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全域旅游

莲花洞

日期:2022-06-2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6-20

凉风村风光。

在距离万盛城区28公里的关坝镇,有一个生态渔村,名凉风梦乡村,它是重庆市乡村生态旅游示范点之一。自2017年3月11日开园以来,每天可谓游人如织。特别是周末或节假日,那更是一个人满为患。赏花、观鱼、垂钓,无一落下。它是集游玩、休闲、养生于一体的生态旅游点。

游客在凉风村赏荷休闲游览。

而在这些来此游玩的人中,他们自发地必去一个地方,那就是莲花洞。莲花洞,只是一个约6平方米的洞口,地下有暗河水溢出,在洞口形成一个天然水池。池中有人工种的水莲,至于莲花洞有多深,没有人从这里进入过,也有人说也无法进入。莲花洞旁,有一些人工砌成的石级。石级采用天然洞岩石,大而厚重。沿石级而上,有一小股泉水从地下冒出,注入莲花洞口的水池里。来凉风村的人们会不约而同,在这里观景、游玩、照相,不亦乐乎。看起来并没有多大特色、也没有莲花朵朵的莲花洞,为何让游人对此流连忘返呢?这里,有一个美丽而神奇的传说。

凉风村大门。

据说在一个夜深人静的晚上,一个鸭棚子在今莲花洞旁安营扎寨了。赶鸭子的几个人趁着夜色,酣然入睡。半夜时分,棚外突然亮如白昼,一阵莲花的清香扑鼻而来。睡在鸭棚子里的几个人都醒过来了,忙跑到棚外一看,只见莲花洞口一朵盛开的莲花正从水底徐徐冒出,金光四射,光芒万丈。足足半小时后,盛开的莲花才又慢慢沉入水里,光芒消失。几个人看呆了,久久未回过神来。第二天早上,当他们向当地的农民说起此事,大家都说,这是祥瑞。如果当时有人拿自家老人的骨头放入莲花,那么这个人就会拥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了。但说归说,谁又会这样做呢?后来,这个洞因夜晚莲花的出没,遂取名莲花洞。

凉风村生态鱼池上,村民在为游人表演太极拳。

其实,真正的莲花洞,不只是凉风村的这个地方。

万盛在三线建设期间,国营渝州齿轮厂(五○四七厂)在关坝建设并投入生产,即为现已搬迁至重庆107厂的原兴无厂。在兴无厂有一个地方叫七车间,七车间下有一个高约30米、宽约20米的洞口。洞内有常年不断的水流哗哗流淌。该水流是由上游一明一暗两条河流汇集于此,再由该洞口入洞,通过地下河穿过九锅大山,径直通向凉风村,即今天的凉风村莲花洞处。真正的莲花洞,就是从原兴无厂七车间到凉风村莲花洞的这一个地下河暗洞,长约应有三、四千米。

凉风村莲花洞。

而在这个地下河暗洞里,有着奇特而令人惊叹的景象,赋予了莲花洞更为神奇的色彩,也让“莲花洞”这三个字显得更加神秘。

1992年以前,关坝政府有几个爱好探险的同志自发组织一起,带上必备的工具,从兴无厂七车间下的洞口入洞,探寻该洞境况。同时,也想为当时万盛还很萧条的旅游业寻找一方领土。

一行人从七车间洞口进入。这洞口,又分为上洞和下洞两个洞口。水流往下的地方称为下洞,而上游的那条暗河称为上洞。上洞小,下洞大,大家就先从下洞入。行至约半小时光景,便可见一巨石(钟乳石),形如骏马,须发飘飘。同行人中有人取名为“龙须马”。旁边均有大小形态不一的钟乳石立于周围。继续往前行二十多分钟,遂见一个约100米见方的地方,如一个大厅,宽敞通透。旁有诸多石钟乳和石笋林立。那些石钟乳,有粗有细,大多如神鞭直立于洞内。有的是一根神鞭直插壁顶,有的神鞭在中间分岔,像大树分枝,甚是奇异。大厅的石壁,不平但光滑,均如莲花花瓣,一朵朵层叠而上,铺了四周,也如祥云飘满石壁。这么大一个厅,同行人称其为莲花厅,恰如其分。一行人发现,越往里走,景致越是奇特。一路上,那些石钟乳越发奇形怪状,石碗、石盆、石塔、石帘、石凳、石龙、石鹰、石观音等不计其数。但这也愈是激发了他们前行的兴趣。继续行至两三公里,他们发现,地势平坦了许多,地下暗河的水流平静地在眼前流淌。在河流流经的一处平缓之地,他们又惊奇地发现,有一个水流形成的天然水潭,得蹚水而过才能去到对面。有人找来绳索,拴在腰上,站上竹排,方可放心过去。过了水潭,前面豁然出现一盆巨大的石莲花,大小约有5平方米。盆子的外沿呈圆形,但不规则。盆里栽种有近十来朵小的石莲花,有大有小,连成一串。花瓣石纹清晰,虽不均匀,却煞是好看。看着这些石莲花,一行人想到关于莲花洞的传说,个个都惊呆了。这难道就是夜晚出没放出光芒的莲花吗?会不会是同一个位置呢?于是有人用罗盘定位,居然发现,他们的所在地,确实就是夜晚莲花出没的地方。这也太巧合了吧!当然,无巧不成书,世上就真有这么巧合的事。至此,莲花洞的名字更是在人们心中扎根深种了。大家伙想再往里探探,只见水流往下,却也无路可走。

凉风村莲花洞,与周围的风景融为一体。

出得洞来,大家看到了那个小的上洞,有人提议也进去看看。在大家的相互鼓励下,他们进得上洞,发现上洞没有下洞宽大,洞口只能融一个人猫着腰通过。但进洞100来米以后,发现洞内豁然开朗,其里宽至可容四辆小车并排通过。水流从石壁边沿流过,其他地方干爽空旷,且景致也并不比下洞逊色。再往前行一公里,他们又惊喜地发现,一个天然形成的石像立于路旁,俨然一个威武的将军,身穿战袍,面目严肃。他们马上与下洞的那匹龙须马联系了起来。那匹马是不是这位将军的坐骑呢?或许是,他们分开立于两个洞内,实在是用自己的力量守护着洞里的一切吧。出于敬畏,大家都朝这位将军行礼致敬。再往里,他们发现也没路可寻了,无奈返回。

这一次的进洞探险,让大家收获甚多。大家在惊叹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同时,都怀揣着莲花洞的诸多神秘感,与人更是津津乐道。当地政府领导听说还有这么一处奇异景观的时候,甚是欢喜。试想,这么一大洞子开发出来,那将是万盛多么引人注目的旅游圣地。于是,在1992年至1993年期间,政府多次出面组织人员对莲花洞进行深入探访。人多的时候,一次竟达几十人。其间,有英国探险队员,国家地质学会、洞协研究会会长,重庆市教育学院地理系教授以及区政府、镇政府等相关人员参与探洞事宜。

事隔二十多年,对于莲花洞一直未得开发。其中原因,我们不得而知了。岁月悠悠,今天已完美转型的万盛,正是旅游开发如火如荼的时刻,既然有这么一个饱以景致的地方,是可以考虑开发出来,让万盛多一处旅游圣地,让外地人来万盛多一个一饱眼福的地方,何乐而不为呢?

(吴凤鸣  曹永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