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 索引号 ]11500110588903728C/2021-00268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 [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 成文日期 ]2021-03-05 [ 发布日期 ]2021-03-05 [ 体裁分类 ]规划;计划、发展目标 [ 有效性 ]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党工委关于制定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日期:2021-03-0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3-05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党工委

关于制定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国民经济

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2020年12月24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扩大会议通过)

“十四五”时期是万盛谱写资源型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制定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和市委赋予万盛新定位、新使命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万盛实际,中共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就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出以下建议。

一、“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形势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1.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十三五”时期是万盛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是万盛培育开放和创新新动能、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步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五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党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和陈敏尔书记调研指示要求,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砥砺前行、开拓创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八项行动计划”,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万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明显进步。经济总量与发展质量同步跃升,地区生产总值迈上两百亿元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一万美元;创新发展驶入快车道,科技研发投入持续加大,科技型企业数量及规模、研究成果应用及转化持续提升;城乡发展构建新格局,城市品质提升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实现城乡深度融合一体化发展;绿色发展形成新常态,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环保“五大行动”全面推进,山清水秀美丽万盛建设成效斐然;改革开放开创新局面,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展渝黔合作先行示范、推进綦江—万盛一体化同城化融合化发展等方面稳步起步;民生改善收获新成就,贫困村全部出列,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养老、住房等民生事业全面进步,文化体育旅游事业和产业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社会治理更加科学有序,民主法治建设、平安建设成效明显,社会更加和谐稳定;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当前,万盛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加快积蓄,社会和谐稳定局面持续巩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脱贫攻坚任务即将胜利完成,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2.万盛经济和社会发展机遇大于挑战。“十四五”时期,万盛发展环境和条件都有新的深刻变化,面临一系列老难题和新挑战。从外部环境看,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多变。从内部环境看,全市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仍与东部发达地区存在较大差距,万盛转型发展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仍然存在地区经济总量偏小、产业能级不高、资源环境要素趋紧、科技创新能力较弱、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社会民生欠账较大、历史遗留问题较多,以及顺应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区位条件还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等不少问题和短板,必须高度重视、切实予以解决。

危机孕育着新机,挑战伴随着机遇,对万盛而言,“十四五”时期的机遇大于挑战。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深入发展,国际分工体系面临系统性调整。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党中央作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重大决策,深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和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提速,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为重庆高质量发展赋予了全新优势、创造了有利条件。外围环境的利好,将为万盛扩大对外开放、加快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多积极因素、提供更为广阔上升空间。市委、市政府作出“加快綦江—万盛一体化同城化融合化步伐、加快打造重庆主城都市区重要支点”的要求,“十四五”时期,万盛高质量发展迎来重大机遇,近年来万盛持续推动的打基础利长远工作将加快显现效应、发展积淀将加速催生转型嬗变、高质量发展的巨大潜能也将全面充分释放,外部环境和内部沉淀的叠加将有利于万盛整合优质资源、发挥比较优势、提升综合实力,在深入推进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加快构建重庆主城都市区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南向辐射联动重要支点中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

3.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按照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的“两步走”战略安排,到二〇三五年万盛将与全国、全市一道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展望二〇三五年,万盛将建成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区,全面完成资源型城市转型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文化体育旅游深度融合,建成“体育+”“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的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通过以康养颐养产业为核心,建成生态优美、产业发达、宜居宜业宜游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品质生活区;通过打造综合实力强劲、创新能力突出、开放水平一流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渝南黔北地区极具影响力和辐射带动力的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展望二〇三五年,万盛的综合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提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实现翻番,创新体系更加健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基本实现,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世界旅游目的地、全球活力城市全面建成;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方面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和平安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全面建成渝南黔北开放高地,区域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基本实现,开放型经济体系基本建成,开放程度和国际化水平在全市领先;实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全面协调发展,旅游强区、体育强区和健康万盛基本建成,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升,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高品质生活充分彰显。届时,一个经济发达、生态宜居、人民幸福、包容和谐、美丽繁荣的新万盛将屹立在重庆“南大门”。

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4.“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担当新发展使命,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加快綦江—万盛一体化同城化融合化发展步伐,立足万盛打造重庆主城都市区重要支点城市、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区、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品质生活区、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一城三区一极”目标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资源型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确保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

5.“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激发全体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积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因地制宜走好转型路、因势利导打造升级版,结合地区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推动差异化发展,实现兼顾质量、效率、公平、安全的可持续发展。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针对性补齐和强化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短板弱项,强化有利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升地区潜在经济增长动力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搭建扩大开放平台载体。

——坚持系统观念。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市级部署。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6.“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充分考虑万盛发展阶段性特征和未来发展支撑条件,“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打造“一城三区一极”为统领,实现经济增长速度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城乡一体化水平、体育旅游融合示范效应、生态文明建设质量、营商环境优化成效全市领先,创新引领功能、产业发展质效、基础保障能力、开放合作水平大幅提升,社会民生福祉、社会治理水平、安全保障能力与全市同步,争创国家级高新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全国健康促进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动力增强、质量提升的良好态势。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特色农业效益不断提高,大数据智能化深入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明显壮大,服务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显著增强。

——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新突破。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地区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分配结构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更加优质均衡,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全面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城乡深度融合一体化发展。新经济产业园初步建成,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全球活力城市、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品质生活区口碑彰显。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迈出新步伐。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积极支持和鼓励多元市场主体融入地区建设发展,实施招群引链、招才引智、人随产走、产随人动,打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借力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实施,稳步推进内陆无水港建设,打造区域综合交通物流枢纽,构建人才流、商贸流、信息流、资金流加速汇聚的开放新格局。

——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逐步提高,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进一步降低。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水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文旅融合发展深入推进,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万盛城市人文内涵更加明晰,万盛精气神更加昂扬。

——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政府作用更好发挥,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三、激发创新驱动活力,加快建设区域创新高地

7.加快培育创新力量。坚持企业主体、市场导向,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动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向园区集聚,支持优势企业面向行业共性技术,联合上下游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设立自主研发机构、承担市级重大创新课题,支持中小微企业成长为技术创新重要发源地,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协同发展。积极引进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知名企业来区入驻或设立研发机构,推动与区内企业合作,引导推动产学研协同攻关,实现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应用,联合争取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制造业创新中心在万盛布局,构建产学研用融合发展的科技创新体系。

8.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方针,聚焦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知名医院合作,柔性引进一批国内知名技术专家、学者,充实人才专家资源库,努力创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实施产业人才攻坚专项行动,提高人才队伍与产业发展的融合度、匹配度,鼓励职教中心和新引进的高等院校,设置基于本地产业需求的专业学科,鼓励举办各类技能赛事活动,培养壮大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梯队。完善科技、教育、卫生、文化等人才评价机制,畅通企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定渠道,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完善政府对各类人才的服务保障体系,争取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试点,保障和维护科技创新人才权益。

9.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健全创新激励政策体系,加大科技创新经费投入、项目支持、科技奖励力度,营造鼓励创新的政策环境。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实行“揭榜挂帅”等制度,推动重点领域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深化科研经费管理机制改革,实行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扩大项目实施主体科研自主权。加强学风建设,坚守学术诚信。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优化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服务,提升技术成果变现能力。健全多渠道投入机制,逐步提高研发投入强度。加大科技金融支持力度,发挥创业种子投资基金和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撬动作用,促进新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应用。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强科普工作,营造崇尚科学的社会氛围。

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10.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依托创新链提升产业链,聚焦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产业方向,培育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多个“百亿级”现代制造业产业集群,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进一步优化工业园区功能布局,加快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促进产业集约集群集聚,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做大做强现有工业企业,引进培育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一批创新平台、孵化基地,吸引科技创新型企业入驻,扩量规上企业、做优龙头企业。

11.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聚焦现代服务业关键领域,加快推进服务业数字化,构建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协作配套的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引进培育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服务供给,加快发展现代物流、服务外包、电子商务、创意设计等服务业,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服务业数字化。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加快发展健康、养老、育幼、文化、体育、旅游、家政、物业等服务业,加强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业供给。支持服务业利用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扩大服务半径,提高服务水平,在区设立总部结算中心。

12.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全市“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和“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中,找准万盛的着力点,重点发展“住业旅乐购”全场景集,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建设数字经济人才培训基地,积极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以5G全面商用为契机,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开发培育智能化应用场景,拓展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旅游、智慧社区等智能化应用。加快推动制造业生产过程智能化改造,实现传统产业的数字化升级,培育打造一批数字化车间,提升企业全生产过程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加快推进服务业数字化,构建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协作配套的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工业互联网在区内企业的应用,努力构建包含“硬件制造+系统集成+运营服务”的全链条产业体系。

五、树立“一盘棋”思想,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

13.积极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立足国内大循环,发挥比较优势,全面融入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高水平利用和集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康养颐养产业资源,打造重庆主城都市区重要支点城市、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健全现代流通体系,全面促进消费,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营造高品质消费空间,构建多元融合的消费业态。找准万盛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协定、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中的切入点,在积极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进程中,实现地区交通、物流、商贸、产业的深度融合,并有序承接产业转移和人口迁移。

14.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主动参与川渝合作,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挥万盛扼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南大门区位和通道优势,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各区域性中心城市共同构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集散网络,共同提升产业层次、壮大产业集群。立足重庆主城都市区重要支点城市定位,全面融入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加快实现与中心城区的融合发展,有序承接中心城区功能和产业外溢,在参与主城都市区分工协作中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加强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各地人文交流和民间交往,共同推动举办经贸洽谈、名优特产展销、体育旅游赛事等活动,实现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合作共赢。

15.协同推进綦江—万盛一体化同城化融合化发展。牢固树立一体化发展理念,同心协力办好合作事项,加强战略协同、规划衔接、政策沟通,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合作机制,促进全方位、深层次合作,共同落实好綦江—万盛一体化发展规划,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渝黔综合服务区和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打造重庆中心城区南向辐射带动周边的战略支点。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构建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协同创新产业体系,推动产业集群化、融合化、智能化发展,加快綦江—万盛创新经济走廊、重庆煤电化暨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强化生态环境联保共治,筑牢主城都市区南部生态屏障。强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逐步实现社会治理创新、基本公共服务、社会保障一体化发展。集中力量打造万盛“城市核”,构建功能互补、区域联动、产城景融合的全域城镇化发展空间格局,共同建好重庆“南大门”。

六、加大改革开放力度,积极构建渝南黔北开放高地

16.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聚焦企业设立经营发展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市场主体增量提质,加快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改革,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能,深化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在项目投资、施工许可、生产许可、证明事项等领域推行承诺制,建设服务型政府。完善现代化市场监管机制,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强化契约精神,建设诚信政府,建立涉企政策兑现定期清理审查机制。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探索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争取中央企业、市属国有企业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切实消除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各种不平等待遇,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主动参与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充分利用外事资源和渠道助推开放经济发展。

17.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围绕“开源、节流、保重、增效、风控”,精准有效完善财税制度,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严格财政预算,培育壮大税源,巩固减税降费成效,持续推动企业降本减负。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推动区属国有重点企业加快改革,提升区属国有重点企业营收能力,促进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依法构建管理规范、责任清晰、公开透明、风险可控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支持重点领域投资项目通过债券市场筹集资金。优化投资结构,严控政府性资金的无效投资,聚焦“两新一重”补短板,增加有利于供给结构升级、城乡区域协调、增强发展后劲的投资。加强财政资金、国有资产、金融资源协同,持续加大普惠金融对民营企业扶持力度,畅通民间资本投资建设重大项目渠道,逐步完善对民营企业融资增信支持体系。运用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类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地方AMC(资产管理公司)等方式规范有序引入社会资本、盘活存量基础设施资产,形成良性投资循环。

18.规划建设内陆无水港。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主动参与中新(重庆)互联互通合作,充分发挥万盛在西部陆海新通道上枢纽型交通节点的区位优势,加快推进重庆(万盛)内陆无水港建设,规划临空产业园,加强与果园港、涪陵港、珞璜港、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团结村)等全市主要港口、开放口岸联动合作,加强与广西钦州港、海南洋浦港等沿海国际港合作,延伸集成沿海国际港口多种港务功能,打造沿海国际港口集中服务区和国际物流与国内物流的中转站。形成公铁联运、海铁联运的中转物流基地,成为立足重庆、服务西部、面向全国、连接国际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品配送、货物集散、集装箱转运中心和综合物流园。发挥万盛在深化渝黔合作、南向开发开放中的支点作用,合力建设綦江—万盛创新经济走廊,以内陆无水港作为万盛在“十四五”期间扩大开放的重要平台载体。

七、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持续夯实转型发展基石

19.全面构架对外交通体系。主动融入重庆主城都市区“1小时通勤圈”,打通与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省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庆主城都市区、黔北区域联系通道,构建便捷的对外交通网络。开展重庆江南机场布局运输机场规划和前期工作;推进渝贵高铁、广涪柳铁路、万关铁路前期工作,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启动建设;建成渝黔高速扩能项目,加快建设万正高速,畅通万盛对外交通布局;努力推动江津—綦江—万盛—桐梓高速、江南机场—江北机场高速、主城—万盛快速干道及巴南—綦江—万盛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工作,争取依托三万南铁路开行城市公交化列车。依托高速公路、铁路、机场,实现“公、铁、空”多式联运,构建东通长三角,南达粤港澳大湾区,西接成渝城市群,北联重庆中心城区的便捷客货运输大通道和高速联线,打造区域综合交通物流枢纽。

20.全面提升基础保障能力。优化并完善地区水资源要素配置,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谋划建设一批中小型水库和水系连通工程,加快中小河流和病险水库治理,解决防洪薄弱环节,巩固农村饮水安全,全面提升城乡生产生活供水安全保障能力。深度融合“能源+信息”技术,加快推进神华电厂建设,谋划推进一批电网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全域产城融合天然气管网建设,切实提高供电供气保障能力。实施新能源城乡公交车辆升级换代、新能源车辆维保站及充电设施建设。

21.加快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建立完善先进信息化基础设施,积极推进5G基站、中心机房、通信杆塔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覆盖全域的5G网络通信组网。在完善网络安全防护设施的同时,推进物联网系统建设和应用,深化物联网技术在公共服务、城市管理、防灾救灾、生产制造等领域部署。有序布局城市充电桩、换电站,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智能电网改造,健全重大疫情防控溯源网络,夯实智慧公共卫生安全及应急设施基础能力,为传统基础设施赋能提效。

八、推进产城景融合发展,打造一流高品质生活区

22.坚定不移推进新经济产业园建设。结合万盛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基础,抓住万盛区位条件变化的重大机遇,加快谋划推动“一组团十片区”的新经济产业园建设。优化功能分区和空间布局,按照生态导向发展(EOD)模式,遵循土地使用集约化、资源利用效能化理念,统筹推进、分步实施各功能组团。加快构建以康养颐养产业为核心,涵盖新经济、新业态的现代产业体系。按照“以质建城、以城聚人、以人兴产”的创新发展思路,打造产城景融合、满足高端生活需求、具备复合型功能的城市综合体。深化“工作=生活=度假”理念,大力发展“旅游+”“康养+”产品体系,提档升级健康、养老、体育等市场化供给质量,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示范样板。

23.深化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丰富“旅游+度假+生活”内涵,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构建主城都市区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功能区,保持万盛全域旅游在全市领先地位、全国一流水平。全力破解万盛旅游山上山下不平衡、夏季冬季不平衡、白天夜间不平衡问题,推进配套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和品牌国企升级改造、丰富完善景区景点,持续提升万盛旅游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大力提升全域旅游管理服务智慧智能化水平,打造全市一流的全域旅游服务体系。继续挖掘和释放旅游产业的消费增长点,全力开发冬季、室内旅游项目和夜游类、体验类、文创类、沉浸式旅游产品,提质打造主题消费街区,提升度假区消费集聚功能。大力推进旅游与文化、体育、医疗、康养等多种业态融合发展,打造大健康产业发展示范样板。

24.持续打造全民健身升级版。加快推进“运动之城、体育强区”建设,打响全球活力城市品牌,打造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和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大力发展群众体育,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支持开展羽毛球、篮球、足球、乒乓球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健身项目,提高群众的健身意识,加强学校体育教育。加强全民健身服务网络建设,持续培育壮大全民健身社会组织,增强体育社团的社会功能,构建健康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增强群众体质。全面提升竞技体育水平,优化后备人才培养体系,扎实巩固万盛羽毛球、定向测向等优势项目领军地位。加快推进体育设施建设,进一步深化“一十百千”体育基础设施工程,构建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全民健身服务网络,完善覆盖不同空间、侧重不同人群基层公共体育设施。强化体育市场主体培育,推动体育赛事、体育培训、体育用品生产制造、健身休闲产业发展。

九、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5.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强化规划引领,建立完善“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做强万盛中心城区,拓展提升城市新区,分类引导各镇协同发展。按“减量、增绿、留白、整容”思路开展旧城改造和城市更新,推进城市修补、功能完善,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突出城市历史、人文、生态等特色元素,塑造城市内涵和风貌。继续推进城市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采煤沉陷区治理,建设海绵城市、韧性城市,提升城市防洪排涝、火灾防控能力。完善功能配套,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深化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推行“马路办公”常态化。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引导农民就地就近城镇化,增强对周边区县人员来区落户的吸附能力。

26.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提升特色高效农业质量和竞争力,加快完善高标准农田等基础设施,突出品种、品质、品牌建设,推动农业“接二连三”,推进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打造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推进城乡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政策,丰富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实现形式,稳步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加快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股权合作机制和农业经营模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巩固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扩面深化农村“三变”改革,深入推动“三社”融合发展,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推进农业科技制度和农村金融改革,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

27.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高质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持财政投入力度总体稳定,持续打好精准脱贫政策组合拳,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等制度,促进相关政策向常规性、普惠性和长效性转变。以质量兴农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持续完善农业农村新型基础设施,丰富乡村经济业态,强化农业品牌创建,健全完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强化多层次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培育壮大新乡贤队伍,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完善乡村人才激励机制,吸引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事业。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农民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弘扬公序良俗,增加优秀乡村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因地制宜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推动“美丽乡村”示范建设,强化农业资源保护与节约利用,加快发展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环境优美的田园生产体系。推动乡村组织振兴,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选优配强基层党员队伍,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和致富带富能力,依法完善村规民约,有效促进自治法治德治。

十、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激发地区文化活力

28.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加强理论学习、宣传普及,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风貌、文明习惯、行为规范。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推进时代新人培育工程,深化文明城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广泛开展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培育志愿服务项目,靓化志愿服务品牌,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在各领域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体的宣教活动。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维护社会公序良俗。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创建健康、有序、安全、具有活力的网络环境。深化殡葬改革,推进移风易俗,倡导喜事丧事新办。

29.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建强用好万盛融媒体中心,逐步实现内容、渠道、平台的深度融合。巩固壮大万盛日报、万盛电视台、万盛人民广播电台、万盛新闻网、幸福万盛APP等主流舆论阵地,用好官方微博、微信等宣传平台,拓展主流舆论传播空间,培育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建设,完善覆盖城乡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建设或提升改造万盛大剧院、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图书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数字化。重视地方历史文化研究,深入挖掘有代表性的地方特色文化,留住城市记忆,厚培城市文脉。

30.健全文化产业体系。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完善文化产业体系,推动科技、旅游、体育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提档升级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旅游景区,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文旅品牌,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加强文物古籍保护、研究、利用,加强文艺作品创作,建好各类文艺基地,完善文艺作品创作激励机制,不断推出在全国、全市有影响力的文艺精品。加强与中央、市级主流媒体的交流,统筹各种资源推介万盛城市形象、文化品牌。

十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推动美丽万盛建设

31.筑牢城乡发展重要生态屏障。坚决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深化细化生态保护红线。加强重要山体生态廊道保护,全面推行林长制,严格限制天然林采伐,建立健全天然林用途管制和保护监管制度,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强化森林防火能力。加强水系生态廊道保护,深化落实河湖长制,划定重要河流、湖泊、水库、湿地等水生态空间“蓝线”“绿线”和“灰线”。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加强湿地保护,强化湿地类型自然公园建设,建设小微湿地群落示范点。推进生态系统修复,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推进采煤沉陷区治理和再利用,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强化重要水源地、人口密集场所周边地灾隐患点综合治理,加快推进避险移民搬迁工程,筑牢地质灾害防治安全网。以蓄水、保土、造林、种草为重点,因地制宜开展水土流失和石漠化土地综合防治。

32.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增强全社会生态环保意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彰显“山魂之雄”、突出“水韵之灵”、守护“绿肺之厚”,让万盛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实施“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实施扬尘污染源“红黄绿”分类管理。改善水环境质量,建立上下游水质信息共享和异常响应机制,推进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升级改造,加大城乡生活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建设力度,加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加强土壤污染及固废危废治理,提升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水平。推动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集中无害化处置,加强塑料污染治理。严控农业面源污染,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防治噪声污染,突出源头预防为主,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噪声扰民问题。防范生态环境风险,建立全过程、多层级环境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体系,有效防范和降低生态环境风险。

33.创新绿色低碳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发展气候经济、山上经济、水中经济、林下经济,让自然资源释放经济拉动效应。支持绿色技术创新,实现现代绿色新技术与社会、环境、人文等多种因素的有机结合。深入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加大绿色技术产品推广力度,不断引导企业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采用节能低碳环保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完善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政策体系,提升重点行业、重点产品资源产出率和能效水平。推行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加快构建废旧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加强城市绿道、健身步道等公共慢行系统建设,鼓励低碳出行,建设绿色建筑,打造低碳城市。

十二、增进民生福祉,持续提高社会建设水平

34.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幼教补短、小学强基、初中壮腰、高中筑梦”的发展思路,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改建、扩建、新建一批公办幼儿园,持续开展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大力推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形成独特的学前教育体系,进一步扩展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实施城区学校扩容工程,推进集团化办学、学区制管理,大力支持与名校联合办学,鼓励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有特色发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提升现代职业教育水平,强化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加强骨干特色专业建设、“双基地”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努力将万盛职业教育中心建成重庆市高水平职业院校。推进智慧教育建设,引导和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

35.推进健康中国重庆行动万盛实践。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落实并完善国民健康促进政策,全面加强卫生健康体系建设,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坚持推进卫生健康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全面提档升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巩固人民医院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成效,集中力量推进“三甲”医院创建,梯次建设城区“二甲”医院,提升中医药、妇幼保健服务能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推进智慧医疗和健康信息化建设,探索打造西南地区智慧医疗中心,持续推进全国基层医生远程教育专属网络系统工程,注重人口老龄化应对,强化镇、村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基本建成乡村一体、防治结合、分工合理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继续巩固健康扶贫成果。更加注重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快构建完善公共卫生体系,稳步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强化慢性病综合防控和重点地方病综合防控,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强化监测预警、风险评估、流行病学调查、检验检测、应急处置等职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始终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性,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推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推进基层区域医共体和专科医联体建设。提升健康教育、慢病管理和残疾康复服务质量,重视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独立建设精神卫生中心。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巩固国家卫生区成果,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

36.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充分就业,保障劳动者待遇和权益。推广“互联网+职业培训”新模式,加快构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注重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加大对零就业家庭、低保家庭、高校毕业生、农村建卡贫困户、残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着力支持创业带动就业,实施重点领域创业带头人培养计划,高标准建设创业孵化基地和园区,实现比较充分和高质量就业。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进社保转移接续,落实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全面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健全医疗保险体系,深化医保制度改革,稳步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深化养老服务改革,规范养老服务供给,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建立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养老机构为补充、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注重3岁以下幼儿公共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推进社区托幼服务设施建设。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保障青少年、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完善关爱老年人、残疾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特殊群体社会福利制度,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

十三、统筹发展和安全,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37.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机制,完善信访制度,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巩固充实镇(街道)、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疏导、危机干预机制,完善社会心理服务网络。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快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科学布建公安检查站和治安卡口,加强智慧社区警务,提升对暴恐案件、大规模群体性事件、重大恶性刑事案件、个人极端暴力犯罪案件的预知预警预防水平,强化派出所、社区警务室等治安防控支点建设,加强防控感知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完善地方金融监管体制,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进一步完善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功能,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和管理,防止政府债务违约风险。

38.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加强战略物资储备,强化交通、生活、医疗等战略物资保障,构建互补共享的储备格局。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深化粮食收储制度改革,不断完善粮食产销合作机制,加大粮食应急设施建设维护力度,促进粮食产业健康发展。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完善覆盖生产、流通、储存、使用等各个环节的全链式、可追溯管理机制,牢牢守住食品药品安全底线。提升安全生产水平,深化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机制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深入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强化园区及功能区域规划的安全控制。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加强灾害综合检查预警能力建设,加强山水林田湖等灾害的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自然灾害高风险地区居民搬迁避险。完善应急体系,增强救援力量,健全政府和企业购买应急服务机制,强化应急预案管理,落实应急物资保障。深化平安创建,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动扫黑除恶常治常效,防范和打击暴力恐怖、黑恶势力、新型网络犯罪和毒品犯罪,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39.加强和完善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全面激发社会治理活力。夯实社会治理基础能力,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探索建立社区工作与物业管理融合发展机制。加强基层社会治理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平战结合、专群结合响应机制。加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和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建设。加快以社区治理智能化网格化共治平台建设为重点的各级综治中心标准化、实体化建设,推进社会治理多网融合。

十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40.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贯彻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切实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统筹协调,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指示要求有效落实。强化党工委决策和监督作用,把握正确发展方向,加强调查研究,强化创新理念,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分析和精准研判,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把制度优势转为治理效能。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发现培养选拔年轻优秀干部。强化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水平和专业化能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大村(社区)等基层干部培养力度。完善干部担当作为激励机制,落实激励干部充分展现才干、大力创新创业措施,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发挥好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扎实做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

41.持续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坚持不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头看”,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总结和学习运用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宝贵经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加强政治监督,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加强党员干部政德建设,深化拓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深入推进“以案改治理、以案改监管、以案改制度、以案改作风”,发扬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以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促进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42.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职权,保障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政协委员服务中心作用,协调整合不同利益群体的利益,坚持对委员的思想政治引领,强化团结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支持政协委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有效拓展建言渠道。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巩固和发展大团结大联合局面。全面加强依法治区,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

43.保障规划实施和落实。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委五届九次全会部署和万盛经开区党工委(扩大)会议安排,制定万盛“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坚持以发展规划为统领、以空间规划为基础、以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为支撑,形成定位准确、边界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规划体系。围绕“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以钉钉子精神推进机制化、政策化、项目化、事项化落实。健全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机制,完善规划实施监测评估机制,确保党中央和市委关于“十四五”发展的决策部署在万盛落地落实。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前景光明。万盛广大干部群众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