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政协提案
[ 索引号 ]11500110588903728C/2020-00857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 [ 主题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0-03-01 [ 发布日期 ]2020-03-01 [ 体裁分类 ]政协提案办理 [ 有效性 ]

关于区政协二届三次会议第14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0-03-0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3-01

祝向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綦万联手聚力打造高效蓄电储能产业基地的建议》(第14号)收悉。经与发改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我国储能产业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储能技术是一项可能对未来能源系统发展及运行带来革命性变化的技术。我国的储能产业虽然起步较晚,但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体制机制的完善,市场主体活力的激发,国内储能市场增长很快。据统计,目前我国规划和在建的储能规模近1.6吉瓦,占全球规划和在建规模的三分之一。其中抽水蓄能的累计装机规模所占比重最大,所占比重超过98%。但在众多储能技术中,技术进步最快的是以锂离子电池为主导的电化学储能技术,虽然其累计装机规模所占比重仅1.3%,但它在安全性、能量转换效率和经济性等方面均取得了重大突破,具有产业化应用前景。

二、加快编制产业发展规划,统筹布局

綦江、万盛在产业规划、区位和物流等方面具备发展储能产业的基础,结合国内储能产业的现状以及綦江、万盛的实际情况,我区将锂离子电池作为发展储能产业的突破口,并在2018年成功引进珠海光宇高能量密度锂电项目落户万盛。目前,我区正在编制《万盛经开区锂电产业发展规划及产业招商指引》,全面梳理锂电上下游产业链,拟以煤电化产业园区、平山产业园区为主要载体,布局锂电池上下游产业。其中,煤电化产业园区至扶欢,重点打造锂电池材料生产基地和应用示范基地。一方面发展正、负极材料、电解液以及隔膜等材料产业,另一方面结合扶欢蓄水电站工程,进一步探索储能应用的场景。平山工业园区至永城,主要依托冠宇电池打造锂电池生产制造基地,围绕三元锂、钛酸锂、磷酸铁锂等方向,重点发展电芯及PACK环节生产,形成数码电池、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等重点产品布局。

三、研究出台产业扶持政策

我局将会同发改局、财政局等单位开展相关工作,一是继续强化政府对企业的审批服务,协助企业解决项目审批中的困难;二是加快培育地方投资类企业、融资租赁公司等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市政府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以及重庆市产融合作试点等工作,切实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解决企业发展资金压力;三是加快研究储能产业在税收、创新以及人才等各方面的更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为储能产业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

四、全力开展产业招商

2019年,我区锂电产业招商团队围绕锂电池产业,已对厦门钨业、湖南杉杉、长远锂科、当升科技、ATL、BYD、力神、亿纬锂能等锂电行业的龙头企业展开重点研判,积极争取引进一批高质量的锂电池产业项目。

此复函已经梁正恒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通讯地址:万盛经开区新田路70号经信局

邮政编码:400800

万盛经开区经济信息局

2019年7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