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政协提案
[ 索引号 ]11500110599230506G/2023-00074 [ 发文字号 ]万盛经开住建函〔2023〕75号 [ 发布机构 ]万盛住房城乡建设局 [ 主题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3-06-21 [ 发布日期 ]2023-07-10 [ 体裁分类 ]政协提案办理 [ 有效性 ]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区政协三届二次会议第34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3-07-1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7-10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区政协三届二次会议第34号提案的复函


杨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城市更新工作中注重厚植城市品质的建议》(第34号)收悉。经与规划自然资源局、城市管理局、文化旅游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可行性分析

您提出的《关于在城市更新工作中注重厚植城市品质的建议》客观务实,具有较强的可行性。

二、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建立推进机制,强化责任落实。组建城市更新提升工作专班,印发2023年城市更新提升工作清单和项目清单,明确工作职责、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城市更新提升联席会议统筹调度等机制,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制定城市更新提升工作考核方案,加强督导考核,强化督查问效。

二是探索更新路径,营造共建氛围。坚持问题导向谋划城市更新,通过社会满意度调查、现状调研、部门座谈等方式深入开展城市体检,摸清存量底数,找出弱项短板,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为城市更新提升行动提供有力支撑。加大宣传力度,扎实开展三师进社区、进场镇活动,充分听取和吸纳群众建议意见,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城市更新提升的浓厚氛围。

三是创新融资模式,强化要素保障。深入开展调研论证,策划包装有特色、有亮点、可持续的城市更新项目,采取大片区统筹、跨片区组合等资金平衡模式,整合利用存量资源,创新城市更新提升投融资模式。加大与市级部门、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的沟通对接力度,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补贴性资金和政策性贷款,继续与社会投资人开展对接洽谈,拓宽项目融资渠道,促进城市更新项目落地实施。

四是加强协调调度,推进项目建设。建立重点项目区分管领导负责+牵头部门+项目业主的工作机制,编制项目进度计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打表推进项目建设。加强项目建设管理,完善建筑材料和施工质量监管机制,落实建设、勘察、设计、施工和监理五方主体责任,提升施工现场管理水平。加大协调调度工作力度,明确责任单位,建立问题台账,及时解决涉及城市更新提升的矛盾纠纷,做好群众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提升城市规划水平,科学引领城市发展。三区三线划定成果为基础,将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与城市更新提升有机结合,规划充足产业空间,优化调整用地结构布局,推动城市旅游价值提升。加快推进低效闲置土地盘活工作,深入分析闲置原因,摸清底数成因,有针对性制定盘活措施,加快推动低效闲置土地有序退出、高效盘活。加快城市功能修补,规划布局公园绿地、停车场、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公厕等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强规划管控,严格控制空间形态,强化建筑风貌引导。

二是加快完善城市功能,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强化南桐片区对外开放功能。加快推进永桐新城南桐新区及内陆无水港首开区建设,打造区域性交通枢纽、物流中心、开放高地。提升西城片区门户形象功能。布局全域旅游服务中心,强化星级酒店、商住综合体等服务设施建设,打造万盛城市新地标。提级老城片区创新服务功能。充分挖掘老城片区存量、闲置、低效用地价值,推动万北一、工程公司、新工区等地块城市综合开发,推进人民医院加快创建三甲医院,加快小坡脚农贸市场等服务设施建设。做强鱼子岗片区旅游度假功能。推动生态、文化、康养、研学等产业深度融合,着力引入高端康养社区、主题酒店等功能业态,打造生态康养旅游示范区。

三是提升城市生态环境,构建安全韧性城市。修复生态空间本底。推进中心城区山体保护提升,持续深化坡坎崖绿化美化工作。加强城区及公园绿化日常管护,提升万东北路、万东南路等街头绿化品质。加快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建设,全面改善区域水生态环境质量。建设公园绿道体系。建设平山门户公园等特色公园,提升万盛公园与马鞍山公园品质。利用城市边角料土地,梳理识别可用增、改、拆空间建设袖珍公园。推进孝子河、清溪河、小河、养生河、刘家河5条滨河绿道建设。提升安全韧性水平。提升给排水保障能力,新建、改建污水处理厂15座、排水管网215公里。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新增海绵城市面积3.36平方公里。

四是提升城市治理效能,塑造城市独特风貌。整治街道环境。对新田路、万东南路、万东北路、黑山谷大道等16条重要街道进行改造提升,重点提升沿街公共建筑风貌和孝子河沿线景观体验,重点整治人、非机动车与机动车混行、人行空间侵占、广告店招无序等问题。强化停车管理统筹协作,加快建立停车有位、停放有序、违停受罚的长效管理机制。加快推进重要功能区停车场建设,在南桐大道沿线增设1个货运停车场,采取地下停车场、立体停车场等方式,缓解老城区停车难问题。管控城市风貌。精心打造城市窗口地区,选取新田路、孝子河两侧滨水片区等重点区域进行景观风貌设计提升。提升夜景照明。围绕精美特城市夜景要求,对重要城市廊道和功能节点进行系统设计提升,重点照亮塔山路、万东南路、孝子河、清溪河等通道,对沿线公共广场、标志性建(构)筑物及两侧景观带等进行照明提升,形成城市夜色展示轴。

此复函已经梁正恒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们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6月21日

(联系人:雷伟,联系电话:1816630627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