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全域旅游

借力文化 给力旅游 助力发展

非遗传承让万盛旅游更鲜活

日期:2020-01-0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1-07

苗家姑娘在培训班上学习刺绣     曹永龙   摄

“我相信,有了政府的支持和我自己的努力,我的苗绣技艺会有很大提升!”2019年12月28日,在我区开展的苗族刺绣传承技艺培训班上,青年镇更古村村民熊秀梅看着飞针走线间花鸟虫草绘成精美的图案,眼角眉梢尽是笑意。

今年47岁的熊秀梅是一名苗族绣娘,从事刺绣十余年,平时喜欢绣花帕、飘带、化袖等物品。时间久了,难免形成惯性思维,越发跟不上时代进步的步伐,特别是在色彩搭配和针法运用上,依然停留在传统技艺阶段,这让她非常苦恼。“平时刺绣,都是根据自己的想象力来绣,在色彩搭配上仍缺乏层次感。”熊秀梅说。

正当她为刺绣技艺的提升一筹莫展时,我区开展苗族刺绣传承技艺培训班的消息传来,让她看到了希望。“我了解到,这个培训班专门为苗绣爱好者提供苗绣色彩搭配、苗绣针法、苗绣实际操作等技能培训,很适合我目前的情况,于是报名参加了培训。”熊秀梅说。

通过3天的学习,熊秀梅收获良多。“现在,我对色彩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学会了很多针法,操作起来更加熟练了,绣出来的图案更加精美了!”熊秀梅喜滋滋地说。

和熊秀梅一样,参加培训的20多名苗绣爱好者均收获满满。

万盛融媒体中心记者了解到,苗绣是我区市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万盛的一款文化旅游商品,因其浓郁的苗族文化和独具匠心的苗绣工艺成为公众的“新宠”。然而,我区苗绣仍然存在从业人员少、市场推广面狭窄、技艺缺乏精湛等问题。因此,我区开设苗族刺绣传承技艺培训班,为苗绣同胞提供专业培训,以此提升我区苗绣技能,有效传承非遗文化。

开展苗族刺绣传承技艺培训班,只是提档升级我区文化旅游商品的其中一项举措。为大力推进旅游业发展,助力文化旅游商品市场繁荣,近年来,我区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打造成为特色文化旅游商品,借助市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名气,打响文化旅游商品品牌。同时,依托丰富的物产资源,大力发展手工艺制品,例如将竹子编制成蝴蝶、花瓶,把面团变身花鸟虫鱼、京剧脸谱、多肉植物等,使旅游商品逐渐告别“纯纪念品”时代,具有创意性、精细化、产业化的本土特色旅游商品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万盛礼物”获得游客青睐,成为旅游消费新的增长点。此外,围绕景区景点、羽毛球、金桥吹打、马勺文化等开发系列产品,如将黑山谷景区大门标志、羽毛球拍雕塑等开发为根雕作品,将金桥吹打开发为剪纸作品,把青山湖美景制作成便携书签等,以提升万盛旅游产品的吸引力。

一系列因地制宜的举措助推我区文化旅游商品蓬勃发展,呈现出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态势。目前,我区旅游商品企业超过100家,品类包括旅游食品、旅游茶品、旅游饮品、旅游工艺品等近10类,进一步丰富了我区旅游文化内涵,助力全域旅游发展。

(解维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