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工业强区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绿色发展 万盛这样干

日期:2022-05-1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5-19

5月17日,全区制造业高质量绿色发展大会召开,总结我区制造业发展取得的成效,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加快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促进万盛资源型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

主要目标

到2025年,全区工业和信息化产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元,力争达到60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达100家,新增工业投资200亿元,工业增加值突破150亿元,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力争达到50%以上,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GDP比重力争达到2.8%,重点企业装备数控化率达90%以上,园区建成面积超20平方公里,整体工业集中度达到90%以上,对全市经济的影响力和贡献度不断增强,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大幅提升。

实施路径

积极构建“1+3”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重点发力20个细分产业链条。“1”指一个战略性支柱产业,即:新能源(储能)产业;“3”指三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即: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子元器件)、新材料、生物医药产业。

实施新能源(储能)产业高质量绿色发展行动计划。2021年,我区新能源产业主要有冠宇电池、博奥镁铝等5户企业,实现产值约54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1%。“十四五”时期,我区将围绕锂电池电芯、新能源材料、储能电站及装备等5条产业链,以“源网荷储”全环节示范应用为突破,从研发、生产制造、建设、运营全产业链发力,加快培育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基本建成新能源(储能)特色产业园区,力争实现产值300亿元。

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子元器件)产业高质量绿色发展行动计划。2021年,我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主要有惠伦晶体、5G天馈线检测实验室等“五企一室”,实现产值约4.5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8%。目前,我市汽车电子产业的基础,电子元器件本地配套不超过5%,这对我区发展这个产业带来了机遇。“十四五”时期,我区将围绕石英晶体元器件、电阻元器件、电容元器件等7条产业链,面向智能终端、5G、工业互联网等重要行业,推动基础电子元器件实现突破,增强关键材料、设备仪器等供应链保障能力,基本建成全市重要的电子元器件生产基地,力争实现产值100亿元。

实施新材料产业高质量绿色发展行动计划。2021年,我区新材料产业主要有福耀集团、耀皮集团等16户企业,实现产值约71.3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7.9%。“十四五”时期,我区将大力发展电子新材料、建筑新材料、有色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等4条产业链条。全力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新材料产业集群,力争实现产值150亿元。

实施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绿色发展行动计划。2021年,我区生物医药产业主要有多普泰制药等企业8户,实现产值约10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3.5%。“十四五”时期,我区将围绕中成药、生物药、诊断试剂、医疗器械等4条产业链,选择特色突出、市场前景好、附加值高的产品,加快补链、延链、强链、育群,积极构建生物医药产业生态体系,积极谋划建设国家生物医药创新平台,基本建成全市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基地,力争实现产值50亿元。

重点任务

推动战新产业“提能级”

加快布局新能源(储能)产业。以冠宇电池为龙头,加快开工冠宇电池储能项目,完善上游原材料供应、锂电池电芯制造、储能电站及装备、新能源汽车配件、电池回收梯次利用等产业链条,推进千亿储能园区建设,打造全市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储能重点关键产业园。

加速集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惠伦晶体、中镭科技、安洁科技等为龙头,突出“专精特新”,强化招群引链、补链强链,积极引进一批细分行业“隐形冠军”、创新领域“前沿先锋”的高成长性企业,加快建设全市重要的基础电子元器件生产基地。

持续做强做优做大新材料产业。依托福耀集团、耀皮集团、奥镁集团、东方希望集团、西卡德高、云海金属等龙头企业,一手抓精耕细作,一手抓上下游贯通,补齐产业链条,壮大产业集群,加快建成西部陆海新通道上重要的新材料产业基地。

加快发展壮大生物医药产业。依托多普泰制药、鸿盛医药等骨干企业,持续做大中成药、生物药、化学药、医疗器械等重点产业链,加快构建医药健康产业集群,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生物经济示范区。

打造产业发展“强引擎”

全力搭建“主平台”。持续聚焦“一区两工程三中心N平台”创新平台体系建设,加快夯实科技创新基础,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坚定国家高新区创建目标不动摇,加快推动市级高新区创建。依托福耀玻璃、冠宇电池、惠伦晶体等重点创新骨干企业,深入实施企业研发机构倍增计划,加快打造西部玻璃新材料创新研发中心、西部3C锂电池创新研发中心、西部镁铝合金创新研发中心和N个企业创新平台。

积极构筑“创新链”。围绕全区重点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快培育高水平创新能力,助推制造业创新发展。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促进各重点企业与科研院所结对合作,依托中镭科技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攻关,推动科技成果从“实验室”快速走向“生产线”。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科技领域开放合作,推进区域协同创新合作,支持企业引进高层次技术和管理人才。

深入推动“大融合”。加快“两化”深度融合,推动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发展,指导企业大力实施数字车间、创新示范智能工厂、“灯塔”工厂、智能化企业建设。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布局数字基础设施,大力推进5G网络和千兆光纤宽带建设,促进产业龙头企业及地区配套企业上云上平台,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提升绿色发展“含金量”

有序有效科学降碳。推动能源领域降碳,有序推进能源结构调整,鼓励发展低碳、零碳能源,探索前端清洁能源替代、中端节能降碳、末端碳循环利用的发展模式,加快建设关坝-扶欢循环经济产业园。聚焦煤电化工等重点行业,引导支持企业开展“智能+绿色”协同改造,建设绿色智能工厂,加强能源大数据管理、余热余压利用、污染物减排、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推进绿色智能园区建设,全面降低工业领域能耗。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推广应用绿色低碳建材,稳步提升建筑节能低碳水平。推动交通运输绿色转型,加快重庆(万盛)内陆无水港建设,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散改集,开行货物运输结构调整示范班列,加快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大力发展绿色制造。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大力发展绿色制造,鼓励支持低能耗、低排放的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突出“1+3”战新产业方向补链延链强链,加强未来产业的前瞻性谋划布局,努力打造绿色低碳制造产业集群。严把新上项目碳排放关口,严控新建“两高”项目。积极支持重庆能源集团转型发展,推进绿色建材生产基地项目,加快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突出能耗总量弹性管理,切实保障能效水平高、单位增加值能耗低的项目用能空间,促进绿色低碳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做好招商争上“大文章”

千方百计招商引资。结合万盛产业发展实际,精心做好招商规划与项目包装策划,深入研究招商企业情况,了解产业发展趋势、企业拓展计划、上下游配套情况,做实做深做细前期工作,增强招商引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梳理产业链龙头企业、龙头项目和关键节点企业、关键节点项目,用好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专业招商等方式,注重沿链招引、顺藤摸瓜、招大引强,千方百计引进大企业、好项目。

积极主动争上支持。认真研究产业政策和发展趋势,紧紧围绕国家和市级政策、资金支持方向,主动加强向上汇报对接,加大争上支持力度,全力争取国家有关部委、市委市政府和市级部门的关心帮助,努力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获得更大支持。主动参与全市保链稳链专项行动,积极争取协调解决用地、用能、物流等产业发展瓶颈问题,持续夯实万盛制造业发展基础。

擦亮营商环境“金招牌”

持续优化政务环境。开展优化营商环境“1+9”专项行动,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就近办、马上办、一次办,高效服务企业。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以更加优质的环境吸引企业,真正让企业在万盛“创业安、办事顺、信心足、事业恒”。

落实稳企惠企政策。坚决落实好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不断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市场主体。扎实开展落实稳企惠企政策集中攻坚行动,结合开展“大走访、大谈心”活动,加强政策宣讲和解读,扎实推动我区税收减免缓政策、社保就业政策、金融信贷政策和其他纾困政策等4个方面20条政策落地见效。

解决企业困难问题。深入准确了解企业所需所想,称职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协调保障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货运畅通高效,增强企业发展信心。落实好“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一企一案、专班服务”机制,常态化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