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数字安全、生产安全到教育、购房、出行等——9月1日起,这些新规正式实施

日期:2021-09-0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9-01

数字安全、生产安全到教育、购房、出行等——91日起,这些新规正式实施

从数字安全、生产安全到教育、购房、出行等,9月起,一批新规正式实施,影响你我的生活。

1.夫妻过户、子女继承房产均免征契税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811日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自202191日起施行。

《契税法》规定的税率并未上调,维持现行税率不变。此外,按照“房住不炒”的调控要求,《契税法》明确了国务院对居民住房需求保障可按规定免征或减征契税,意味着现行的契税优惠政策还会延续。

值得关注的是,以前购买公寓或写字楼、商铺按4%征收契税,在91日后将按照3%的税率征收,购买非住宅类产品的成本降低,夫妻过户、子女继承房产均免征契税。

2.加强农民宅基地合法权益保障

保护耕地始终是国家土地管理法律制度的一个核心。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9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正式实施,禁止违背农村村民意愿强制流转宅基地,禁止违法收回农村村民依法取得的宅基地,禁止以退出宅基地作为农村村民进城落户的条件,禁止强迫农村村民搬迁退出宅基地。

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还要求组织编制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并进行公告和听证,签订征地补偿安置协议,对个别难以达成征地安置协议的,在申请征收土地时如实说明。

3.对学生欺凌、性侵害等行为“零容忍”

为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教育部于202161日颁布《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91日起正式实施。

《规定》明确了学生欺凌的概念,要求学校应当定期针对全体学生开展防治欺凌专项调查,对学校是否存在欺凌等情形进行评估,归纳了侵犯身体、侮辱人格、侵犯财产、恶意排斥、网络诽谤或传播隐私等五类欺凌行为,此外还建立了相关干预、制止等预防机制。

同时,针对个别教职工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性侵害等行为,《规定》将防治性侵害、性骚扰纳入专项保护,要求学校建立健全教职工与学生交往行为准则、学生宿舍安全管理规定、视频监控管理规定等制度,建立预防、报告、处置性侵害工作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为保护学生隐私和自尊心,减少攀比、避免歧视,缓解应试压力,《规定》禁止学校、教师公开学生的考试成绩和排名,但是要求学校采取措施,便利家长知道学生的成绩等学业信息。

4.无序跨区域“掐尖”招生将被限制

517日,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发布,91日正式实施。新修订的《实施条例》明确提出,实施义务教育的公办学校不得举办或者参与举办民办学校,也不得转为民办学校。其他公办学校不得举办或者参与举办营利性民办学校。

此外,《实施条例》还明确,民办学校招收学生应遵守招生规则,维护招生秩序,公开公平公正录取学生。实施义务教育的民办学校不得组织或者变相组织学科知识类入学考试,不得提前招生。从制度上限制了无序的跨区域竞争性招生、“掐尖”招生等行为。

5.法律为“数字资产”保驾护航

20219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为国家重要数据保护和各行业数据安全监管提供依据,标志着我国在数据安全领域有法可依。

《数据安全法》规定,违反国家核心数据管理制度,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由有关主管部门处二百万元以上一千万元以下罚款,并根据情况责令暂停相关业务、停业整顿、吊销相关业务许可证或者吊销营业执照;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6.违反安全生产法规最高可罚款1亿元

6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决定,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于91日起施行。

此次《生产安全法》的修改决定共42条,大约占原来条款的1/3,并且普遍提高了对违法行为的罚款数额,由现行法规定的20万元至2000万元,提高至30万元至1亿元;对单位主要负责人的事故罚款数额由年收入的30%80%,提高至40%100%

7.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应在三个月内审查终结并作出决定

修订后的《人民检察院行政诉讼监督规则》(以下简称《规则》)于91日起施行,共10137条,与2016415日起施行的《人民检察院行政诉讼监督规则(试行)》相比,增加了3100条。其中,新增“回避”“案件管理”两章,将原第五章“对审判程序中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的监督与对执行活动的监督”分立为两章。

《规则》明确了申请监督期限起算点,严格办案期限。申请监督期限的起算点,由原来的“人民法院作出驳回再审申请裁定之日”修改为“送达之日”,解决了作出日期与送达日期存在时间差、行政诉讼监督期限起算点设置不合理的问题。原则上,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应当在三个月内审查终结并作出决定。有需要调查核实、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等特殊情况的,经检察长批准后可以延长。同时,对中止审查的,在中止审查的原因消除后,应当及时恢复审查,严防无故拖延办案时限。

此外,《规则》规范了听证程序。单设一节专门规定听证程序,进一步规范了听证的条件、范围和步骤。增加听取听证员意见的评议环节,评议意见既是监督意见,又是专家意见,是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的重要参考。

8.机票退款须七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成

《公共航空运输旅客服务管理规定》91日正式实施。此次出台的规定对原有规章进行了全面的较大修改,本次修订的重点是聚焦消费者权益保护,对客票销售、退改签、超售等易于产生纠纷的关键环节提出了明确要求,更好地保护旅客的知情权、选择权和索赔权。

同时,《规定》要求航空公司和航空销售代理人在7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成退款手续。在投诉处理方面,明确所有被投诉企业必须在10个工作日内处理完毕。

(来源:中国政府网、央视网、人民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