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政协提案
[ 索引号 ]11500110588903728C/2021-01934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 [ 主题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1-12-06 [ 发布日期 ]2021-12-06 [ 体裁分类 ]政协提案办理 [ 有效性 ]

关于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第13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1-12-0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12-06

万盛经开委组函〔2021〕 22 号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党工委组织部

关于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第13号提案的复函

雷鹏、吕洪春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强化城市住宅小区党建引领,打造“红色物业”管理机制的建议》(第13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1.关于将物业服务管理融入基层党建工作的建议。

近年来,万盛经开区坚持以党建引领物业管理融入基层治理,不断加强和改进物业管理工作,物业服务能力和水平显著增强。下一步,党工委组织部从三个方面进一步加强物业服务行业党的建设,一是会同住房城乡建设局,对全区34户物业服务企业和物业管理协会党员情况进行摸排,指导符合条件的尽早建立党组织,对没有党员或者党员人数不足3人的,指导建立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不断加强党在物业服务行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二是根据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人员情况,对物业服务行业新发展党员名额适当倾斜;鼓励物业服务企业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录聘用党员、优先培训提升党员、优先选拔使用党员,把优秀职工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技术能手、把党员技术能手培养成生产经营管理人才,不断加强党员职工队伍建设。三是进一步加强社区网格党支部建设,落实机关在职党员到小区、社区“双报到”机制,鼓励政治素质好、热心公益的其他领域党员到网格党支部报到,通过党员亮身份、做先锋,切实发挥广大党员在居住小区发挥“8小时外”的作用,共同推动社区治理、服务群众上水平。

2.关于建立“四方联席会议”制度的建议。

2017年以来,万盛经开区全面推行社区“大党委”,不断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通过选派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熟悉基层党建工作的党员干部全覆盖担任社区“第一书记”,选拔社区内有代表性、有影响力、利益攸关、工作联系紧密的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兼任社区党组织副书记或委员,组成社区“大党委”,并通过社区“两委”和业委会、物业管理公司双向任职机制,切实把区域内各类党组织连接起来、统领起来、组织起来,形成了党建引领、各方参与、合力共推社区管理服务的新局面。下一步,党工委组织部将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驻地单位、职能部门等共同参与的协同治理机制,定期研究解决基层党建、城市管理、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各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发挥社区“大党委”统筹协调作用,最大程度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社区治理优势,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党建物业联盟”。

3.关于发挥党支部的“圆心”作用的建议。

近年来,万盛物业服务行业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其中宽达物业公司将党建工作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四亮四争”建设“红色物业”管理队伍,以“5103红色物业服务新机制”实现高效率服务,切实推动党建融入生产经营、平安建设、群众工作等各方面,金科中华养生城深入探索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新途径,以高质量服务、高素质业主、高品质小区为目标,认真落实“候鸟”党员“来时报到、在时报效、去时报告”机制,切实把广大党员团结凝聚起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助力小区品位提升、社区高效治理、地区转型发展。下一步,党工委组织部将加强指导,以宽达“红色物业”品牌建设为试点,大力推行物业服务行业与社区党组织、驻在单位党组织、职能部门党组织、优秀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开展“跨界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建引领物业发展的实证性研究,探索建立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助推城市基层治理的有效机制,推进党建工作与物业服务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互促共进,争取取得更大时效,不断提升物业服务企业文化软实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物业服务行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4.关于建立健全相关物业管理制度,全面提升党建引领下的物业管理能力和水平的建议。

近年来,万盛经开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的通知》《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重庆市物业服务企业和物业项目负责人信用管理办法(试行)》《关于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意见》《关于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加快发展线上线下生活服务的意见》和《关于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和改进物业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了《万盛经开区物业服务企业考核办法(试行)》和《关于我区物业服务企业所辖物业项目获得国家、市级、区级优秀示范小区(大厦、工业园区)称号的物业服务企业实施奖励的通知》,着力强化物业服务企业管理制度,着力强化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提升行政效能。下一步,党工委组织部将会同住房城乡建设局,结合万盛实际完善物业管理制度,不断规范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的运作方式和行为,强化与相关职能部门协调力度,提高物业服务质量和水平;引导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切实将党建工作融入物业管理,以党建推进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委员会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实现物业管理工作从行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变,培育兼具自治管理、市场运行、公共服务和社区治理等多重属性的物业服务企业,构建以物业服务为基础的社会治理架构,形成社区治理合力,不断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此复函已经唐智勇副部长审签。对以上答复你们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万盛经开区党工委组织部

2021年7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