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石林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073984579X2/2022-00025 [ 发文字号 ]石林府文〔2022〕4号 [ 发布机构 ]万盛石林镇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成文日期 ]2022-02-17 [ 发布日期 ]2022-02-17 [ 体裁分类 ]公文 [ 有效性 ]

石林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2-02-1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2-17


2021年,在党工委、管委会和我镇党委坚强领导下,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聚焦制度设计,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对《石林镇国有资金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等文件中存在的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等情形的进行修订,清理有碍公平竞争条款。严格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按要求开展与优化营商环境要求不符的各项规定和阻碍公平竞争的文件清理。

二是优化政务服务。着力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健全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一窗受理、自助办理等制度,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我镇共有205个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渝快办全面落实四减任务,事项办理时限压缩率平均减少80%以上,平均跑动次数压减至0.3以下,即办率提升至40%以上,全程网办率许可类80%以上,办理类70%以上,全面落实一网通办”“全程网办,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流程,提升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比例,提升在线办理成熟度。

(二)聚焦执法为民,提升行政执法质量。

一是着力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执法信息公示、全过程记录、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模式,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源头防范行政诉讼风险。依法实施柔性执法方式,注重执法过程中情理法的统一。

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新制作法治宣传栏1处、横幅5幅,开展普法宣传活动8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下村入社进院坝开展法制宣传4次,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受教育1000余人次。督促镇、村(居)法律顾问进入各自服务单位进行法律宣讲20余次。

(三)聚焦体制机制,促进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一是完善管理决策运行机制。制定出台《石林镇内部审计工作制度》《石林镇村(社区)财务管理办法(指导意见)》等管理制度,修订实施《石林镇机关财务管理办法》《石林镇党委政府工作规则》《石林镇领导班子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制度文件,进一步推进管理和决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续签法律顾问服务合同,明确工作职责,为法律顾问提供工作保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优势,参与规范性文件制定以及政府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政府合同规范化管理、法制审查和代理工作,及时为镇政府出谋划策,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2021年,为政府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咨询10余次,审核政府合同70余件。

(四)聚焦基层治理,依法妥善化解矛盾纠纷。

一是深入开展法律服务工作。扎实开展法律服务工作,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法律咨询解答,为需要法律援助的村(居)民提供帮助,全年协助、引导村(居)民申请法律援助6件次,接受村(居)民法律咨询50余人次,督促村(居)法律顾问进入村居、院坝接受村(居)民法律咨询80余人次。

二是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方面的重要作用,做好疑难杂症调解工作,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4次,排查矛盾纠纷30余起,坚持一月两排查两分析制度,录入调解案件140余件,全年无因纠纷调解不及时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无民转刑、民转治安案件发生。坚持做好涉疫法制宣传教育,抓好群体教育疏导、源头管控等工作。

三是抓好民主法治示范创建。本着广泛发动、循序渐进的原则,深入推进市、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和三治建设创建活动,采取达标一个申报一个的方式,成功创建区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个。

二、2021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委书记、镇长4次在党委会议、党政办公会和干部职工学习会议上,组织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部署我镇贯彻落实工作。

(二)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时调整完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工作职责,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年工作要点进行安排部署,定期召开镇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统筹调度年度目标责任落实,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三)着力提升机关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组织传达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文件精神,认真组织《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安排领导干部旁听案件庭审,邀请法律顾问针对机关干部职工开展说法普法教育,强化依法行政思维。扎实做好年度法治理论考试组织工作,通过率100%。支持镇人大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

三、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我镇法治政府建设虽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干部队伍法治素质参差不齐,依法行政整体水平与人民群众的期待尚有距离;二是法治队伍力量仍然不足,法律专业人才缺乏;三是依靠法律途径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加强,需进一步创新方式提升各类主体的法治思维,依法化解矛盾。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抓好法治培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法律顾问服务,加强对执法人员的专业培训,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水平,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二)抓好队伍建设,强化依法行政人才支撑。积极争取上级支持,配齐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发法律专业人才在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三)抓好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注重对群众守法、用法、依法维权意识的培养,倡导形成通过正常法律途径解决基层矛盾纠纷的风气。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