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政协提案
[ 索引号 ]11500110599230506G/2023-00073 [ 发文字号 ]万盛经开住建函〔2023〕73号 [ 发布机构 ]万盛住房城乡建设局 [ 主题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3-06-21 [ 发布日期 ]2023-07-10 [ 体裁分类 ]政协提案办理 [ 有效性 ]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区政协三届二次会议第38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3-07-1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7-10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区政协三届二次会议第38号提案的复函


陈春雨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城区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的建议》(第38号)收悉。经与公安分局、城市管理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可行性分析

您提出的《关于城区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的建议》客观务实,具有较强的可行性。

二、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我区把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来抓,聚焦城市道路、公共建筑、城市公园、交通设施、居民小区、特殊设施等重点环节和部位,配套完善了一系列无障碍环境硬件设施,让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弱病残群体充分享受社会发展成果。

(一)加强道路无障碍环境建设与改造。对于城区新建、扩建和改建道路的人行道,在各种路口、出入口及人行横道等处设置全宽式单面坡缘石坡道约3800处,设置率达100%。人行道及人行横道的各种路口坡化改造率(含新建率)为100%。对于城中心位置新建、扩建和改建的主干道及主要商业街、步行街的人行道,设置提示盲道6处,设置行进盲道7207米。道路周边场所、城市绿地和重点公共建筑的主要出入口,设置提示盲道,并与道路人行道的盲道相衔接。

(二)加强公共建筑设施无障碍环境建设与改造。公共文化机构(图书馆、文化馆、体育馆)进行了无障碍改造一是所有单位设置残疾人通道坡化处理;二是所有单位接待台设置优先服务标识;三是图书馆、文化馆设置无障碍通道,无障碍电梯。万盛图书馆还设立了视障阅览室和购置盲文图书、听书机等设施。在公共建筑建设中按《无障碍设计规范》要求进行设计和施工,新建成的四十九中A区等公共建筑均建设无障碍通道,并设置了无障碍卫生间。

(三)加强公共交通设施无障碍环境建设与改造。对城市新建、扩建和改建汽车站、客运设施全部进行了无障碍改造,设置了乘客入口水平通道及轮椅席位,修建了残疾人无障碍通道以及无障碍厕所,对全区202辆公共汽车全部进行无障碍改造,在每辆公共汽车上设置了爱心专座,为残疾人提供方便。针对盲人,在车上安装了语音报站系统;针对聋哑人,在车上安装了字幕报站系统,切实方便残疾人的无障碍出行。

(四)加强福利及特殊服务建筑无障碍环境建设与改造。对新建、扩建和改建与残疾人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特教学校、福利企业、康复中心、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残疾人福利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养老机构、老年人服务设施实现无障碍化。养老机构和设施32个,设置无障碍设施的项目所占比例为100%。

(五)加强居住小区、居住建筑无障碍设施建设与改造。新建的23个居住小区及居住建筑,无障碍设施建设率100%。对44个已建居住小区进行了改造,小区内人行道、公共绿地、公共服务设施、停车位设置无障碍设施,占已建居住区的64.7%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目前我局正在开展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城市相关准备工作。下一步将重点开展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大无障碍环境建设监管力度。对区内新建项目的无障碍建设严把设计关、标准关、施工关、验收关,对不符合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标准的项目,依照《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规定责令其进行整改,依法给予处罚。同时,进一步将无障碍设施纳入市政环卫设施进行统一管理维护,按相关管理巡查制度,开展日常巡查和维护管理工作,确保无破损、无侵占、无隐患。

二是进一步提升无障碍环境建设系统化水平。不断完善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规划,将其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和城乡规划。进一步加大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力度,确保新建的道路和建筑物在规划、设计、施工、验收及监理等各个环节严格执行《无障碍设计规范》《老年人居住建筑设计标准》等;凡进行扩建、改建的道路和建筑物,同步实施无障碍改造,强力保障使用功能的系统性和连贯性;切实抓好无障碍设施查漏补缺工作,全力打造无障碍环境。

三是进一步加大无障碍环境建设宣传力度。认真组织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相关条例的学习和培训,大力宣传无障碍环境建设有关法规和先进理念,普及无障碍常识,消除错误观念,澄清模糊认识,引导社会各界充分认识无障碍设施建设的重要性。积极动员建设单位和工程建设管理人员、技术人员进一步关心、支持无障碍环境建设,提高公众的无障碍建设意识,教育公众维护、爱护无障碍设施,形成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此复函已经梁正恒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们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6月21日

(联系人:雷伟,联系电话:1816630627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