:不要贪恋财物

许多人因为心疼家中财物被烧毁,逃出后又返回火场抢救财物,却不料被烟气熏倒,最终酿成悲剧。发生火灾时最重要的是尽快脱险,而不要过多顾及财物。

商场超市:防止推搡踩踏

在商场等人员密集的场所,发生火灾时,最可怕的就是因为恐慌情绪蔓延,导致发生推搡、踩踏等情况。所以,无论火灾大小,都应该尽量保持沉着冷静。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自己的判断力和观察力“在线”,才能在紧急情况下找到有效的逃生方法。同时,在疏散、逃生时也要注意方法,不要争先恐后用力推搡,应有序撤离,行走或跑步时要踮起脚尖,配合工作人员疏散引导。

宾馆酒店:熟悉周边环境

入住酒店时,先到安全出口看一看,熟悉路线,掌握好疏散距离和时间,倘若发生火灾,能在最短时间内准确无误地疏散至安全地域。

交通工具:果断砸窗逃生

当公共汽车发生火灾时,要特别冷静果断,尽量从前门或后门逃生。若车门打不开,应砸开车窗跳车。可以用车上配备的安全锤,或用高跟鞋的鞋跟、皮带扣等,尽全力往车窗的一个点上砸。此外,公交车顶部一般都有“逃生窗”,平时当换气窗用,遇到危急情况时,可将其推开逃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