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东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0009300800Y/2021-00030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万盛万东镇 [ 主题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1-06-09 [ 发布日期 ]2021-06-21 [ 体裁分类 ]其他 [ 有效性 ]

万东镇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6-2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6-21

万东镇认真对照2020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结合本单位实际,深入推进法治建设,现将万东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建设推进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

1.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成立万东镇“依法治镇”领导小组,万东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结合万东镇实际,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发挥党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牵引和突破作用,带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2.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健全法制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方案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切实把我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3.加强理论研究、典型示范和宣传引导。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政府理论学习,充分运用传统与现代传媒手段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营造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组织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强化思想宣传工作的领导,坚持把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推动法治建设的关键环节来抓,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时期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巡视工作条例、国家监察法等法律法规万东先后邀请区普法宣讲团、法律顾问到镇开展宪法宣讲活动,利用周五学堂、村(社区)干部培训等开展宪法知识学习2场次2020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65场次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依法行政。

1.政府职能全面依法履行一是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对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杜绝各科室及下属单位以其他形式变相行使审批权;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严格实行规范化管理,要求各科室及下属单位对办理事项进行定期反馈。二是参照《重庆市区县(自治县)行政权力、责任事项通用参考目录》,持续开展行政权力清理规范工作,认真落实国务院市场准入负面清单,配合发改局汇总梳理我区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改革任务。大力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及负面清单制度建设形成万东镇“两单一表一图”,进一步清各项行政权责,加快形成权责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政府职能体系。三是严格按照区党工委、管委会要求,依法依规做好机构改革工作,制定《万东镇机构编制方案》,严格对照本单位三定方案职能职责开展工作,不存在超编现象。

2.依法行政制度体系逐步完善。一是提高制度建设公众参与度。按照党工委办公室、管委会办公室关于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相关要求,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回复率达到100%。二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备案和清理。严格实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按照党政办人员分工,确定专人负责,党政办进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坚持定期清理和专项清理相结合,积极配合区法制办进行规范性文件清理,截至目前,万东镇没有印发规范性文件。

3.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按照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万盛经开区管委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工作规则的通知》(万盛经开办发〔201755号)文件精神,议事决策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坚持依法行政、集体决策、廉洁高效原则,充分发扬民主,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和整体作用强化决策责任,保证决策质量。二是增强公众参与实效。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与利害关系人进行充分沟通采取调查、公示、座谈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公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组织、人民团体等各方面特别是利害关系人的意见建议,加强政党协商工作,召开主题协商会议,获取20余条推进万东镇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建议。三是严格决策责任追究。万东镇党政办公室、督查部门对重大决策进行工作任务和责任分解,相关执行单位全面、及时、正确地贯彻执行万东镇党委、政府的决策,督查部门负责万东镇党委、政府所有重大决策执行的检查、督办、考核等工作,实行月督查、月通报制度,采取重点督查、专项督查、明查暗访相结合的督查方式,推动决策执行。万东镇党委、政府相关部门或者承办单位违反本规定,导致重大事项决策失误或者执行决策不力的,按照相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四是加强合法性审查。根据工作需要设立法律顾问,已聘请法律顾问1名,协助起草、修改重要的法律文书或者以党政机关为一方当事人的重大合同,提供处置涉法涉诉案件、信访案件和重大突发事件等提供法律服务,参与处理行政复议、诉讼、仲裁等法律事务。

4.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一是改革行政执法体制。按照区党工委、管委会关于行政执法的有关要求,建立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推行执法公示制度、举报制度及情况通报制度,加强群众对执法人员、执法程序的监督。加强执法主体培训,行政执法部门人员积极参加区法制办举办的执法培训班,行政执法人员全部取得《行政执法证》,做到持证上岗。开展与区级部门联动,积极配合做好行政执法工作。二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深化主体意识,细化责任分工,落实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突出班子成员责任,扎紧制度笼子,严守政策法律界限,狠抓“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基层宣传宪法、监察法、扫黑除恶等法律政策。三是加强行政执法保障。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强化法治队伍建设,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充实在编在职应急管理办公室人员,配齐配全道路交通、地灾监测、森林防火、食药品安全等设施设备,自主开发安全生产数字化管理系统,累计投入安全生产经费121.8万元,实现安全监管投入经费每年以10%的增速递增。

5.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情况一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回复,满意度达95%以上。切实依法履行行政应诉职责和义务,出庭应诉率100%。二是加强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建立健全《万东镇项目管理办法》以及镇村(社区)两级财务管理办法等制度,加强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国有资产监管政府投资、政府采购、公共工程建设等权力常态化、长效化监督防止权力滥用加强对审计监督中发现问题的督促整改。全面实行财务“两公开一监督”制度,每年公开一次财务收支情况,并接受群众监督。三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万东镇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统一领导,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对万东镇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认真研究处理人大及其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政府工作提出的有关审议意见,及时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接受检察机关对万东镇行政行为进行监督。四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印发《万东镇外宣稿件发布审查方案》,确保发布稿件安全、准确。加强互联网信息数据服务平台管理,推动信息共享,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落实重大项目批准公开制度,重点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促进各项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三)推进基层依法治理,促进和谐发展。

1.提高社会治理科学化和法治化水平。建立“1名领导+1名科室负责人”日常接访制度,推行疑难信访积案领导包案化解机制。创新建立镇平安稳定五人小组工作制度“安全放学一小时”巡逻制度精神障碍患者联合管控制度四是建立政企校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安全稳定有奖举报长效机制等五项制度深入实施枫桥经验,坚持“应排尽排、应调尽调”,实现了风险隐患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充分发挥社区专职治安巡逻员和村巡逻员作用,坚持“点线面”结合落实治安岗亭执勤、夜间治安巡逻和校园放学一小时制度。实行村居共建,加强协同,村居共商共议,进一步推进社会自治。每个村居聘请法律顾问1名,指导解决法律疑难问题。

2.社会矛盾依法有序化解。建立健全突发性事件预警机制协商沟通机制制定《万东镇应急处置制度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坚持“分级响应、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管理”为主的原则完善风险信息系统建设,在风险信息管理系统中录入相关公共突发事件风险,定期召开安全维稳工作研判会强化依法应对和处置突发性事件能力。配齐配强行政应诉工作人员坚持高标准、高起点原则,提高政治站位,配备讲政治、有责任、懂业务的行政应诉工作人员。

3.不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实施“七五”普法,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深入实施“法律八进”,组织开展“春节期间反邪教警示宣传教育走访”“三月反邪教集中宣传月活动”“三月法治宣传月”“4.15国家安全日”“禁毒铲种宣传排查”“6.26禁毒宣传日”“法院进乡镇”等专题普法活动;联合民警进社区、学校开展了普法、反邪、禁毒、扫黑除恶、打击非法集资、反电信诈骗等集中宣传活动1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0份。结合平安建设宣传栏、院坝会、LED播放、小蜜蜂喊话、网格员入户、横幅宣传等加大宣传力度,多措并举提高群众法治意识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执法规范性亟待加强。在基层执法过程中,有些缺乏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有些尽管行政执法水平有所提高,但一些行政执法状况仍然与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还有差距。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还不够健全,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还不够完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还不够规范

(二)法治建设环境亟待改善。一是社会矛盾纠纷的主体、案件的形式、潜在的问题越来越趋于复杂化,群众信访过程中时常出现缠访、闹访现象。二是社会群体对法律需求存在多层次性,单一的法律宣传册或宣传单难以适合多数公民的需求,深入民心的普法宣传方式方法还有待进一步挖掘。三是部分村(社区)工作人员对法律、政策了解得不够全面系统,有时存在法律、政策把握不准确现象,难以有效的将问题解决在基层。

(三)基层干部队伍法治意识亟待提高。万东镇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充分利用资源,发挥好优势,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开展相应的普法宣传活动,执法人员也参加了部分执法培训,但对系统的法律知识学习不够,在法律框架下执法灵活性不够。同时,虽然聘请了1名法律顾问,但受政府机关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编制的限制和财力不足的影响,为适应工作需要,一线执法人员多为临聘岗位,且流动性较大,整体素质还不够强。

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督。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提高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以及政府工作透明度与公信力。执法活动自觉接受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和工作监督,接受区、镇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接受下级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监督,接受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民主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建立健全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方式,对行政执法行为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进一步明确执法办案法律程序,规范执法人员行为,增强服务意识。

(二)进一步改善法治建设环境。强化监督问责,从制度设计层面进一步完善人大、政协的监督,使人大、政协的政治监督和民主监督真正深入到政府决策、行政、执法等关键环节利用发展大数据这个契机,运用新媒体,开展法律讲座等形式,推动法律、政策普及,把政府的决策、立法、行政和执法过程向公众开放,提升百姓知法、懂法、守法水平,使他们的合理意见得到充分表达、合法诉求得到充分体现。

(三)进一步提高法治意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大法律法规的培训力度,加强执法队伍资金保障培育现代法治观念,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坚持依法治、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根在广大干部职工心中,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