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青年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0552001853L/2024-00029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万盛青年镇 [ 主题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4-01-10 [ 发布日期 ]2024-01-10 [ 体裁分类 ]其他 [ 有效性 ]

青年镇人民政府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4-01-1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4-01-10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

1. 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改革

进一步推行联合审批,整合各相关部门资源,大力实行“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服务,加速审批流程再造,线上线下融合推进,线下落实好“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功能,线上开展行政审批网上申请、受理和办理,实现更多事项全流程“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加大政府职能转变,由微观主体的指令性管理转换到为市场主体服务上来,转换到为企业生产经营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实施领导服务企业机制,党政领导班子结对服务企业。强化政企互动,通过资源招商、政策招商等方式不断提升招商实效,召开政企座谈会6次,辖区内10余家企业负责人均参加。

2. 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贯彻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等重大事项依法把关,推动科学决策。今年以来,我镇共审查合同、一般性文件80余件,聘任的镇政府法律顾问全面参与审核政府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合同文本、政府重大涉法事务处理及签订项目建设合同,提出合理性的建议意见,办理行政应诉案件,较好地把控了政策制定和合同签订后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二是落实行政决策监管制度,全面清理我镇今年以来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对不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与上位法抵触、不一致或者相互之间不协调、发文不规范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时修改或废止。

3.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严格落实执法人员资格要求,完成14名持证人员行政执法证的“由旧换新”,6名在编人员行政执法证件新申领,2名人员证件注销,通过镇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示公开了我镇行政执法人员信息;二是结构重塑,多点推进执法效能变革推进队伍整合,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全域覆盖。围绕法定、赋权、委托事项,以“力量重组、要素重整”为标准,再次整合我镇人员力量,选派精兵良将充实到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进行集中统一开展执法。三是开展了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整治专项行动,制定了我镇工作方案,对外征集+自查自纠收集到4条线索问题,形成专项整治工作台账和1件典型案例上报。三是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布政策、办事服务等事项,截至目前,我镇共公开各类信息120条。

4. 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法治新枫”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一是充分利用一体化智治平台打造数字法治,依托综治网格员体系,提升矛盾纠纷化解、风险隐患排查、信息采集等多方面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到信息及时共享,变“单兵作战”为“团战”,发挥整体联动优势,实现矛盾纠纷联调、服务管理联动,从而不断增强信访矛盾的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做到矛盾早发现、早防范、早化解,全年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160件,已化解2150件,化解率达99%;二是发挥人民调解和法律顾问职能作用,参与到信访问题化解、劳动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中来,今年我镇人民调解矛盾纠纷共360件,群众法律咨询达50人次,普法宣传共37场次;三是着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做到一案一策,消化存量,控制增量,严防变量,针对国家信访局交办的第三批“治重化积”令狐荣平信访案件,我镇进行精准施策发力,经过沟通疏导,信访人于2023628日签订息访罢访行政协议书,成功化解多年信访积案,有力促进了信访积案“销号”工作。

5. 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重视法治思维养成,我镇以公职人员学法用法为重点,严格推进依法行政,多次利用机关大会开展民法典集中学,主要领导领学,培养机关干部树立法治理念,形成法治思维定势;组织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培训并参加执法人员上岗考试,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扎实开展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强化执法人员法治意识,规范其执法行为。

二、2023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发挥头雁效应,党政主要领导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工作内容,抓牢“第一责任”,一是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实行“一把手”每周公开接访制,重点疑难信访主要领导亲自抓,推动部署重点项目落地建设,积极服务万盛旅游第三次创业,对党委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等;二是主题教育动员会专题学习研讨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宪法法律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强化自身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严格依法行政;三是充分发挥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的指引作用,强化政策协同,部署落实“一规划两纲要”工作刚性执行。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普法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实用性不强,学法考试“重形式”、轻效果”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部分公职人员法治实践能力还较欠缺。

(二)法治建设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部分群众法律意识依然淡薄,个别人信“访”不信“法”,变相缠访,闹访等信访问题依然存在。

(三)行政执法效能有待提升,我镇办事效率有明显提升,但是截至目前仍有部分群众反映,个别部门依然存在“重审批,轻监管”的现象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是打好法企组合拳,优化法律服务供给,计划针对辖区内企业开展“把脉问诊”系列活动,以座谈会形式,面对面与企业开展交流,及时了解、收集企业头疼难题;二是“治安防控工程”项目持续推进,筑牢乡镇治安防控“天眼”,打通平安乡村“最后一公里”,完成61个社区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三是深入推进“一中心四板块一网格”建设,进一步深化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完善形成信息采集、分类、交办、处理、反馈一体化处置体系,进一步规范网格工作职责,强化网格运行保障,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四是在“除险固安”上下功夫,强化底线思维,积极争取资金妥善解决绕城路征拆安置补偿矛盾。引入市场主体盘活1000余亩柚子园,全面化解信访积案,消除稳定隐患。持续做好重点人员稳控,确保不发生个人极端事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