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全域旅游

山水绘画卷 炊烟留乡愁

——南桐镇岩门村发展乡村旅游小记

日期:2020-01-1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1-15

走进南桐镇岩门村,一幅生态乡村美丽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整洁美观的院落、乡土气息浓厚的砖瓦房、令人神往的白沙洞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光。正在白沙洞游玩的游客段燕高兴地说:“岩门村环境优美、道路通畅,是一个来了就舍不得离开的地方。”

近年来,岩门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提升旅游品质,旅游业已成为带动当地经济增长、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乡村变美   游客增多

岩门村是去往万盛石林和梦幻奥陶纪景区的必经之地,如何借助这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打造美丽乡村,引来八方游客?

近年来,该村扎实贯彻落实党工委、管委会打造“石林、奥陶纪景区旅游配套区”的思路,大力美化村容村貌,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该村驻村第一书记覃艺兴奋地指着他办公室背后的山坡告诉记者:“你看,不久之后那里将崛起一座李子园!”顺着覃艺手指的方向望过去,河对岸的那座山坡已开荒完毕。覃艺介绍,岩门村计划种植100亩李子,打造观光李子园。同时,利用现有的蜜柚林打造50亩蜜柚示范园,发展乡村采摘游,让岩门村变成春可赏花、秋可摘果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然而,花再美、果再甜,游客也不一定会留下来。发展乡村旅游必须有优美的生态环境作为基础。因此,近年来,岩门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一方面,实施刘家河小流域治理项目建设、国土绿化提升行动以及国土整治项目,开展荒山治理和美化,铲除杂草、播撒花种、植树造林,持续绿化、美化、亮化村容村貌,快速推进旅游配套服务区建设。另一方面,积极宣传文明卫生的生活理念,鼓励和引导村民参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大力改善困难家庭卫生状况。同时,制定“村规民约三字经”,积极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开展最美庭院评比活动,打造美丽文明乡村。

在一项项有力措施的持续推进之下,岩门村悄然变身:村子干净了、空气清新了、环境美了,幸福的笑容在村民脸上绽放。

乡村变美后,便捷的交通让的游客量骤增,沿线村民纷纷吃上了“生态饭”“旅游饭”。

村民娄必华敏锐地“嗅”到了商机。去年,他将自己的房子打造后开起了农家乐,并依托岩门村的本土农产品推出了一系列农家特色菜品,深受游客喜爱。去年国庆长假,娄必华增收了1万余元,他开心地说:“这可比外出打工强多了!”

在岩门村,像娄必华一样,因乡村旅游发展而共享红利的村民并不在少数。近年来,岩门村培育农家餐饮客栈5家、四星级农家乐1家,村民或开农家乐,或在农家乐、果园里打工,收入增加了,日子越过越红火。

多元发展   乡村兴旺

“村子变美了,但没来过的游客并不知道,所以发展乡村旅游,首先要提高岩门村的知名度。”覃艺说,在岩门村干部群众的商讨下,该村决定举办具有本土特色的美食节,吸引游客进村旅游、消费,并进一步推介当地特色农产品,为村民搭建销售平台,帮助村民增收。

去年7月26日,岩门村举办第二届美食文化节。文化节现场,歌舞、独唱、小品等节目轮番上演,让观众看得有滋有味;厨师们现场烹饪岩门村自产的虎纹蛙、清水鱼、土鸡等特色菜品,让游客既饱眼福又享口福。

覃艺说,第二届美食文化节大获成功,不但打造了岩门村美食文化品牌,带动了农特产品销售,还提升了该村的知名度,让越来越多的游客关注岩门村。

“是美食节让我知道了万盛还有岩门村这么美的地方,美丽的田园风光,让我仿佛回到了小时候。”来自四川宜宾的游客吴光明说,他在去梦幻奥陶纪景区的路上看到了岩门村正在举办美食节,本打算只停留片刻,但被琳琅满目的农产品、充满诗意的山水田园风光深深吸引,特意在这里多停留了一天。

美食文化节只是岩门村旅游、文化、农业融合,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岩门村深入挖掘当地文化资源,并结合农业发展,走差异化、品牌化发展路子,不断提高旅游知名度,全方位提升游客体验感,推动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刘文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