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全域旅游

来万盛 体验心跳加速的感觉

玩高空荡绳、乘低空滑翔伞、到户外攀岩

日期:2022-01-1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1-10


“那些你想冒险的梦,我陪你去疯。”在奥陶纪第四届国际极限挑战节当天,30余名极限运动爱好者慕名而来,在300米的高空荡绳,体验肾上腺素飙升的快感。20公里之外,鱼子新区的低空滑翔伞项目也赚足人气,游客从高空纵身一跃直呼过瘾。

梦幻奥陶纪景区,游客云端荡秋千。

从高空荡绳到低空滑翔,再到户外攀岩等,极限运动旅游项目如今在万盛悄然兴起。

万盛发展极限运动旅游具备哪些条件?目前发展状况如何?如何规范发展极限运动旅游产业?带着上述问题,笔者采访了游客、旅游从业人员和专业人士等。

黑山谷滑翔伞飞行营地,体验者翱翔在空中。

从无到有    极限运动旅游火“出圈”

如果你是抖音用户,刷视频时应该看过此类内容:挑战者被“五花大绑”后,站在300米高的悬崖边上,面朝没有任何遮挡的山谷,义无反顾地一跃而下。那一刻,他们是全场的焦点。

这种感觉让来自江北区的游客张芮羡慕极了。近日,张芮专程来到梦幻奥陶纪景区,亲身体验了一回悬崖蹦极项目。刚开始,张芮站在高台边上犹豫不前,一旁的教练不停地鼓励他,最终他迈出那一步,勇敢地完成了一次蹦极。

“没跳下去之前,心里更多的是恐惧感,跳出去后,兴奋感更多。借蹦极的机会,我可以放声尖叫,把平时积攒的压力都释放出去。”张芮说,以后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时,回想蹦极时的勇气,感觉一切都可以战胜。

从2016年开始,修建在群峰之巅的梦幻奥陶纪,巧妙地顺着巍峨的山峰、陡峭的悬崖,发展休闲、观光、健身、互动体验等复合型旅游项目,开门迎客后,迅速成为万盛热门旅游项目,近几年来,梦幻奥陶纪景区更是吸引全国各地的极限爱好者和游客纷至沓来。

时隔四年,极限运动旅游业态之一的低空滑翔伞也在万盛兴起。

2020年8月,万盛黑山谷国际飞行营地推出“低空滑翔伞”项目,体验者能够自由“飞翔”在空中,尽览万盛山水美景。

提及在万盛经营滑翔伞项目的初衷,黑山谷国际飞行营地负责人吴志国坦言,低空旅游是目前国内非常新的旅游业态,创新了游客观光体验方式,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体系,发展前景巨大,而万盛发展低空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

吴志国说,万盛鱼子新区气候舒适宜人、起飞场高度较高、年可飞行时间长,这一系列优越的自然条件,让吴志国决定在鱼子新区打造滑翔伞飞行营地。

除了滑翔伞飞行,每逢节假日,万盛黑山谷等你户外拓展营地的户外攀岩也吸引不少游客前来体验。

体验者赵成林站在岩壁顶端,俯视地面上为他鼓掌喝彩的朋友,激动地高喊:“我成功了!”这时候的他就像泡在了蜜糖里,浑身都甜滋滋的。

黑山谷等你户外拓展营地,游客正在攀岩。

由冷变热     网络助力传播“加速度”

关于极限运动的定义,在业界尚未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从广义上来说,蹦极、大秋千、滑索、跳伞、攀岩等危险系数相对较高的项目都属于极限运动的范畴。

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人士认为,极限运动流行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它使人们离开室内场馆,置身户外,充分体验“更高、更快、更强”的精神。随着越来越多的极限运动项目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更多人关注极限运动,影响力将会不断增强,从而变得更加主流。

当极限运动遇上旅游,两者碰撞可以产生无限种可能。

从事旅游行业15年的王晓敏表示,当极限运动与旅游融合后,带有蹦极、攀岩等极限运动的行程就是极限运动旅游,刺激性较高的游玩项目例如悬崖秋千、滑翔伞等,也属于极限运动旅游项目。

“吴总,这个周末气流状况如何,可以来飞吗?”上周五傍晚,万盛黑山谷国际飞行营地负责人吴志国“准时”收到伞友汤鑫发来的微信。

汤鑫在重庆主城一家银行上班,自去年偶然一次乘坐滑翔伞后,便迷上了这项高空运动。现在,只要天气允许,每个月他都会约上朋友,赶到万盛,痛痛快快地“飞一把”。“我去过不少滑翔伞基地,这里的飞行体验度相当好!”汤鑫说。

“多样性的自然环境资源,让万盛有潜力成为极限运动的绝佳旅游目的地。”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人士列举,万盛目前可供度假休闲、极限运动的各类资源不少,有悬崖、高空、攀岩等,同时万盛的气候条件也十分适宜户外运动。

对于景区来说,极限运动项目因刺激性较强,博人眼球,可引来更多的关注和流量,也因此成为部分景区营销的重要手段。

以梦幻奥陶纪景区为例,过去几年,该景区高空项目从无到有,并持续增加新项目。就拿景区的悬崖秋千项目来说,从最初的4米秋千、8米秋千,到后来的18米秋千、21米秋千。这21米的悬崖秋千,相当于从7层楼的高度上坐上秋千飞向崖外。不断攀升的秋千高度,也让奥陶纪景区在短视频平台赚足了流量,成为游客必玩的旅游项目之一。

借助各种短视频在新媒体平台上的广泛传播,极限运动旅游走进更多寻常百姓家。在采访中,有不少游客告诉记者,自己是通过抖音、小红书、微视频、微博等社交平台得知万盛有这些项目,并被“种草”,专程来“打卡”体验。

梦幻奥陶纪景区除了每天更新抖音视频内容外,还会不定期推出破价直播。“我想去万盛奥陶纪玩。”“所有的高空项目看上去都超级刺激,我也想去体验一把。”……屏幕另一头,潜在消费者早已跃跃欲试。

扬长避短     培养极限运动专业团队

如今,市民和游客渴望亲近自然,在户外的广阔天地中超越自我、挑战极限。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为人们参与极限运动提供了物质基础,也促使人们不断探索未知、挑战“不可能”。

“相比其他地区乃至国外户外极限运动风生水起、蓬勃发展的盛景,我区极限运动发展尚属于萌芽阶段。”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人士说,户外极限运动作为一项新兴产业,具备培养勇敢、探索精神,拓宽旅游、运动、休闲领域,促进经济发展等作用,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关键在于扬长避短,规范发展。

该相关人士表示,推动极限运动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需要一批具备过硬的极限运动专业能力和旅游服务能力的双型人才。“可通过地方相关部门和高校联合实践教学方式,在高校旅游和体育专业中增开极限运动和体育旅游相关课程,培养一批志在极限运动作业层、专业层、管理层等多层次多专业的人才团队。”

与此同时,人们对于高风险的极限运动旅游最关注的还是安全这一底线。涉及极限运动项目的景区、景点务必要重视安全管理,一方面,景区上马极限运动项目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对相关设备要有专人维护、每年复检,运营人员持证上岗并力戒日常安全隐患排查中的形式主义等。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强化对极限运动项目的日常安全监管,严守安全防线。

此外,该相关人士提醒,极限运动应该准备充分、量力而行。从个人来讲,首先,要准备好专业户外装备,包括但不限于地图、登山杖、防虫药等;其次,要具备逃生自救技能,遇到意外时可最大程度减少伤亡;最后,要及时了解个人的身体状况,建议活动前做一次相关体检,科学评估参与活动的可行性。

(刘亚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