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全民健身

舞出年轻态 秀出夕阳红

——我区太极拳运动蓬勃发展

日期:2019-12-3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19-12-30

跟着舒缓的音乐,整齐柔美的动作随之起合,那招式宛如“白鹤亮翅”,忽而犹若“金鸡独立”,注目间似“行云流水”,再看时赛若“惊蝉”……每天清晨或傍晚,当你走进万盛的公园、广场、社区健身点,总能看到众多太极拳爱好者,身着太极服,演练太极拳,时而温柔飘逸、时而掷地有声、时而铿锵有力,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近年来,我区大力开展全民健身工作,积极推动群众性体育运动发展,太极拳运动因健身养神的作用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我区太极拳运动发展现状如何?有何亮点?给群众生活带来了哪些变化?日前,万盛融媒体中心记者进行了走访了解。

普及太极运动   促进全民健身

“前些年,万盛打太极拳的人并不多。”12月13日,76岁的太极拳爱好者袁天琼如是说。

袁天琼是国家武术二级裁判、社会体育指导员、区武术协会主席,她37年如一日的义务教学太极拳,带动了身边群众锻炼身体,见证了万盛太极拳运动从鲜为人知到如今蓬勃发展。

袁天琼告诉记者,太极拳是一种武术项目,也是一种健身运动。太极拳动作缓慢而柔和,既可防身,又能强身健体,适合任何年龄、性别、体型的人练习。然而,这项体育运动曾在万盛鲜有人问津。“以前,练习太极拳的人不但少,而且大多是中老年人或者体弱多病者,特别是在农村,打太极拳的人更是寥寥无几。”袁天琼说。

如今,随着我区全民健身工作的深入推进,全民健身理念深入民心,加之相关部门对太极拳运动普及和推广,太极拳运动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万盛市民重视。近年来,这项健身运动不仅仅出现在城市公园、绿地广场,农村健身广场、农家院坝也总能够看到太极拳爱好者翩翩起舞的身影。

为向广大群众普及太极拳运动,我区发动太极拳爱好者,深入社区、乡村宣传太极拳的文化和健身理念,发动更多群众加入到这项体育运动中来。同时,增加太极拳健身活动场地供给,为太极拳爱好者提供广阔的健身空间。此外,不断加强太极拳队伍建设,举办群众性太极拳大赛,促进太极拳运动发展。

目前,区武术协会下属成立太极拳兴趣小组40余个,发展太极拳爱好者500余名,年龄在40岁到80岁之间,特别是少数太极队伍中,40多岁的太极拳爱好者占60%,太极拳爱好者正在逐步年轻化。

看到如今万盛打太极拳的人越来越多,和袁天琼一样热爱太极拳的人由衷地感到高兴。

立正、开步、起势……12月19日,子如广场,一支太极拳健身队伍正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挥舞起剑,一招一式、飘逸矫健,如行云流水、美不胜收,成为盛城一道亮丽的风景。

冉惠芳老人是这支太极拳健身队伍的一员。“我退休以后,整天宅在家里没有事做,精神状态也不好。后来接触了太极拳运动,每天早上都会和队友练上一会儿,如今生活充实了、人也更精神了。”她说。

“太极拳的架式比较平稳舒展,动作要求不僵不拘,符合人体的生理习惯,没有忽起忽落的明显变化和激烈的跳跃动,让人很容易接受。”今年65岁的杨云彬练习太极拳多年,他直言,这项运动让他的晚年生活更有意义。

跟冉惠芳、杨云彬一样,在万盛各个广场、公园、农家院坝,一批又一批普通群众在太极拳运动的浸润下,逐步走上健身康体的康庄之路。

弘扬太极文化   倡导健康生活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在万盛城市的每个角落时,一支支太极拳队伍,总是准时集合在各处空地,伴随柔和、轻快的音乐,起势、抬手、推手、吐气、转身……尽情享受太极拳带来的健康与快乐。

塔山太极拳队就是这么一支队伍。今年64岁的屈常英是这支队伍的主力队员,她说目前该队伍有40名成员。“塔山太极拳队这几年发展得很好,不断吸收着新鲜血液。”屈常英自豪地说,她打太极拳已经有8年之久。2011年至2012年,她在重庆鱼洞打太极,2013年,跟随儿女来到万盛后,便加入到塔山太极拳队。除了自己打,她还时常亲身示范、手把手教学,带动不少朋友加入这支队伍。

打太极拳的人越来越多,如何打出动作规范、队列整齐的太极拳也成为众多爱好者的关注点。“太极拳爱好者动作不规范,容易伤到膝盖。太极拳应该如何打才规范,我有3点建议。”袁天琼说,首先要正确传播太极文化,让初学者在练习时,每一招每一式都能规范地打出来,明白太极拳的深刻内涵。想弄明白太极拳怎么练,就要清楚“武术”是什么,然后才能明白太极拳如何练习。千百年来,人们在生活与劳动中总结提炼出能够用来防身、健身的动作方法进行整理传播,逐渐形成一种技击技术,叫做武术。在武术中,人们发现很多功夫都是象形的,比如螳螂拳、猴拳等。由此可见,太极拳也一样,来源于生活,因而在练习时,要回归自然,与大自然融为一体,要身正、体松、心静,达到松而不散,柔而不软、刚而不僵的效果。同时,要配合呼吸,使气息与动作融为一体,达到天地阴阳相济,万物和谐共生的目的。

其次,特别是对于初学者来说,如果姿势不当,极易伤到膝盖,因此,在练习过程中,身体要先向前倾,两手扶膝盖然后才下蹲,像下蹲或者往凳子上坐时一样,使劲力向着胯根方向运行而不是把劲力推向膝盖,力量是在两大腿的股四头肌受力,而不是直接通过膝盖。站立时,身体微微前倾的端然恭立的站姿,能使劲力松沉到脚下,而且有利于劲力的向前发出,这样做不会伤到膝盖。

第三,虽然太极拳是一项缓慢运动,但是同样需要热身,热身对于太极拳爱好者的心理、生理准备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通过热身运动,能促进血管扩张和活动部位的局部供血量增加等,从而改善和预防膝关节损伤。

(解维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