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回应关切

新学期,快来看看中小学教材有哪些变化

日期:2021-09-03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9-03

新学期,快来看看中小学教材有些变化

2021年秋季学期拉开帷幕,同学们纷纷领到了新课本。91日,区教育局介绍2021年秋季学期起,我区三、五、八年级以及高一年级上期将新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同时,小学《科学》、初中《信息技术》不再使用循环教材。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进入中小学课堂

为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教育部组织编写了大中小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以下简称《读本》)。本学期起,《读本》将进入我区三、五、八年级以及高一年级学生的课堂。

据区教育局教育科负责人宋均介绍,《读本》是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教材,是推动学校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全套《读本》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内容,遵循学生认知发展规律,分阶段对学生提出学习要求,循序渐进,螺旋上升。

“小学阶段重在启蒙引导,在学生幼小心灵埋下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种子;初中阶段重在感性体验和知识学习相结合,促进形成基本政治判断和政治观点,打牢思想基础;高中阶段重在实践体会和理论学习相结合,促进理性认同,提升政治素质。”宋均说。

小学《科学》、初中《信息技术》不再使用循环教材

根据财政部、教育部《关于下达2021年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预算的通知》要求,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小学《科学》、初中《信息技术》不再使用循环教材,按非循环使用教科书征订。

“小学《音乐》《美术》《信息技术》学科和中学《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学科将继续使用循环教材。”宋均说,循环使用教科书作为中小学的教育装备,学校会集中进行管理,学生免费使用,不属于学生个人所有。

“新学期,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循环教科书的使用管理,开学时将循环使用的教科书及时发放到每名学生手中,学期末再回收所有循环使用的教科书,并及时对回收的循环教科书进行全面消毒,对破损回收能使用的教科书及时进行修补,确保教科书循环使用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宋均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