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走进万盛>美丽万盛

以绣花之功 守幸福之城——万盛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小记

日期:2024-03-2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4-03-20

万盛城区,道路干净整洁,街头绿意盎然,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曹永龙   

仲春时节,漫步万盛街头,只见道路宽阔笔直,如筋骨般撑开了城市发展的布局;高楼鳞次栉比,如血肉般充实着城市生活的根基;城市绿化连线成片,如绿带般串联起城市品质的内涵,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一城之美,始于颜值,精于品质,终于为民。

去年以来,我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城市发展短板弱项,用“整容”的精致、“绣花”的细腻,实现城市“颜值气质”双提升,通过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为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强筋健骨”。

万盛公园“林海”苍翠,市民在绿意环抱中运动健身,享受健康生活。(资料图)

精致打扮,塑造家园高颜值

深呼吸、左开脚、扎稳马步……清晨,胡应菊来到位于进修校一旁的盛兴公园,气定神闲地练起了太极拳。

建在居民“家门口”的盛兴公园,是一座典型的口袋公园。“这里地方不大,但环境很美,我每天都会来这转转。”胡应菊说,口袋公园的出现,满足了老年人就近健身的需求,大家对此都很满意。

去年以来,区城市管理局顺势而为设计、因地制宜建设,依托城市更新提升行动,实施园林绿化提升项目15个,创建市级重点公园1个、园林式市街3条,新建口袋公园3个,新增绿地面积约8万平方米,街头绿地提质8.6万平方米,打造绿道2.5公里、山城花境5处,基本形成了均衡覆盖整个城区的多层次公园体系。

变化在公园、绿地,更在我们身边。

“脚一踩、门一开,垃圾就扔进去了,还有洗手台可以洗手,越来越人性化。”316日早上7点半,万东镇海棠晓月小区居民吴女士完成了当日的第一次垃圾投放。

经过改造升级,原先落后的垃圾房“重获新生”,箱体式的外观整洁又美观,还增加了遮雨板、洗手池、照明灯等一系列设施,方便居民投放垃圾时更加卫生便捷。

去年以来,我区累计改造升级垃圾分类厢房560个,城区物业小区垃圾分类厢房改造率达100%。同时,常态开展城区巡回保洁,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无论是在繁华闹市,还是在美丽乡村,垃圾分类在我区都“无处不在”。

2023年,全区新建农村垃圾分类收集点42个、分散沤肥点840余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市级示范村”创建率达94.6%,行政村分类覆盖率达100%,农村可回收物收运体系还作为全市优秀案例进行推广。

城市更新,市容市貌再提升

交通标线“补妆”、车行道人行道翻新、公园路灯明亮如初……2023年,细心的万盛市民发现,身边熟悉的城市每天都在“更新”。

一方面,我区推进城市道路、桥梁及附属设施更新改造,增强市政设施韧性。去年以来,累计完成17座城市桥梁及边坡安全检测维修,整修人行道1.13万平方米、车行道1.65万平方米,施画交通标线1.6万平方米;维护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约11万平方米路面井盖及地下管网,整治窨井盖582个;日常维修维护路灯1.2万余盏、景观楼宇灯饰11万余套,亮灯率保持在98.5%以上。

另一方面,以“智慧城管”为抓手,不断提升管理的效能和效率。区城市管理局编制形成运管服平台“三张清单”,完成438项数据的编目和归集工作,梳理核心业务构架图和分解图;实时监测桥梁、边坡、地下管网,发现处置异常问题120余起;全年主动发现处置城市管理问题1.2万余件,按期处置率达99.8%

同时,我区成功创建重庆市节水型城市,创建节水型载体138个,完成3公里老旧供水管网改造和42户“一户一表”改造;持续开展城市供水质优行动,水质综合合格率达100%,漏损率控制在5.26%以内。我区学校节水、企业节水等经验得到国家专家评审组高度肯定。

每一个工程、每一项举措都记录了城市管护的细致入微,也记录了城市的点滴变化。随着城市更新速度不断加快,市容市貌得到大幅改善,市民的生活幸福指数一路攀升。


环卫工人正在劳动者港湾示范点休息。(资料图)

用心管理,群众生活更舒心

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饭凉能加热,小小的便利关乎着户外劳动者和群众的幸福指数。

近年来,区城市管理局结合公共厕所、垃圾中转站等现有成熟配套设施,打造了21个“劳动者港湾”,给广大户外劳动者提供了一个临时的“温暖驿站”。

孝子河白果坪湿地公园处石桥,经历了长年的风吹日晒及河水的冲刷,出现松动、位移等病害问题。遇上汛期,河道一涨水,石墩就会被冲散,市民过河就得绕道走。

区城市管理局把切实解决民生问题作为工作的落脚点,在结合孝子河历年水文气象资料及河道地质情况的基础上,会同住建、水利等相关部门实地勘察现场,迅速制定了修缮方案,以最快速度完成了建设。

劳动者港湾建设和石桥换“新装”,只是区城市管理局为民服务有温度的缩影。

人民的城市,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管理,时时处处以人民之心为心,以人民需要为出发点,让人民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2023年,区城市管理局扎实做好城管领域民生实事,尽全力把城市管理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提高市民出行便捷度,全年累计新增小微停车场17个、车位1096个,升级改造公共直饮水点12个,新建劳动者港湾2座,修复孝子河跳蹬条石。

看似不起眼的“摊点经济”,既折射着城市能级活力,也凝聚着民心人气,更考验着政府施政理念和城市管理水平。

去年,区城市管理局以“人性化”执法、“亲民性”管理、“暖心式”服务,有序放开执法管理尺度,打造特色夜市街区国能“炊烟市集”、体育馆花鸟市场、滨江路经济带,规范设置便民摊区900平方米、摊位260个,持续释放“摊点经济”服务保障民生、助力经济发展活力。


蓝天白云下的孝子河,一河碧波,两岸绿树成荫。(资料图)

孝子河畔夜色美。(资料图)

刚柔并济,城市治理更精准

城市颜值,在山川禀赋,在人文底蕴,更在精准治理。

为确保城市的美观和秩序,一抹抹“城管蓝”穿梭在大街小巷,发挥着重要效能,守护着城市之美。

去年以来,围绕城市管理工作中心大局,区城市管理局常态化开展“城管+公安+住建+镇街”大兵团联合执法,整治违法建设10079平方米,纠治占道挖掘作业280余次,查处违停车辆1600余台、毁绿50余起、扬尘污染31起;开展行政执法1700余件,签订包容免罚承诺书240余份,行政处罚实现“零”复议。

“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考验着一座城市的管理水平,也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

区城市管理局推动市容秩序管控向城市立面、背街小巷、住宅小区、施工工地及闲置地块延伸拓展,有效落实市容环境卫生主体责任,城区商户已累计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4800份,覆盖率达98%

随着春菜的上市,部分菜农驾驶车辆进城售卖。在丰富市民采购需求的同时,也衍生了占道经营等问题。

整治过程中,本着“还路于民、还路于车、规范经营”的治理目标,区城市管理局的执法人员通过宣传引导等方式,对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商贩利用小吃车加工制作食品等现象进行集中治理。

在坚持“规范执法+柔性服务”原则的基础之上,结合实际化“堵”为“疏”,积极开展宣传工作,向流动摊贩普及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耐心教育、引导、劝离,并做好场地卫生清理。去年,共规范引导400余家占道摊贩进入市场或者前往划定的临时摊点进行经营。

如今的万盛,城市功能日臻完备,市民生活环境持续改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一处处热火朝天、生机盎然的景象,正浓墨重彩地描绘着最新最美的变化,酣畅淋漓地记录着前进的铿锵步伐。

刘亚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