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青年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0009300835H/2022-00095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万盛青年镇 [ 主题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2-02-15 [ 发布日期 ]2022-02-15 [ 体裁分类 ]其他 [ 有效性 ]

青年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2-02-1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2-15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启动之年,也是“八五”普法启动年。青年镇在区党工委、区管委会的正确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一主线,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各项行政执法工作制度,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真正将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现将青年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履行职责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

一是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近年来,我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把建设法治政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与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及时调整充实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镇长罗单为组长,分管领导杨永科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第一责任人工作落实,形成政府主体实施、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领导保障。

二是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按照“放管服”书写错误,建议改为“放管服”书写错误,建议改为“放管服”书写错误,建议改为“放管服”改革的总体要求,深入贯彻“互联网+行政审批”,推行行政审批网上申请、受理和办理。镇级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创新进驻形式,优化窗口布局,提升行政审批规范化水平,最大限度保障企业、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有效解决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问题。

三是规范行政决策制度。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积极推进镇、村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在重点工作推进中,认真做好风险评估、法律文书等各方面工作。2021 年以来,以“一村一法律顾问”为抓手,积极参与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努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向乡村延伸和“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在乡村扎根,促进村民法律意识的提高和法治观念的增强,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二)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完善政府制度建设。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政办负责组织协调、督促指导、检查考核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抓落实,并确定1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作。认真抓好《青年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规范完善工作,全面梳理镇人民政府及各部门的各类信息,对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工作动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按工作流程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做到规范化、系统化地公开政府信息,加大信息公开。

二是主动接受各方监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加强政府内部监督,规范决策程序。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全面公开政府预决算、“三公”经费等,打造阳光政务。自觉接受上级部门监督,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村民代表的监督,按时办理、办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均向代表、委员、相关政府机关部门及时反馈。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严格实施执法公示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示公开了我镇《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清单》,内容包括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按照行政执法部门要求明确本部门公示内容的采集、传递、审核、发布职责。行政执法人员严格执行2人以上执法规定,主动出示执法证件,出具执法文书,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推动事后公示。我镇通过公示栏定期公示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处罚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二是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我镇明确规定执法人员要求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加强执法档案记录。按照执法程序,明确了执法过程中现场拍照记录入卷规范、执法记录仪及其他录音录像设备录制的音像资料也应记录入卷。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保障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

(四)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提前预防和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作用。全镇现有人民调解委员会8个,人民调解员40名。2021年, 人民调解343件。矛盾纠纷主要集中在邻里纠纷、山林山地纠纷、损害赔偿纠纷、房屋宅基地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等方面。在经开区党工委政法办、镇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成功化解了多起重大矛盾纠纷案件,未出现因民间纠纷调解不及时或不得当而引起的民转刑、非正常死亡、群体性械斗和集体上访事件的发生,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推进信访依法治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信访工作,依法严格信访受理、处置程序,着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提高信访工作公信力,对全年232个信访件均及时转送、提前受理告知、按期办结。创新开展信访评理活动,邀请第三方法律工作者介入评理工作,为民排忧解难,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规范信访秩序,推动问题解决。强化对历史遗留积案进行再研判、再分析,寻求解决出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问题,切实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推动疑难矛盾化解,保障我镇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

三是提高依法治理能力,落实干部队伍学法制度。深入学习贯彻宪法,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镇领导干部带头树立依法行政的理念,开展党政办公会学习2次、领导干部中心组学习2次、机关学习大会3次,带动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认真学法,营造了依法办事、建设法治政府的浓厚氛围。抓实法治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按照“八五”普法要求,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万余份,积极宣传宪法、两法一条例、《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在传播法律知识的同时更加注重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理念、树立法治意识;推进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存在的问题

我镇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法治素养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在法治队伍结构上,镇、村干部拥有法律专业的干部不多,存在部分未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情况,法律人才的缺乏影响了法治政府建设的推进。二是依法行政意识有待增强。部分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不强,运用法治方式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不足,在重大复杂矛盾调处方面的作用有待进一步增强。对一些缠访、闹访、无理由上访人员缺乏行之有效的惩治法律依据和手段。三是法治宣传效果还不够好。宣传教育方式还偏传统、单调,渗透力不足,影响力不够,群众“信访不信法”的观念仍有存在。

三、2021年工作思路

(一)加强行政法治宣传教育。一方面,要加强对镇村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宣传教育,促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转变思想观念,正确认识和处理“人治”与“法治”的关系,权力与法律的关系,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另一方面,要作好人民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要变过去的“以教”为中心的“静态”普法为“动态”普法,把普法的单向灌输关系变为双向互动关系。

(二)切实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从实际出发,科学安排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规范性文件的制定要立足于同改革发展进程相适应,自觉服从并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三)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一是严把“入口”,要明确规定进入行政执法队伍的条件,并且要逐步提高门槛。二是抓好对现有行政执法人员的思想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使其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意识,弘扬正气,树立行政执法队伍良好的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