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全域旅游

“十三五”:万盛从景区旅游到全域旅游

日期:2020-12-1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12-10

“十三五”期间:累计接待游客10100.23万人次,比“十二五”末增长173.35%;实现旅游收入658.6亿元,比“十二五”末增长256.96%;打造景区景点22个,比“十二五”末增长32%;累计改扩建旅游公路500公里,建成公路服务区4个、交通驿站29个、停车场300余个、A级旅游厕所141座;打造旅游公路16条,开通旅游直达专线3条、旅游公交14条,景区景点通公交率达100%。

“青山叠翠,碧波荡漾,这才是青山湖最美的姿态!”近日,通过航拍视角,摄影爱好者尹南源感慨道。

以前,青山湖中鹅鸭成群,水质浑浊;附近还有砖厂和石子厂,日日粉尘扑面。而今,青山湖山绿水清,广大群众徜徉山水间,好不惬意。

这是万盛着力建设宜游之城、大力促进旅游业发展的缩影。

旅游业既是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不可或缺的元素。“十三五”期间,我区推进全域旅游工作,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新景点、新业态、新模式、新线路、新产品不断涌现,景区化特征愈加明显,旅游淡旺季界限逐渐模糊,实现了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从单一到综合完善基础配套、从传统模式到智慧旅游的华丽“蝶变”。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我区累计接待游客10100.23万人次,比“十二五”末增长173.35%;实现旅游收入658.6亿元,比“十二五”末增长256.96%。

全域旅游格局形成

“早就听说过尚古村落景区,一直无缘得见。这次终于来了,景色很美,服务很周到,就连通往景区的道路都别有一番景致!”来自四川省成都市的游客张程是一名旅行达人,前段时间,他和朋友在尚古村落景区游玩,景区的美景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尚古村落景区于2017年开园,位于金桥镇青山村,距离万盛城区8公里。景区内青山环抱、绿树成荫,有孔雀观赏园、粉黛云烟、浣溪叠翠、五彩滑草场、紫藤长廊等景点。

“尚古村落以‘体验农耕·记住乡愁’为主题,打造了‘梦里乡愁’农耕文化长廊、农耕文化展览馆、农耕体验梯田等农耕体验区,完整再现了重庆乡土诗意田园。”重庆新田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曾靓介绍,尚古村落景区自开园至今,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累计接待游客13.1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49.89万元。

在万盛,尚古村落景区只是全域旅游规划布局中的众多景区景点之一。

“十三五”期间,万盛按照“城乡一体、景城一体、全域布局、四季度假”的思路,把566平方公里作为旅游景区全域规划建设,建成星罗棋布、特色各异的景区景点22个,其中,梦幻奥陶纪景区年接待游客超过150万。

我区编制完成了《万盛经开区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8-2035)》,明确全域旅游发展方向,对全区旅游资源进行调查梳理,完成全区旅游资源普查,摸清了旅游资源家底;大力实施“旅游+”,发展生态旅游、体育旅游、乡村旅游,推进农旅融合、体旅融合、文旅融合、商旅融合。

于山水之间享受静谧时光,于悬崖绝壁上感受惊险刺激,于喀斯特地貌中找寻古老时光……“十三五”期间,万盛周边游、乡村游成为主流,新项目、新玩法不断涌现,各类专注体验、聚焦休闲的高品质产品更受青睐,处处有景、四季“花开”成为常态。

旅游配套不断完善

“现在有了丛黑公路,到黑山谷景区更加方便了!”12月5日,游客张剑昕驾驶车辆行驶在丛黑公路上,一路走走停停,欣赏沿途风景。

“以前,我们从重庆主城出发,只能经万盛城区、再通过腰黑公路,才能到黑山谷景区,单程需要约2个小时。”张剑昕说,遇到旅游旺季,车水马龙,加之山路弯道多,需要花费的时间就更长了。现在,丛黑公路建成通车,从重庆主城到黑山谷景区至少可以节约半个小时。

丛黑公路是我区众多旅游公路中的一条。该公路全长15.88公里,起于南万高速公路丛林互通,止于黑山八角游客服务中心,于2018年9月全线贯通。该公路的建成通车,不仅分流了游客、串联了景区,而且带动了沿线经济发展。

“十三五”期间,我区聚焦旅游发展,大力推进旅游公路、特色文化旅游街区、旅游厕所和智慧旅游等建设,完善旅游配套。

打造“快旅慢游”交通体系。建成公路服务区4个、交通驿站29个,累计建成旅游公路500公里、观景平台70余个、停车场300余个;打造旅游公路16条,开通旅游直达专线3条、旅游公交14条、“1元一票制”公交线路53条,景区景点通公交率达100%。

建成国能·奥特莱斯、万盛场老街、八角文化旅游街等特色文化旅游街区3处,获评国家级特色餐饮店4家;建成四星级饭店3家、特色文化主题旅游饭店8家、连锁酒店5家、精品民宿130余家。

推进旅游厕所建设。建设A级旅游厕所141座,A级旅游厕所覆盖全区所有景区景点、乡村旅游点、旅游环线、商业街区等游客聚集区域。

推进智慧旅游建设。建成“1+6+12+4”智慧旅游平台和应用体系,运用大数据分析平台,定期编制全域旅游大数据分析报告,增强旅游智慧服务能力;各景区实现电子票务、门票网络分销、票务统计分析等智慧旅游建设全覆盖;城区、度假区、景区实现免费Wi-Fi、视频监控全覆盖。

旅游服务持续升级

“这个市场监督管理所就设在‘家门口’,办事真是太方便了!”日前,黑山镇八角社区居民方麒凯来到黑山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他准备开办一个农家乐,从事餐饮、住宿和旅游商品等经营。

黑山镇市场监督管理所是全国首个旅游监督管理所,成立于2019年5月,主要履行黑山片区市场主体注册许可登记、市场监管、旅游消费维权等职能。

大众旅游时代,游客是旅游的核心,游客满意度是旅游成败的关键。

“十三五”期间,按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要求,我区推动旅游管理从单一部门行政管理向社会综合治理转变,强化全域旅游管理服务,建立“1+3+N”旅游综合管理执法体制,即1个全域旅游综合执法管理体制,旅游警察、旅游工商、旅游巡回法庭3个保障单位,以及N个旅游服务机构,集中办公,实现了旅游投诉、市场纠纷、社会治安等各类问题“一条龙”服务反应和处置。同时,旅游大数据采集分析、预警发布、应急调度等阵地移动到了“一线”,旅游智慧化水平、规范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八角加油站建成投用,八角邮政网点完成设置,八角、南门、白花片区10余家超市、10多家便民店建成营业,黑山谷运动医院建成投用……在黑山谷旅游度假区,以“规范、成熟、秩序”为目标的管理质量标准化专项行动已见成效,度假区的法治、文明和安全水平进一步提升,游客满意度位列全市前茅。(解维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