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应急预案
[ 索引号 ]11500110588903728C/2020-03147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 [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 成文日期 ]2020-04-26 [ 发布日期 ]2020-04-26 [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 有效性 ]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金桥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金桥镇2020年度地质灾害抢险救灾应急预案》的通知

日期:2020-04-2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4-26

各村(社区),机关各部门:

《金桥镇2020年度地质灾害抢险救灾应急预案》已经镇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金桥镇人民政府

2020年4月16日

金桥镇2020年度地质灾害抢险救灾应急预案

根据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令第394号)和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办法》(重庆市人民政府令第115号)要求,为尽量避免事故的发生,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科学、规范、有序地开展抢险救援工作,结合本镇实际,制定本抢险救灾应急预案。

一、组织机构和人员分工

镇政府成立地质灾害抢险指挥部,镇长肖玉梅任指挥长,向明忠任副指挥长,张杨、傅光意、罗耀、罗全为指挥部成员,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6个专项工作组,办公室设在镇国土资源管理所,由王国华兼任办公室主任,游敏、梁大洪为办公室成员,各专项工作组职责如下:

1. 指挥联络组:肖玉梅兼任组长,向明忠任副组长。主要职责是:掌握地质灾害发生及进展情况,组织实施抢险应急预案,传达命令,调动力量,及时向区委、区政府和有关部门报告情况,保证指挥部和各组的通讯联络,实施现场指挥等。

2. 抢险救灾组:向明忠兼任组长,万立兵任副组长。主要职责是:地质灾害一旦发生,迅速调集抢险应急分队赶赴现场进行抢险。

3. 后勤保障组:张杨兼任组长,莫婉尉任副组长,主要职责是:组织抢险救灾物资、器材、交通车辆征用和油料供应等。

4. 伤员救护组:罗耀兼任组长,张均任副组长,主要职责是:负责处理灾害事故中伤员的救护以及灾害区域卫生消毒免疫等工作。

5. 安全保卫组:罗全兼任组长,张凯任副组长,主要职责是:负责事故现场安全保护,事故原因调查取证等工作。

6. 灾后帮扶组:傅光意任组长,赵远旭任副组长,主要职责是:协调解决灾民生产生活问题,灾民临时安置和救援物资的登记发放等工作。

二、地质灾害报告程序

按照地质灾害防灾预案,地质灾害发生后,该村必须在半小时内电话报告镇政府,2小时内专人书面报告,并立即由镇政府上报区委、区政府、区救灾办和国土房管局。镇政府地质灾害抢险指挥部根据险情报告下达抢险命令,按照各组职责进入救灾抢险程序。

三、地质灾害发生时的应急处置程序

(一)地质灾害监测人在变形情况加剧时,向居住滑坡体上的群众吹响哨子,敲响锣声,发布避险信号,各户群众按预定撤离线路撤离,到达预定避灾点予以安置。

(二)灾害点监测人立即向该村报告灾害基本情况,村委会按程序逐级报告灾害发生情况,并由村委会向所在村抢险应急小组及灾害点周围有抢险能力的群众下达抢险命令,赶赴现场施救。

(三)镇政府接到灾害报告后,立即向区委、区政府和有关部门报告,并立即向抢险救灾组下达救灾命令,救灾组各应急分队成员必须在接到救灾报告后1小时内赶赴灾害地点进行抢险;其次由指挥部向其它各小组下达抢险命令,各施其责,进入预定程序开展工作。

四、地质灾害等级与影响分析

我镇地质灾害以滑坡为主,主要是由于山地丘陵地形因暴雨或长期连绵阴雨诱发产生,其地质灾害隐患的发生呈现无季节性和长期性,持续时间长,导致我镇地质灾害点多面广,涉及全镇6个村,30多个合作社,183户625人的生命财产安全,监控难度大,并且极不稳定,险情随时有可能发生。

五、救援物资的准备和人员组织

各村、镇属各企事业单位一定要树立安全责任意识,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以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提高认识,认真组织地质灾害抢险救援工作。镇党政办要保证救灾车辆的急需;镇财政所要保证抢险物资所需资金的到位;镇卫生院要随时库存抢险药品和消毒液;各村、各企事业单位要落实抢险救援人员的到位;一旦灾情发生,要确保人员、资金、物资、车辆及时到位。

六、处置的原则

(一)坚持从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出发实施抢险。但在情况特殊或险情较重时,以先救人,后保证财产安全的原则予以处理。

(二)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兼顾的原则实施抢险。

七、注意事项

各村、各企事业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地质灾害抢险救灾工作,一旦灾情发生要行动迅速,处置果断;对按兵不动,不服从指挥调动的,要予以从重处理;对玩忽职守,贻误战机,临阵脱逃,哄抢物资的按有关法律法规移交司法机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