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全民健身

解锁山水资源  激活生态宝藏

日期:2019-12-0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19-12-04

冬景美如画

花海醉游人

碧水蓝天,花草相映。虽已入冬,但徜徉在鱼子新区内,依然处处皆景,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面缓缓映入眼帘。鱼子新区位于黑山镇鱼子村,是该村乡村旅游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鱼子村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立足全区、全镇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不断强化旅游基础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乡村旅游发展如火如荼。

从小山村到旅游“打卡”地

曾经,鱼子村和黑山镇的众多山村一样,是个典型的山区村,林地多、耕地少,产业难发展。

“过去,村民们多以传统农业为生,贫困户多,集体账上的钱更少。”鱼子村党委书记杨银宾回忆道。

但现在的鱼子村已经大变样——三环三纵的公路穿境而过,便利的交通将万盛城区和黑山谷景区畅快连接;如画美景吸引着八方游客,勤劳朴实的鱼子人深深扎根于乡土。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2015年,我区出台意见,实施全域旅游工作。春风吹进小山村,拉开了鱼子村“蝶变”的序幕。该村确定了以乡村旅游为抓手,通过发展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思路。

在建设实施过程中,鱼子村保留依山傍水地势特点和原生态自然气息,对农村人居环境及生态环境进行改造升级,逐步打造出了健身步道、溪流湿地、巴渝民宿等景观,以“鱼子原奢”为主题的1100余亩鱼子水乡湿地公园惊艳问世。

如今,映入游客眼帘的是山花烂漫、溪流潺潺之景,让人很难想到以前的鱼子村竟是“种地镐头加锄头,农家人靠天吃饭”的状态。

一辆一辆的私家车开进小山村,有时连停车位也找不到;一辆一辆的大巴车开进小山村,带来了一拨又一拨的人流……这里渐成为市民体验乡村生活的必选之地。

产业发展致富一方乡民

“同样是小山村,可景色变了,乡亲们的日子也变了。”杨银宾一边眺望远方,一边对记者说。

诚如杨银宾所言,鱼子村的村民们真真切切享受到了乡村旅游带来的红利。“依托旅游业发展,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现在家家户户都盖了新房。”村民何祖全言语间难掩喜悦之情。

杨银宾介绍,借力乡村旅游,一家家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在鱼子村开办起来。同时,村党委一鼓作气、顺势而为,充分利用当地水源丰富、土壤肥沃、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完善等优势,编制了鱼子“一区五园”建设发展规划,着力打造樱桃园、蓝莓园、猕猴桃园、李子园、山桐梓园“五园”。

目前,“五园”发展主题以乡村体验、观光、鲜果采摘等构成,未来还将做好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农产品高效化生产、品牌化运作、规模化经营,进一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采果、避暑、赏花……绘就了鱼子村旅游发展的新蓝图。这里的乡村旅游逐渐形成了良性产业链,带动了村民致富、集体增收。据统计,鱼子村现已发展种植业1100余亩、养殖业120余亩,引导村民开办农家乐、特色民宿、采摘篱园等20余家,带动300余人就业,人均年收入逾1.6万元。

此外,鱼子村通过成立重庆鱼走岗旅游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提供修缮、绿化、清扫保洁、公共安全等岗位,解决了本村41人的就业问题,并帮助困难家庭增收,其中,47户贫困户因此脱贫。

下一步,鱼子村将继续发展高档酒店3家、中档农家乐20家、普通农家乐20—30家;充分利用园区及周边现有的水田、水池发展垂钓、养殖产业;集中打造一条集美食、娱乐、购物于一体的风情街;打造一个餐饮、住宿、培训、会务为一体的星级酒店和大型水上游乐园。

以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鱼子村走出了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成为黑山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典范。

(牛 燕 张易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