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再次预警非法集资风险的提示

日期:2020-06-1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6-15

广大市民朋友:

2019年,我办根据相关部门在开展非法集资风险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风险线索,结合周边地区通报的有关情况,在《万盛日报》、万盛微发布公开发布了《关于防范非法集资风险的风险预警提示》。为进一步帮助广大市民朋友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辨别能力,防止因误入非法集资陷阱遭受难以挽回的资金损失,现将有关风险再次预警提示如下: 

1.“区块链”“虚拟货币”投资风险。随着区块链技术发展受到广泛重视,一些不法分子借机炒作区块链概念,以所谓“虚拟货币”“区块链商城”“区块链游戏”“投资IPFS分布式存储服务器项目”等名义非法吸收公众资金,侵害公众权益。很多披着区块链外衣,蹭着“币”“链”热点的所谓高收益投资项目,实际上与区块链技术毫无关系。其主要特征和风险表现在:一是网络化、跨境化明显,网上交易,风险波及范围广、扩散速度快,大量不法资金流向境外,监管和追踪难度大。二是欺骗性、诱惑性、隐蔽性强,不法分子利用热点概念炒作,编造各种虚假项目,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并且幕后操纵虚拟货币价格走势。三是存在多种违法风险,不法分子通过举办线下活动或在各论坛、微信群里宣传,并利诱投资人发展人员加入,具有非法集资、诈骗、传销等违法行为特征。 

2.债事化解服务风险。债事服务机构宣称“通过在债权人、债务人之间搭建中间服务平台,运用大数据和专业解债工具进行资产兑换、对冲,化解双方债权债务或帮助权益人实现权益”,借机收取10%咨询服务费和20%-50%不等高额解债费用,而后通过关联电商平台在1-3年内以实物形式分期兑付,化解债务。有机构甚至宣称“即便是做生意亏损,也能帮助客户挽回损失,实现权益”。该经营模式收取费用高、兑付期限长、实物价格虚高,其盈利能力和可持续经营模式存疑,具有较大风险。广大市民应提高警惕,防止“债务化解不成,倒蚀一把米”。 

3.代养殖项目风险。近年来,多地出现以代养殖乌鸡或土鸡等为幌子,承诺短期内可获得高额收益,引诱投资者投入资金、发展下线的非法金融活动。这类高收益代养殖项目在线上通过APP、微信群、QQ群宣传推广,线下通过举办推介会吸引群众参与。例如,某公司宣称,投资者在APP上花80元购买一只乌鸡,由公司代养殖,200天之后即可按240元/只出售,公司扣除10%的服务费用,投资者可净赚216元/只;如果投资者投入24000元领养300只乌鸡,200天后可卖72000元,投资者可净得64800元,投资回报率高达270%。实际上,相关企业并无与之宣传相匹配的养殖场地,承诺的超高投资回报也明显违背市场经济规律,玩的是“借新还旧”的庞氏骗局,涉嫌非法集资、传销,广大市民切勿参与此类代养殖项目。 

4.养老服务领域风险。一些养老服务机构、企业打着养老服务、健康养老名义,承诺高额回报,以向老年人收取会员费、床位费,欺诈销售“保健品”等手段,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给老年人造成严重财产损失。此类活动不同于正常养老服务,存在较大风险隐患:一是高额返利无法实现。多数养老服务机构、企业不存在与其承诺回报相匹配的正当服务实体和收益,返利资金主要来源于老年人缴纳的费用,属于拆东墙补西墙。二是资金安全无法保障。一些养老服务机构以办理“贵宾卡”“会员卡”“预付卡”等名义,向会员收取高额会员费、保证金或者为会员卡充值,吸收公众资金。大量来自公众的资金未实施有效监管,由发起机构控制,存在转移资金、卷款跑路的风险。三是健康需求无法满足。一些企业通过会议营销、健康讲座、专家义诊、免费检查、免费体验、赠送礼品或者不合理低价旅游,进行虚假宣传,推销保健功能未经科学评价和审批的所谓“保健品”,这些往往不具备保健功能,甚至贻误病情。四是运营模式存在违法风险。一些养老服务机构销售虚构的养老公寓、养老山庄,或者以投资、加盟、入股养生养老基地、老年公寓等项目名义,承诺返本销售、售后包租、约定回购、销售房产份额等方式吸收资金。相关机构及参与人员的上述行为存在非法集资等风险。 

5.P2P网络借贷风险。一些P2P网络借贷信息中介(简称P2P网贷)突破信息中介定位,将借款需求设计成理财产品出售给放贷人,或者先归集资金、再寻找借款对象等方式,使放贷人资金进入平台账户,违规设立资金池;有的P2P网贷经营者发布虚假借款标的,将获得的资金用于自身生产经营。这些行为涉嫌非法集资。我区自2016年以来,持续开展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截至目前,我区暂无整改验收合格的P2P网贷机构,也未批准任何外埠P2P网贷平台在我区设立分支机构,开展相关业务。近几年来,P2P网贷平台频繁暴雷,广大投资者应谨慎参与,防止资金受损。 

区打非办提醒广大市民,参与非法集资,法律不保护,政府不买单;发现涉嫌非法集资风险线索,可向相关部门举报,根据《重庆市万盛经开区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办法》(万盛打非金发[2018]13号),经核实符合奖励条件的,给予100元-1000元举报奖励。举报方式:(1)微信举报。关注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官方微信公众号“重庆金融安全卫士”,选择“举报入口”进行举报。(2)电话举报。区打非办举报电话:48270766。(3)电子邮件举报。邮箱:15823765@qq.com。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打击非法金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6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