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政协提案
[ 索引号 ]11500110588903728C/2021-01938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 [ 主题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1-12-06 [ 发布日期 ]2021-12-06 [ 体裁分类 ]政协提案办理 [ 有效性 ]

关于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第40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1-12-0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12-06

万盛经开民函〔2021〕17号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民政局

关于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第40号提案的复函

杨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殡仪馆建设、提升城市品质的建议》(40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区暂目前无殡仪馆,只有2个殡仪服务站(分别是万盛龙源殡仪服务中心和重庆五零一殡仪服务公司)。2004年,区民政局租用万盛玻璃厂厂房和办公用房,改建了万盛龙源殡仪服务中心,设置了悼念厅、整容冷藏室、丧家休息室、食堂、工作人员办公室等,解决了城区居民无规范场所文明治丧的问题。2014年,由区城市管理局对其进行经营管理;2018年3月28日,城市管理局修建好临时过渡用房后,重新移交由区民政局进行管理,接手经营管理以来,对临时过渡用房进行隔热、排水处理,安装餐厅地板砖,装修厕所,添置空调、冰棺、殡仪车等设备,累计为1100具遗体提供了逝有所安殡仪服务,城市文明治丧得到进一步规范管理。目前,万盛龙源殡仪服务中心仍然存在设施简陋、功能不齐、厅堂少等,不能较好提供现代、文明、温馨、庄重的殡仪服务和告别仪式。

二、规划选址

为切实改变现在治丧环境,提升殡仪服务能力和水平。2019年,我区准备对万盛殡仪中心进行改扩建,前期工作完成了立项、房屋设计,新设计的殡仪中心十分人性化,完全能满足居民群众的殡葬服务需求等,后因玻璃厂破产和该地块土地污染超标,暂时不能进行项目建设。目前,按照党工委、管委会要求,我局会同规资局等部门正在抓紧开展殡仪馆或殡仪服务站的规划选址;同时,我们对现在万盛龙源殡仪服务中心的治丧环境进行排危改造,改造完成后能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引导丧属给逝者办好身后事,实现“逝有所安”。

三、规范管理

殡葬是重大民生事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我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惠民、绿色、文明为导向。一是民政局、发改局向各殡仪服务机构实行政府指导价,定期或不定期对收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各殡仪服务机构对收费信息进行公开公示。二是通过集中开展宣传活动,引导群众转变观念,革除丧葬陋习,树立厚养礼葬,城市违规治丧得到进一步规范管理,城市文明示范区范围内集中文明治丧率达90%以上。

四、深化改革

我区将持续推进殡葬习俗改革,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行文明节俭治丧、节地生态安葬、文明低碳祭扫,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破除丧葬陋俗,树立殡葬新风尚。

此复函已经杜华侨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万盛经开区民政局

2021年6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