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工业强区

加快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专访——重庆万盛煤化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周书红

日期:2022-05-1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5-19

节能降耗推动绿色发展

“全区制造业高质量绿色发展大会提出,要坚持不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重庆万盛煤化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周书红说,绿色制造是“双碳”目标下发展的必然选择,今天不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明天必然会被产业结构所调整。

周书红介绍,近年来,该公司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战略举措,将节能降耗、降本增效的理念一直贯穿在企业生产经营中。该公司通过实施环保、节能、减排等30多项智能化技改项目,极大降低了企业的成本,创造各项效益合计1.2亿元,实现了企业高质高效发展。2020年,公司建成了8万吨二氧化碳回收项目,将公司甲醇生产净化工段排放的尾气进行回收,并生产出液体二氧化碳和干冰,完成每年减少排放8万吨二氧化碳的减排任务。同年启动10万吨二氧化碳回收项目,目前该项目设备正在安装过程中,预计8月份投产。同时,持续推进节能减排,利用低温甲醇洗装置压力差,通过透平回收液力压力能,建设一套余压发电装置。建设低甲溴化锂冷水机组,改造回收低甲系统中低品位热能来发电,建污水近零排放装置,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水进行达标处理,目前公司外排水量降到不到原来的十分之一,实现近零排放,通过开展技能改造,最终实现零排放。此外,大力实施智能化改造,实现降本降耗。改造3台循环水泵电机改汽机拖动,利用厂区内富余的蒸汽驱动汽轮机拖动循环水泵替代原电机拖动。对厂区内的各种电机进行变频器改造,锅炉1号给水泵改造、渣水除氧器加热空分冷凝液技改、合成新增除蜡器、二甲醚装置增加精馏塔冷凝器、甲醇精馏预塔进料技改等项目,最大程度上节约了公司各项电力和蒸汽能源,持续提高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刘 倩  解维坪  赵媛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