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全域旅游

精致露营成“新宠” 青年群体是“主力”

颜值高、能出片、有品质

日期:2021-12-2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12-24

当远处的晚霞染红了天空和湖面,三五好友应邀相聚,有人弹吉他、有人摆弄天文望远镜、有人搭起帐篷……疫情时期,远途出行受到限制,短途出游成为了更多人的首选,郊野露营地迅速成为城市人逃离焦虑、享受自然的替代选择。

郊野露营正方兴未艾,或是频频出现在热门综艺,或是常常闪现在朋友圈,时下,一种让人一看就直呼羡慕的“精致露营”正成为热门户外项目,不仅能让新手规避徒步露营、户外露营下气象突变带来的潜在风险,还能让他们在最舒适的状态下感受在大自然中生活的美好。

颠覆传统露营理念    精致露营悄然兴起

冬日暖阳下、青山湖旁、枫树林地间,支起一顶白色帐篷,坐在木质蛋卷椅上喝一杯热腾腾的手冲咖啡……家住桂花小区的陈小姐喜欢自驾前往青山湖湿地公园,与三五好友围坐在湖边畅聊人生,享受着惬意的闲暇时光。

与车水马龙、霓虹闪烁的大都市风情不同,如今,人们开始返璞归真,将去其他城市猎奇的旅游心理转向打探家乡周边的田园风光。但与老一辈图省事的帐篷露营不同,年轻人露营玩的是“精致”二字,更加讲究品质,又叫“搬家式”露营,即外出露营时带的东西要多和齐全。

同样火热的露营景象,还发生在板辽湖房车露营基地。热衷于户外生活的岳小姐告诉记者,每逢假期,小红书、微博、朋友圈全是他人分享的露营视频,看得她心痒痒。“心动不如行动,第一次去露营,就爱上了。睡在帐篷里抬头就能看到月亮,运气好还能看到繁星,尽情享受离开城市喧嚣的安宁时光。”

和岳小姐同行的“00后”莉莉则表示,自己更偏爱不过夜的露营活动。和大家印象中的背着大背包、带上帐篷去野外露营不一样,不过夜的露营更精致也更轻松。“你只需要预订好场地,其他的装备、食物都不需要操心,只要换上自己喜欢的衣服、化个靓妆,再带上美丽心情去赴这场露营之约即可。”莉莉说,“我一直都很想体验一下真正的户外露营,时下流行的‘精致露营’则正好符合我的需求,既能接触大自然,又不会很辛苦。”她简单算了一下,一次三五成行的不过夜露营,周末去玩个半天,AA制之后,每人花费两三百元,该有的露营体验都有了。

精致露营减负减压    “90后”和遛娃家长是“主力”

露营其本身就是一个放松身心、涤荡心灵的绝佳方式。开上一辆车,两个小时开到目的地,中午扎营,简单煮点吃的,下午喝个咖啡,夜晚依山而眠。这样“说走就走”的出行方式,成为久居都市,压力大的职场人最好的减压方式,尤其适合偏爱“小资”的“90后”。

“除了家庭出游,来这里露营的大部分都是年轻人。”黑山谷露营基地负责人胡元明告诉记者,“很多游客来这里什么都不做,就是发发呆、走走山路、看看星空。”

“晚上8点的夜空银河漫布,整个山谷披上银色,着实震撼心灵。”这是游客陶林在黑山谷露营基地发布的一条朋友圈。陶林是一名资深的露营爱好者,一到周末,他总会约上三两好友,带上露营装备和吉他,自驾到周边郊区开启一场“音乐之旅”。

除了释放压力的“90后”,精致露营也受到年轻奶爸奶妈们的喜爱,成为不少家庭的遛娃首选。

“城市里长大的孩子越来越缺少接触大自然的机会,而露营可以让孩子获得不一样的户外体验。看到网上推荐,说这里的露营基地不错,离市区不远,自然环境也很优美。”上周末,市民廖江在板辽湖房车营地订购了一天一夜的露营套餐。相比其他人的全套装备,他们一家就显得轻松不少。在这里,情侣秋千、休闲座椅、烧烤设备等一应俱全,游客只需“拎包”体验就行。

游客体验各不相同    新手露营可选“拎包入住”

记者发现,随着精致露营在各大社交平台“刷屏”,近两年来,城市周边的露营基地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据了解,市场上目前流行的露营分为三种类型,即自带拖挂房车的豪华派、精致露营的轻奢派、“拎包入住”的体验派。这其中,豪华派和轻奢派更贴近原版的露营方式,露营者需自备帐篷、睡袋、便携式桌椅等全套露营装备前往郊外或露营基地;“拎包入住”的体验派则是直接享受营地提供的酒店式露营服务。

那么,当一切都收拾妥当,踏上期待已久的露营旅程,消费者体验如何?

廖江认为,对于亲子家庭来说,“拎包入住”的露营基地比起真正的野外露营来说,更加便捷和舒适。“小朋友玩得开心,大人们也可以放松一下,相比去游乐园,我更愿意选择这样的方式度假。”

“露营听起来新奇,但营地的淋浴间、卫生间等配套设施有待完善。”结束首次露营体验的胡小姐表示,高山上低温和蚊虫让“人生中的第一次露营”体验感并不好。未能在首次露营中收获满意体验的消费者不止胡小姐一人。“我自己觉得体验感一般,孩子比较开心,在户外可以培养他自己的动手能力、沟通能力。”首次尝试露营的王贵女士表示,她选择去营地直接租赁,总的来说一次花销不算太大。

记者了解到,在万盛,青山湖国家湿地公园、梦幻奥陶纪、黑山谷、板辽湖等地都可以露营。其中,黑山露营基地设施完善,建有露营区、烧烤区、篝火体验区、花卉观赏区,并配备了管理用房、公共厕所、停车场等,还实现了WiFi全覆盖;而板辽湖房车营地依山傍水,各种露营设备也一应俱全,这两个地方都十分适合“新手”出游。

业内人士看好露营    市场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营地良莠不齐,基础设施不齐全,工作人员服务不专业……记者通过采访和浏览网络评论了解到,想要拥有一次舒心的精致露营体验并不容易,稍不留神就会“掉坑”。

胡元明表示,就目前而言,精致露营还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且只在少部分群体中流行,但是,精致露营作为一种既能放松身心,又充满野趣的出游方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旅游者所认知并喜爱。他相信,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大众外出旅游品质的不断提高,精致露营符合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顺应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大势,未来的发展值得期待。

(杨晨晨)

链接>>>>

精致露营   这些装备不可少

精致露营让人心动,但是,如何才能让露营变得精致呢?首先,就要从装备上入手。精致露营的精致感,来源于必不可少的品质装备,下面这些装备可以轻而易举地营造精致的氛围感,点缀精致露营的空间,成功提升“出片率”。

装备1:轻奢帐篷

近两年,不少主打精致露营的帐篷产品陆续上市,而上镜率最高的就是白色帐篷。不少帐篷颇具高科技含量,比如用科技棉、有机棉为原料来打造,不仅外形好看,而且防水性能好,冬暖夏凉,四季都可使用。

装备2:蛋卷桌、蝴蝶椅

蛋卷桌,桌如其名,就是桌面可以卷起来,像蛋卷一样,使用时再摊开。之所以露营需要用到它,是因为它非常方便携带,只要拿出支架和“蛋卷”,撑开支架,铺上“蛋卷”桌面,就可以完成组装了。和蛋卷桌相配套的是蝴蝶椅,就是撑开像蝴蝶翅膀展开的椅子,颜值高,也方便携带。

装备3:收纳式炉具

精致露营对炉具颜值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除了简单的灶具款式外,可折叠式的双炉头野营炉比较受欢迎。这种可折叠式的野营炉收纳起来就像一个小型的行李箱,“行李箱”的颜色也以抢眼的红色、黄色等饱和色为主,收纳起来后还可以放置在车辆后备厢,并可配备烧烤架、锅具等,方便使用者烹制不同美味。

装备4:精致美食

吃好、玩好是精致露营的理念之一,所以一桌色香味俱全的美食必不可少。精致露营爱好者出游前往往会去超市采购一番,熟食、水果、糕点缺一不可。除此之外,户外烧烤也必不可少,品相俱佳的牛排、羊肉串、基围虾、生蚝等都是不错的选择,也能让拍出来的照片充满烟火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