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工业强区

深耕镁合金领域16年,不断加强科技研发创新、做全做强产业链、持续提升品牌影响力——博奥镁铝“小巨人”炼成记

日期:2022-06-2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6-29

博奥镁铝产品展示。(资料图)

走进位于平山产业园区的重庆博奥镁铝金属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奥镁铝”)大楼展厅,大型汽车结构件、汽车仪表板骨架、汽车座椅骨架、新能源汽车电池部件渐次映入眼帘……这些看上去不太起眼的镁合金产品,背后却蕴藏着不为人知的大技术、大市场。

近年来,我区通过政策惠企、服务助企、环境活企等组合拳,激发中小企业创新创业能力,日前,博奥镁铝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评选的国家级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从一个年销售收入只有2000万元的小厂起步,逐步成长为年产值达5亿元并在业务规模、应用水平等方面居全国前列的镁合金加工企业之一。

独门绝技

用轻量化顺应行业变革

“在镁合金领域埋头苦干,16年来,我们通过精准对接时代轻量化发展需求,不断创新发展模式,持续优化产业布局和产品结构,以自主创新的产品和技术站在竞争舞台的中央。”这是博奥镁铝副总经理覃显跃所理解的“专精特新”,也是博奥镁铝的“成长史”。

成立于2006年的博奥镁铝,是一家致力于开发、研制、生产、销售镁铝合金压铸部件的企业。覃显跃告诉记者:“目前,汽车仪表板骨架、座椅骨架、中控台骨架、汽车电池组件等主要产品产量均居行业前列。仅在2021年,博奥镁铝镁合金生产总量突破1390万件,成为中国轻量化行业的领军企业。”

随着日趋严格的排放标准和急迫的续航里程提升需求,采用轻量化和更高性能替代材料已成为汽车行业发展的主流。

镁是地球上储量最丰富的轻金属元素之一,被誉为21世纪的绿色工程材料。而镁合金作为最轻的金属合金,能够有效减轻整车重量,相对其他减重材料,在成本和制造方面等具有显著优势,已被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重视。

“用同体积的镁代替钢和铸铁,可减重60%至70%。由于镁良好的轻量性、切削性、吸震性,作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材料不仅可降低车辆运行耗电量、提高续驶里程,且易于回收利用,具有绿色环保特性。”覃显跃向记者娓娓道来。

面对汽车产业技术朝轻量化、智能化发展的需求,博奥镁铝选择主动拥抱轻合金材料和技术,为汽车客户提供轻量化产品,获得业内一致好评。此外,博奥镁铝也为电动工具客户和通信类客户提供相关产品。

覃显跃介绍,目前,博奥镁铝拥有20余套400吨—3200吨压铸单元岛,为公司实现现代化生产管理和产品的开发制造提供保障。与此同时,博奥镁铝拥有各类加工中心和机械加工设备50余套,可以满足大、中、小多种类型及精度的镁铝合金零件的加工。

2020年以来,即使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及产业变革影响,博奥镁铝当年仍新增订单3000万元。“企业实现大发展有必然性也有偶然性。但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覃显跃说。

内外兼修

着力布局全产业链

“近两年,公司不断创新,实现所有压铸单元自主集成,设备自动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高,赢得了更多客户的信赖。”覃显跃向记者介绍,博奥镁铝凭借丰富的技术积累和过硬的产品,成功打开国内外汽车应用市场,获得沃尔沃、福特、长安等众多国内外知名品牌的青睐,成为全球知名汽车公司长期合作伙伴,产品供不应求。

除了具备丰富的技术积累和过硬的产品,覃显跃深知,布局全产业链、持续完善产品体系在企业发展中至关重要。

于是,去年,博奥镁铝在现有一期建设的压铸机加工基础上扩产,并增加上游原材料镁合金锭、镁合金粒子的生产,形成从原材料生产到产品深加工及机械加工装配为一体的产业链,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

“以往,企业所需原材料都要从山西、安徽等地购进,原材料供应具有不稳定性,而且每年的物流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覃显跃说,现在可不一样了,全产业链生产线建成后,能使企业掌握产品核心技术和自我配套能力,高度自主可控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能够给企业扩大生产提供坚实的保障,并将有力推动万盛镁合金产业由深加工领域向全产业链方向发展。

“在同行供货能力、物流能力不足的时候,博奥镁铝凭借着全产业链配套优势, 能够最大限度地释放产能,使企业得以稳稳地接住国内外订单,快速应对全球市场需求变化。”覃显跃说,这让企业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不仅是在布局全产业链上下功夫,博奥镁铝还通过引进和实施MES系统,为企业降本增效。

“原始的生产管理,信息沟通不及时、不准时、时效性差。”覃显跃说,如今,管理人员可以通过运用MES系统软件随时掌握生产中的各种数据,并及时处理,能有效减少因信息沟通带来的浪费,提高效率。更为重要的是,MES系统还会对订单进行实时跟踪与控制,提高企业按期交货的能力,大大缩短加工周期,增强了用户的满意度。

创新不止

推进产学研协同发展

创新是“小巨人”企业共有的典型基因,博奥镁铝从诞生起就把创新牢牢刻在了骨子里,不仅体现在生产线改造方面,也体现在产学研方面。“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创新也是中小企业制胜的法宝。”覃显跃一语中的。

在覃显跃的带领下,记者走进机加工车间,机器人通过程序控制,把产品原料从供料机构移动至加工中心,紧接着,加工中心对产品进行钻孔、攻丝、铣削等加工作业,不一会儿,机加工程序完成,全程用时仅50秒。

“机加工自动化生产线主要用于加工新能源汽车结构件。”覃显跃说,每条生产线由2个机器人和1个加工中心组成,其中机器人负责搬运、上下料和清洗,加工中心负责钻孔、攻丝、铣削。

“以前的机加工生产线从搬运、上下料、清洗到钻孔、攻丝、铣削都由人工来操作,如今,公司对机加工生产线实施了自动化智能化改造,打造机加工自动化生产线项目。”覃显跃介绍,该条生产线项目总投资200万余元,于今年3月投入使用,以每条生产线每天加工零部件1400件来计算,3条生产线每年能加工零部件130万余件。

“改造前,3条机加工生产线共需要9名工人,按照每人每年8万元工资来算,一年下来,9名工人需要支付工资72万元。改造后,3条生产线只需要2名工人,他们仅负责将自动化生产线加工的产品搬运到下一个工序,极大地节约了人工成本。更重要的是,改造后,单日产量提高了15%。”覃显跃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除了启动生产线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之外,博奥镁铝还与重庆科学技术研究院、重庆大学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组建技术中心,为镁合金领域的持续创新注入新动力。同时,与长安汽车等上游企业建立了项目合作开发、产品试运行等合作模式,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

不止于此,博奥镁铝还加大对知识产权的引导和投入,重视发明专利。截至目前,该公司获评“重庆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中国有色金属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并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复评;拥有已授权发明专利4件,已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51件,已授权外观设计专利26件;其镁铝合金产品深加工研发水平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曾参与《镁合金加工产品包装、标志、运输、贮存》等6项国家和1项团体标准制定。

数据是最强有力的佐证,多年来,博奥镁铝的研发投入一直保持在总营收的7%左右,即使这两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的研发投入仍超过4119万元,投入占比达8.19%。

如今,博奥镁铝致力于不断加强科技研发创新、做全做强产业链、持续提升品牌影响力。公司将继续坚持以智能化改造和自主创新作为转型升级的两大引擎,加速向“轻量化领域重要研究中心”的目标奋进。

(刘亚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