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市征兵办公室】2022年上半年征兵工作全面开展

万盛好儿女,进营当兵去!

日期:2021-12-2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12-28

依照法律服兵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个公民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义务。2022年上半年征兵工作现已全面开展,日前,本报就征兵政策和应征青年关注的有关问题进行整理,帮助广大青年和家长了解今年征兵的相关政策,鼓励更多优秀青年投身军营。

征兵对象

2022年继续实行一年两次征兵,上半年重点征集普通高等学校往届毕业生、高职高专毕业班学生和各类社会技能人才,下半年重点征集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

男兵征集对象为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毕业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含高校在校生),年满18至22周岁(2000年1月1日-2004年12月31日出生);普通全日制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高校毕业生,年满18至24周岁。优先征集大学毕业生、理工类大学毕业生、高级技工和技师学校毕业生。

女兵征集对象为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年满18至22周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毕业生可以报名参加2022年上半年女兵征集,年龄放宽至23周岁。

报名时间

男兵上半年报名时间为2021年12月1日至2022年2月10日18时,下半年报名时间为2021年12月1日至2022年8月10日;

女兵上半年报名时间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2月10日18时,下半年报名时间为2022年7月1日至2022年8月10日18时。

报名方式

统一采取网上应征报名方式,适龄青年可登录“全国征兵网”进行报名。

不便上网的,可携带身份证、家庭户口本到本人户籍所在地乡镇(街道)武装部,由工作人员协助报名。

在校大学生可到高校征兵工作站报名。

身体条件

根据《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征兵体格检查的主要内容有外科、内科、耳鼻咽喉科、眼科、口腔科、辅助检查、士兵职业基本适应性检测。其中,有以下几项基本条件:

身高:男性160厘米以上,女性158厘米以上。

体重:男性:17.5≤BMI<30,女性:17≤BMI<24。

视力:双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屈光不正经准分子激光手术后半年以上,无并发症,任何一眼裸眼视力达到4.8,眼底检查正常,除潜水员、潜艇人员、空降兵外合格。

外科:着军队制式体能训练服其他裸露部位文身不超过3厘米,其他部位长径不超过10厘米,且文身必须系非淫秽暴力和非法组织标志等。

优待政策

近年来,为适应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需要,出台了一系列优待政策,总结起来用以下3句话概括:

(一)入伍有优待

1.家庭优待金;2.学费补偿代偿;3.学籍保留;4.替代顶岗实习;5.其他方面,应征服现役以后,无论是本人还是家属,都享有国家和社会的多方面优待。

(二)服役有发展

1.服役津补贴;2.士兵考学;3.大学毕业生士兵提干;4.选取士官;5.培养使用。

(三)退役有保障

1.退役金;2.复学可转专业;3.升学优惠;4.退役士兵符合某些特定条件时政府安排工作;5.政府扶持就业创业。①发放一次性经济补助;②适当放宽招录(聘)条件;④免费培训;⑤税收减免。

链接>>>>

12月18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时政部主办的“学习军团”公众号整理汇总了2021年出台的惠军政策,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事关军人的两部法律:

①《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2021年修订版)将研究生的征集年龄放宽至26周岁;优化服役待遇保障制度,规定义务兵服现役期间表现特别优秀的经批准可提前选改为军士;公民入伍时保留户籍。

②《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涉及军人地位、荣誉维护、待遇保障、抚恤优待、法律责任等方面内容。

(二)现役军人的相关政策:

①医疗政策:《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医疗待遇保障暂行规定》明确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在军队医疗机构待遇,实现军人配偶免费医疗、军官军士父母和配偶优惠医疗,继续实行军人、军人未成年子女免费医疗,充分体现军人职业尊崇。

②住房政策:军队老旧住房小区改造试点工作全面启动;军队公寓住房室内装修有了统一标准。

③出行政策:军人驾驶证换领地方驾驶证更便捷;23条空中航线开通!助力新老兵进出新疆西藏;3家航空公司向军队人员及家属推出惠军政策。

④军人家庭政策:从8月起,符合条件的军人将开始发放父母赡养补助和配偶荣誉金。

(三)退役军人、离退休军人、烈士相关政策:

①面向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

②国家再提部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

③军地多部委联手推进离退休军人安置住房保障工作。

此外,《退役军人安置条例》目前正在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军队调整改革的红利正在逐步释放,一桩桩利兵举措落地,像春雨润物一样,鼓励着部队官兵,温暖着军人家属,同时也进一步强化了全社会关心国防、支持国防的意识。

重庆市征兵咨询电话为023-68768999,另可关注“重庆征兵”微信公众号,实时公布详细的优待政策和征集流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