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政协提案
[ 索引号 ]11500110588903728C/2021-00235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 [ 主题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1-02-19 [ 发布日期 ]2021-02-19 [ 体裁分类 ]政协提案办理 [ 有效性 ]

关于区政协二届三次会议第93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1-02-1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2-19

万盛经开市监函〔2020〕50号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区政协二届三次会议第93号提案的复函

民进集体: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第93号)收悉。经与区商务局协办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规范网络平台备案方面。目前辖区一共三家网络平台,其中“美团”“饿了么”为城市代理商运营,使用的全国统一平台,“微万盛”为本地的微信公众号。三家外卖平台均已按规定进行了重庆市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登记备案,在市场监管、通信、商务均有登记信息。各平台均建立入网餐饮单位审核制度和食品安全自查制度,暂未发现各平台有违反《食品安全法》的行为。

二、严格市场准入资质方面。各平台均按照要求建立有入网餐饮服务者审核机制,对入网餐饮单位进行审核把关,营业执照与经营许可证齐全方可入网经营。目前平台共计有400余家入网餐饮服务者,均对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进行了公示,有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结果的,也进行了公示。三家外卖平台共计170余名外卖骑手均持有有效健康证明,疫情防控期间落实相关要求每日进行体温检测并登记,各平台均配备统一的保温配送箱,并按照要求对配送箱进行消毒,我局随机抽取配送箱进行表面洁净度快速检测,检测结果为合格。

三、强化平台监管责任方面。一是各平台均对入网餐饮服务单位实行评分机制,顾客可据实填写评语和打分,店铺分数均公示在明显位置,平台对评分较高的、订单数较大的实行靠前排名,向顾客推荐较为放心的餐饮店铺;二是各平台按照要求建立投诉举报联系机制,顾客可实时联系平台处理外卖消费纠纷、食品安全投诉、服务投诉等方面,平台将积极协调商家及时处理;三是各平台均按照要求将区市场监管局对餐饮店铺的量化分级结果“A/B/C”进行了公示,供顾客查阅选择。

四、加大监管执法力度。目前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已建立网络餐饮平台监管系统,对所有网络平台和商家实行线上24小时监控,对各类使用假证、证照不齐、超范围经营等违规行为及时进行线下核查和整改,确保平台入驻商家资质合格,目前已核查整改40余家网络餐饮单位。同时每年对入网餐饮单位按照上级规定开展“双随机”检查和专项检查,确保线上线下检查紧密结合。

五、建立行业自律规范。区商务局已组织餐饮企业协会和电商协会成员单位在市场监管局和商务局的指导下,制定《万盛经开区餐饮服务承诺公约》、《万盛经开区电子商务经营服务承诺公约》,并签订服务承诺书,建立和完善消费者先行赔付机制,规范企业经营行为,保障公众网络订餐消费安全及合法权益。同时组织区内餐饮企业和电商企业积极参与万盛经开区放心消费企业创建活动,“菜背篼”“微万盛”分别被评为2018年度、2019年度放心消费电商平台。

六、完善相关领域立法方面。目前关于网络食品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有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市场监管总局出台有《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明确了网络食品安全的义务和法律责任,我局将根据相关法律、规章、文件要求积极履职,保障辖区网络餐饮食品安全,同时积极探索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制定辖区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的管理办法。

七、其他食品安全方面工作。我局督促三家外卖平台使用了“食安封签”对外卖食品进行打包,确保在配送途中食品不被二次打开。疫情防控期间提倡实行“无接触”配送服务,要求每日对配送箱进行消毒、配送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确保配送环节的食品安全。此外,“美团”“饿了么”两家平台还购买有“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对于外卖食品安全导致的问题将予以赔付,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同时积极推动各入网餐饮服务者对菜品的主要原材料进行公示,让消费者放心点餐。今年1月,我局分别行政约谈了3家平台负责人,督促其进一步履行好备案、审查登记、公示、记录、抽查和监测等义务。3月,还举办了餐饮服务单位疫情防控及食品安全知识网络直播培训课堂,全区各餐饮单位(含网络餐饮经营者)、外卖平台和骑手参加了培训。通过多种举措,保障了疫情期间外卖平台的正常运行,满足广大群众的点餐需求。

八、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从三个方面重点开展工作: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培训和监督检查,提升骑手食品安全和自我防护意识,督促平台规范入网餐饮服务单位的资质公示和食品安全量化分级公示,落实好使用好“食安封签”;二是推进“阳光餐饮”建设,待市局统一建成“阳光餐饮”平台后,我局将入网餐饮单位“明厨亮灶”视频摄像头接入平台,并连接在3家网络平台上,消费者可通过远程视频实时查看餐饮企业的加工过程,确保吃得放心;三是督促辖区所有外卖平台落实外卖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事宜,最大程度保障消费者权益。

感谢民进集体对万盛网络餐饮监管提出的宝贵意见,我们将不断探索新的监管机制,从各个环节有力保障外卖食品的安全。也请各消费者在通过外卖平台点餐时注意查验商家公示的营业执照、经营许可、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等信息,同时在取到外卖食品时注意有无“食安封签”,存在问题及时和平台和商家进行确认。

此复函已经袁自强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你们)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通讯地址: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勤俭路79号

邮政编码:400800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7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