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重庆公安民生警务平台”上线

户政、车驾管、出入境等254项民生警务实现网上办

日期:2020-07-0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7-07

近日,记者从区公安分局获悉,本月起,“重庆公安民生警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市民通过手机、电脑就能办理包括涉及户政、车驾管、出入境等方面的254项民生警务,既高效又便捷。

六大功能实现网上办、一次办、预约办

新上线的“重庆公安民生警务平台”,群众可通过电脑端、微信端、APP端访问,将传统的现场办、多次办、排队办,转变为网上办、一次办、预约办。

“重庆公安民生警务平台”分为证照卡包、常用服务、便民服务等多个板块,并设置有办事中心、查询中心、咨询中心、帮助中心四大子页面,包含业务办理、综合查询、业务咨询、电子证照、便民服务、评价投诉等六大功能。

办事中心可办理涉及户政、治安、车驾管、出入境等方面的服务事项254项,其中,75项可全程网上办、59项可实现“最多跑一次”办、38项可在线预约办理,同时推出34项便民事项、48项事项告知。其中,查询中心可查询业务办理进度、重名、公章刻制业名录、开锁业名录、门牌楼号、机动车违法、驾驶证记分等。

值得提醒的是,群众在该平台办理具体业务,需要实名和实人认证,所办事项获审核审批后,办理结果会通过手机短信告知。

一部手机囊括5类电子证照

作为特色应用之一,电子证照功能包含电子身份证、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电子户口簿、电子居住证等5类电子证照。

该功能启用后,群众将告别传统的实体证件携带方式,只需一部手机经过实名和实人认证后,即可拥有5类电子证照,在重庆市范围内可办理网吧登记上网、旅馆住宿登记、驾驶员和车辆信息核查、异地办理身份证等多项业务。

“以前如果没有携带身份证,旅客需到派出所开具证明方可住店。”万盛大道某宾馆老板罗浩说,之前遇到旅客没带身份证,就得带着旅客前往派出所办理,一来一回,耽误时间,有些旅客还不愿意配合。现在,旅客只需在“重庆公安民生警务平台”的“电子身份证”处点击“查看随机码”,生成6位数随机码出示给前台登记人员,旅店管理系统即可完成身份校验。

重名查询方便新生儿取名

当下,新生儿取名成了很多新晋“奶爸”“奶妈”的苦恼。针对这一现象,该平台推出重名查询功能,用户只需输入姓名,即可查看该姓名在我市的重名人数数量、男女比例等,为新生儿取名提供参考。

“这个很方便,输入姓名和验证码后,就能知道重名的人数,真的很不错。”市民陈诚说。

“没想到我的名字在重庆市内就有2115人,这个功能也太强大了。”市民刘女士说。

同时,为方便群众就近办事,该平台还开设了特色警务地图,为群众推荐距离最近的公安机关办事地点,并提供地图导航服务。市民通过警务地图,可查看公安机关业务办理事项清单、联系电话、详细地址等信息。

新增堵路挪车等100项业务办理

据悉,建成“重庆公安民生警务平台”是重庆公安向市民承诺年内完成的10件民生实事之一。

下一步,该平台将在继续简化办事流程、优化平台功能的基础上,进一步打破数据壁垒、集约警种资源,再新增包括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学法减分、堵路挪车等100余项业务办理事项,持续将大量线下的传统公安业务向网上延伸。

到时候,市民发现停车堵路现象,不仅可以直接电话联系车主通知移车,也可通过“重庆公安民生警务平台”拍摄举报,做到随拍随传及时处理。

这样使用“重庆公安民生警务平台”

1.电脑端:搜索“重庆市网上公安局”,进入网页版“重庆公安民生警务平台”。

(刘 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