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全域旅游

去露营,邂逅“诗和远方”

日期:2022-05-0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5-09

市民在鱼子新区搭起帐篷,享受惬意时光。(曹永龙  摄)

星空为被,大地为床,虫鸣相伴……疫情之下人们难以出远门,却依然期待拥抱大自然,露营逐渐成为户外出游的热门选项。在万盛,蓝天、碧水、绿地组成的美丽画面则成为最佳露营场所,吸引着人们享受悠闲时光。每到周末,露营爱好者们来到草地、山峦、湖畔间扎寨,迎接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

在城市搭建一方天地

远离城市的喧嚣,支起一个落地帐篷,与家人好友谈天说地、自助烧烤,或者追求野外探险的感觉,让越来越多人选择在周末或者假期外出露营。

从去年起大热的露营可谓是野餐的2.0版本,无论是从装备的形式还是玩法的内容,都是对野餐热潮的一次迭代升级。对于大人们来说,露营就像是满足孩童时的过家家愿望。在城郊野外,虫鸣鸟叫、山野河谷、夕阳余晖里,人们仿佛有了回归自然的放松与惬意。

板辽湖房车露营基地。(资料图)

热衷于户外生活的张静告诉记者,每逢假期,小红书、微博、朋友圈全是他人分享的露营视频,看得她心痒痒。“心动不如行动,第一次去露营,就爱上了。睡在帐篷里抬头就能看到月亮,运气好还能看到繁星,尽情享受离开城市喧嚣的安宁时光。”

和张静同行的“90后”万思余则表示,自己更偏爱不过夜的露营活动。和大家印象中的背着大背包、带上帐篷去野外露营不一样,不过夜的露营更精致也更轻松。“你只需要提前预订好场地,其他的装备、食物都不需要操心,换上自己喜欢的衣服、化个靓妆,再带上美丽心情去赴这场露营之约即可。”万思余说,她一直都很想体验一下真正的户外露营,时下流行的精致露营则正好符合她的需求,周末约上三五好友去玩个半天,AA制之后,每人花费两三百元,既能接触大自然,又不会很辛苦。

露营短视频“占领”朋友圈、露营装备热销、热门露营区“一位难求”……城市露营渐成社交媒体上的新风尚:要准备天幕、桌椅,搭出好看的“家”;要带上炊具、食物,在户外填饱肚子;带上马灯、酒水,营造出拥有美学价值的“氛围感”。“露营虽然新奇好玩,但是卫生间等配套设施的便利性还有待提升。”市民李怡对露营体验有更高期待。

帐篷营地拎包入住

除了“搬家式”露营,围绕精致露营兴起的“拎包入住”式帐篷营地开始出现。

近年来,青山湖国家湿地公园、重庆·巅峰乐园、梦幻奥陶纪主题公园、黑山旅游度假区、板辽湖等地,也涌现出不少帐篷营地,以别样的住宿体验和丰富配套吸引着年轻人的目光。

游客在黑山谷露营基地露营。(曹永龙  摄)

黑山谷露营基地位于黑山谷·1098假日酒店附近,春天草地绿得清新,各种颜色的帐篷错落其中,雾气缭绕的群山则成为最美的背景。这里建有露营区、烧烤区、篝火体验区、花卉观赏区,并配备了管理用房、公共厕所、停车场等,还实现了Wi-Fi全覆盖,游客只需“拎包”体验就行。

“对于亲子家庭来说,‘拎包入住’的露营基地比起真正的野外露营来说,更加便捷和舒适。小朋友玩得开心,大人们也可以放松一下。”黑山谷露营基地负责人胡元明告诉记者,相比去游乐园,很多游客更愿意选择这样的方式度假,这里什么都不需要做,就是发发呆、走走山路、看看星空,释放压力。

夜幕降临,山间更加安静,虫鸣仿佛也高了几个分贝。霓虹氛围灯亮起,这里的夜生活多了些自由的意味。有人在帐篷酒吧小酌谈天,或许可以借着微醺倾吐深埋的故事;有人吹风看露天电影,可能思绪已经随风飘向内心惦念的人;有人在为朋友拍照,期待可以用相机定格美好瞬间。夜深了,天上的星星在云朵背后玩起了捉迷藏,地上的虫儿藏在草丛间开音乐会,帐篷里的人仿佛回到无忧无虑的儿时,话还没说完就已进入梦乡……

水泥森林之外的生活方式

随着各类露营基地的建设和开放,越来越多的年轻游客开始尝试这种新的出行方式。近日,在线旅游平台发布“五一”假期出游趋势报告。报告显示,节日期间,全国低风险区域的本地周边游需求旺盛,露营等周边户外体验依旧火爆,一些游客会前往户外的山林或公园里扎营过夜,也有部分游客带上帐篷在周边体验一下露营的氛围,在夜间返家或住酒店。

游客来到青山湖畔露营,感受静谧。(曹永龙  摄)

露营活动为何吸引人?其实,露营热与汽车文化的兴起密不可分。对“90后”“00后”来说,汽车不仅仅是代步工具,汽车文化的兴起涉及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说汽车电影,专门变成了电影的一个品种。围绕汽车产生的一系列产业链、服务链和生活链,也耳濡目染地渗入年轻一代的生活之中。

“00后”露营达人张凯就摸索出了一套新露营玩法。召集汽车发烧友自驾游黑山,在露营的休闲之余来一场速度与激情的挑战;在露营中,配套飞盘、剧本杀等运动或社交属性较强的活动,让大家在自然的馈赠中放大生活的乐趣……

有些人会以为露营就是露宿。实际上并非如此,露营是户外生活方式的统称,自驾、骑行、穿越、徒步、飞行、航海,这些都是露营运动的形式。对热爱露营的人来说,露营作为一种回归自然的生活方式,完全可以融入他们的日常生活之中,它是在繁忙工作中的休憩、是亲友间增进感情的聚会、更是各类休闲户外运动的进行时态。

(向虹谕)

链接>>>>

万盛露营好去处

卧看风景、静听鸟鸣,进入五月,不冷不热,正是一年中最适合露营的时节,和家人一起,约上三五好友看星星,感受清风拂面,别提有多惬意。在美丽的万盛,有哪些露营基地值得去打卡,野外露营又有哪些注意事项?

■ 青山湖露营基地

青山湖露营基地紧邻青山湖国家湿地公园,基地设施设备齐全,在休闲游玩、看山赏水之余,也可在不远处的烧烤营地体验湖畔烧烤的乐趣。

■ 板辽湖房车露营基地

板辽湖房车露营基地位于青年镇板辽村,占地面积约5500平方米,共有20辆拖挂式房车、5间帐篷特色酒店,配备有电视、冰箱、空调、独立式卫浴间及无线Wi-Fi。这里环境清幽,开门即是景,抬头便是漫天星辰。

■ 黑山谷露营基地

黑山谷露营基地位于黑山旅游度假区内,海拔1098米,夏季平均气温23℃,是名副其实的养生度假胜地。这里风景优美、植被茂盛、地势开阔,规划建成露营区、烧烤区、篝火体验区,花卉观赏区、并配备管理用房、公共厕所、停车场等。

■ 南天门露营基地

南天门露营基地位于石林镇茶园村,平均海拔1500多米,夏季最高温度25℃,负氧离子含量高。傍晚时分,漫步南天门景区,一路夕阳斜照,远处的村庄、炊烟、山林、石径,都被落日渲染成一片橙黄的海洋。

■ 金蝶湖筱庐积屋帐篷基地

金蝶湖筱庐积屋帐篷基地位于国家AAA级景区金蝶湖文化公园内,设有5个木帐篷房间,房间内配置有住宿、洗漱、餐饮等设备。蓝天白云下,就着暖阳吃美食,赏湖光山色,和朋友谈天说地,附近还可以垂钓散步,这才是享受生活。

■ 百花谷露营基地

百花谷露营基地位于百花谷景区内,四周群山环绕,林木葱茏,泉水潺潺,鸟语花香。景区建有星空咖啡屋、星空烤肉屋等,还专门在1.4万平方米的草坪上设置了露营地,并配套了用电、洗浴、厕所等设施。

【野外露营注意事项】

天气:出发前先查看目的地天气情况,尽量避免雨天或者天气反复不定的时节出游。

背阴:如果是一个需要居住两天以上的营地,在好天气情况下应该选择一处背阴的地方扎营,如在大树下面及山的北面。最好是朝照太阳,而不是夕照太阳。这样,如果在白天休息,帐篷里就不会太热太闷。

防兽:建营地时要仔细观察营地周围是否有野兽的足迹、粪便和巢穴,不要建在多蛇多鼠地带,以防伤人或损坏装备设施。要有驱蚊、虫、蝎药品和防护措施,在营地周围遍撒些草木灰,防止蛇、蝎、毒虫侵扰。

防雷:在雨季或多雷电区,营地绝不能扎在高地上、高树下或比较孤立的平地上,那样很容易招至雷击。

防晒:很多人在室内待习惯了,突然暴露在阳光下晒两个小时就被晒伤了,当时可能没什么感觉,一两天后就会出现脱皮和疼痛,所以做好防晒很必要。

准备用品:在露营前必须预料未知情况,做好充分的物料(手电筒、打火机、指南针、食物和水等)准备,带上药品以及常用的止血及治疗跌打损伤的药物,以备意外发生时应急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