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全域旅游

诗和远方都在这里

——万盛民宿产业助推全域旅游发展小记

日期:2020-01-2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1-20

1月17日,2020年“渝创渝新·创汇万盛”民宿管家与民宿发展创业论坛在我区举行,广大民宿创业者与民宿行业“大咖”齐聚一堂,共同探索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以提高我区民宿、农家乐创业者的创业创新意识,助推全域旅游发展。

如今的万盛,民宿作为一种接待场所,已远远超出住宿的功能,民宿是乡村生活的微缩,既有体验,又有生活;民宿是人文情怀的归宿,既有自在,又有乡愁。

近年来,我区民宿发展呈现出百花齐放、竞相争艳的态势。来自区旅发委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区在谈民宿23家,在建民宿12家,已营业民宿75家。可以说,民宿业态已经成为万盛全域旅游发展、创业增收致富的新增长极。

辐射景点   选择丰富

目前,从地域分布上看,万盛各个镇街都已建有民宿,而景区景点周边的标志性民宿更是日渐增多。

作为国家AAAAA级景区,黑山谷景区周边自然少不了民宿的身影。被黑山美景吸引而来的创业者刁屹在北门村和南门村陆续打造了两家民宿——谷子里和十里红。事实证明,刁屹的决定极具长远眼光。特色民宿不仅满足了许多人远离尘嚣的愿望,也助推当地旅游品质得到持续提升。

在以往的采访中,不少游客都曾表示,前些年到万盛旅游,住宿大多会选择酒店宾馆,而今,住民宿反而成了他们的第一选择。

基于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良好的区位优势,将现代化思维和市场化手段融入经营,越来越多的万盛民宿得到了顾客的青睐。

根据区旅发委的调查显示,近年来,我区在黑山谷、万盛石林、梦幻奥陶纪等主要景区及青山湖、金蝶湖、凉风村等乡村旅游景点附近的民宿如雨后春笋般成长,形成了集中供给的良好态势,加之在城区周边逐步兴起的民宿,不仅增添了城市的宁静和韵味,也让广大游客有了更多自主选择权。

坚守本色   彰显特色

在当前“民宿热”的背景下,民宿同质化现象不可避免,但万盛的众多民宿经营者为避免因“克隆”现象让游客产生审美疲劳,打造了众多独具个性的民宿。

源乡晓著特色民宿是石林镇第一家打出名声的民宿。该民宿位于石林镇茶园村,这里年平均气温只有20摄氏度,森林环抱,暖春时拥抱满山野花,盛夏时享受春天清凉,金秋时满眼层林尽染,寒冬时寻觅雪野仙踪。同时,该民宿面对大峡谷,可坐看脚下云起,远眺风车旋转。自营业以来,源乡晓著备受关注。究其成功原因,与浓厚的、独具特色的风土人情密不可分。

源乡晓著不是个例。在万盛,有田园风的青山小隐,伫立在碧波荡漾的青山湖畔,柔和中透着一点慵懒,雅致中让人流连忘返;有古朴风的隐院听风,像山中的隐士,静静地隐藏在山林之中,耳畔常听低语,人与自然交融;有复古风的凉风11居,细雨飘飘滋润,斜风轻轻吹拂,通过还原50年代的铁矿职工宿舍,将历史和文化定格;有园林风的那岫小悠,如置身江南水乡,春阅轻云出岫,夏闻阵阵荷香,秋听潇潇雨声,冬赏松柏傲立,四季皆景、景皆如画;还有小清新的初见民宿,唐代遗风的溱洲民俗客栈、诗经里走出来的桃夭……它们或让人远离城市喧嚣,尽享山水田园之美;或让人一扫来路之尘,酣然入梦如若归家。

管理规范   发展有序

与传统的农家乐相比,民宿对经营者和从业者的要求更高更严。

为进一步规范民宿的经营管理,我区相关部门持续在从业人员接待礼仪、厨艺技能、客房服务、住宿登记管理、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开展培训。同时,常态化开展民宿经营证件执照、经营环境、消防器材配备、食品、监控设施实地检查,从源头上保障民宿行业健康发展。

任何一个行业的健康发展都离不开价格机制的正确运行。为了向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我区相关部门在日常巡查执法中重点规范、查处各种扰乱农家乐、酒店、宾馆、民宿市场秩序和侵害游客利益的行为,严厉打击欺客宰客、不文明拉客、不合理低价揽客等违法违规行为,情节严重的,要求民宿进行停业整顿或者处以吊销营业执照处罚。

如今,我区民宿的价格规范且具有层次,既有价位在800—1000元的高端民宿,也有满足中等大众消费、价位在400—800元的精品民宿,还有经济适用型消费民宿。 选好地域区位、找准市场定位、锁定个性品位,客人自然源源不断。

民宿让人们远离城市喧嚣,追寻原本生活,在一个有故事、有乡愁的格局里,感受一种返璞归真的“家”的生活。作为全域旅游示范区,万盛民宿发展未来可期。

(牛  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