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工业强区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0-03-1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3-17

党工委(扩大)会议暨2020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广“渝快办”一体化政务服务,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要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促进国企强身健体、提质增效;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全市“支持实体经济企业健康发展18条”“制造业降成本36条”、 增强版“支持企业40条”等政策措施,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大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新发展。

我区如何更好地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新发展?近日,记者就此专访了区政务服务中心、区工商联、区市场监管局、区国资局负责人。

嘉宾

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   唐德贵

区工商联主席         胡生全

区市场监管局局长     袁自强

区国资局党委副书记    金云琳

记者:会议强调,我区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广“渝快办”一体化政务服务,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围绕这一要求,我们将采取哪些措施?

唐德贵:政务服务中心的职责就是以民为本、为民服务。今年,区政务服务中心将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提升服务效能,不断优化企业群众服务环境,全力塑造政府窗口服务新形象。

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将审批时限压缩率提升至60%,“只跑一次”比例提升至90%;加大“渝快办”推广力度,全面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邮寄办,完善二维码扫码办事功能,精简纸质材料,提升电子材料使用率。

拓展窗口功能。落实首席代表制、行政审批专用章制度,切实提高一地办事率;加强政务服务监管,对标优化营商环境、“互联网+政务服务”考核标准,落实审批改革任务。

实施“好差评”制度。加强“好差评”系统建设,利用电子化手段全面接受企业、群众监督,推动窗口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和获得感。

袁自强:今年,我们将有序落地“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等商事制度改革措施,推进行政许可服务标准化;充分运用“渝快办”、开办企业“一网通”等平台,推行网上办理,实行容缺受理,延长许可期限,实现开办企业“一网、一窗、一次、一日”全流程办理;完善我区“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强化信用体系建设,加强失信联合惩戒,完善信用信息使用反馈机制;推进质量强区工作,培育质量提升企业标杆和政府质量奖重点企业,做好2020年标准化项目储备工作,抓好认证“双提升”行动,加快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加大商标、地理标志等品牌培育力度;严守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三大安全底线,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完善“防险”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服务民生改善,加大“双反”工作力度,强化打传规直工作,深化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和消费维权工作。

记者:民营企业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一支生力军。如何进一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新发展?

胡生全:今年,我们将立足实际,从五个方面入手,进一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一是强化学习宣讲,坚定发展信心。机关各科室、基层商会迅速组织传达学习,并运用QQ、微信等平台推送相关资讯,把会议精神传达到全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当好广播员、宣讲员、解读员。

二是强化沟通协调,建立联动机制。定期召开调研民营企业座谈会,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协调涉事部门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继续开展百名领导干部联系帮扶民营企业制度,发挥民营企业商事纠纷调解中心作用,降低企业诉讼成本。

三是强化抬头看路,抓住重大机遇。引导民营企业主动把握万盛发展机遇,主动融入、主动服务、主动参与振兴万盛城市建设中来,在发展大潮中做优做强。

四是强化调查研究,破解发展难题。继续针对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热、难点问题展开调研,了解社情民意,提高调研质量,为党工委、管委会和市工商联提供决策依据。

五是强化教育引导,弘扬企业家精神。持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引导民营企业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扬企业家精神,继续与国内知名高校建立常态合作关系,举办第七期企业家高级研修班;继续开办4期“万商大讲堂”,有针对性提供企业迫切需求的培训服务,全面提升广大民营企业家的综合素质。

金云琳:今年,我们将切实加快“处僵治困”力度,清理处置低效无效资产;按照《万盛经开区进一步推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方案》要求,与财政、经信密切配合,督促各区属国有重点企业及时偿还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贯彻落实好全市“支持实体经济企业健康发展18条”“制造业降成本36条”、 增强版“支持企业40条”等政策措施的落地落实;出台优惠政策,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减免房屋租金;切实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完善国资与民资的对接机制,推动国有资本带动民营投资向高效率行业与高端产业链集中,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去年,我区在推动国资国企改革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今年,国企改革的重点是什么?

金云琳:去年,区国资系统紧扣全区“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三个抓手”,以“狠抓落实年”“基层减负年”为着力点,突出抓好国资国企改革、国企监管、风险控制等重点领域,清理处置“僵尸企业2户;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公司法人治理结构逐步完善;全面完成企业公务车辆改革任务;强化企业债务风险管控,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今年,我们将重点做好4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持续推动国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处僵治困”力度;全面完成驻区市属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的剥离移交工作任务。二是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完善民资、外资与国资的对接机制,积极引进央企、市企、大型民企成为战略投资者,扩大资本规模和总量,优化资源配置。三是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规范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深化企业“三项制度”改革。四是推动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试点工作,推动突出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实现国资监管职能转变。

(解维坪   曾  姚   付道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