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8月1日起,将由区县人民政府统一行使行政复议权

日期:2021-07-2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7-27

8月1日起,将由区县人民政府统一行使行政复议权

2021年7月20日,重庆市司法局发布《关于市和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的通告》,自2021年8月1日起,除实行垂直领导的行政机关、税务和国家安全机关外,我市行政复议职责统一至市人民政府、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和两江新区管委会、高新区管委会、万盛经开区管委会等依法行使行政管理职责的开发区管委会行使,由其司法行政部门或者相应机构作为同级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机构具体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市和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部门及其派出机构、法律法规授权组织不再受理行政复议案件。

下面,小编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有关内容与大家分享:

一、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背景是什么?

行政复议是政府系统自我纠错的监督制度和解决“民告官”行政争议的救济制度,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重要渠道。

过去:1999年的《行政复议法》确定了“块块管辖为主,条条管辖为辅”的选择管辖模式,即对县级以上地方各级政府工作部门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申请人可选择向该部门的本级政府或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复议。

现在:2020年4月18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印发《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中法委发〔2020〕5号),2021年6月29日,中共重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印发《重庆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渝委法〔2021〕5号)。确定自2021年8月1日起,除实行垂直领导的行政机关、税务和国家安全机关外,市和区县人民政府实行统一受理、统一审理、统一决定,政府部门不再受理行政复议案件。

二、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主要变化是什么?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复议体制呈现出“条线复议——条块复议——集中复议”的变革趋势。

本次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最主要的变化是整合行政复议职责。除实行垂直领导的行政机关、税务和国家安全机关外,县级以上一级人民政府只保留一个行政复议机关,由本级人民政府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一管辖本级人民政府派出机关、本级人民政府部门及其派出机构、下一级人民政府以及有关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并以本级人民政府名义作出行政复议决定。

实现“一级政府一个复议机关”,群众更容易找准行政复议机关,申请行政复议更加便民。

三、行政复议的作用是什么?

当您认为行政机关(政府或其工作部门或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等)的行政行为侵犯了自己的合法权益时,可以依照法定程序提出申请。行政复议机关受理您的申请后,对该行政行为依法审查并作出决定,这种行政活动就是行政复议。

行政复议最突出的作用是保护您不受行政机关违法行为的侵害。同行政诉讼制度相比,行政复议具有受案范围广、审查内容全面、方便快捷、不收取任何费用等优点。而且绝大多数情况下,您对行政复议结果不服,仍有权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四、申请行政复议要符合哪些条件?

根据现行有效的《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规定:

(一)有明确的申请人和符合规定的被申请人;

(二)申请人与行政行为有利害关系;

(三)有具体的行政复议请求和理由;

(四)在法定申请期限内提出;

(五)属于行政复议法规定的行政复议范围;

(六)属于本行政复议机关的管辖权限;

(七)人民法院或者其他行政机关尚未受理。

五、在万盛如何提交行政复议申请?

万盛经开区党工委政法办作为万盛经开区管委会的行政复议机构具体办理我区行政复议案件。目前,你有种方式提交行政复议申请

1.直接万盛经开区党工委政法办行政复议应诉科递交行政复议申请。

2.通过邮寄方式,将行政复议申请材料邮寄到万盛经开区党工委政法办行政复议应诉科。

通信地址: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塔山路7号206室联系电话:023-4826009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