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南桐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0552001853L/2024-00031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万盛南桐镇 [ 主题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4-01-10 [ 发布日期 ]2024-01-10 [ 体裁分类 ]其他 [ 有效性 ]

南桐镇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1-1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4-01-10

现将南桐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强化法治思想学习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集中学习《宪法》《民法典》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等作为全镇机关干部和村(居)干部自我学习必修课完成2023法治理论考试196锤炼干部知法守规的法治素养,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增强用法治方式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综合执法岗、安全监管岗等业务岗位主动参加行政执法线上培训3次,持续加强执法内容、程序等业务学习,切实提升行政执法规范性

促进政务服务优化行简政之道,全面落实放管服配合上级部门依法优化政务服务,对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及时调整更新全镇18个村(社区)开通愉快办便民服务高效结各类便民事项2090。整合资源,加快推进各类政务服务系统深度融合,积极构建“数字重庆”新格局有效提升全程网络办事的运行效率,用活用好互联网+监管手段,简化群众办事流程,提升群众办事效率

推动政务信息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依托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村(居)务公开栏等21宣传阵地公开政务信息促进公共权力透明规范运行。聚焦社会热点和群众关注重点,进一步拓展深化公开内容,着力推进住房保障、老旧小区改造、创业就业和教育医疗等社会关注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收集群众对政策公开及实施的反馈信息,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提高群众参与率,推进政策实施的可行性和有效性,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更为全面性、规范性和时效性。

提升行政执法效能进一步充实执法力量,整合城管局四大队、南桐派出所镇综合执法岗等20严格按照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规范执法程序,细化执法流程,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2023年,多部门联合开展交通、市容秩序、园林等专项执法行动86次,查处交通违法车辆611辆,整治占道经营1.2万余起,拖移“僵尸车”100余台,拆除违搭乱建916平方米,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无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为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结合行政执法证件管理要求认真抓好全镇执法人员报名培训考试,及时完成系统信息填报,做好执法证发放参加执法培训考试合格人员8名,有效维护行政执法权威性和严肃性。

营造普法宣传氛围。结合4.15国家安全”“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等宣传契机,在幸福广场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集中宣传6场次,向现场群众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针对青少年、老年人和机关干部职工等不同群体,制定2023年普法讲座计划。区普法办专家到镇机关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集中宣讲,联合派出所到115中学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青少年犯罪等集中宣讲,区、镇妇联到二郎峡社区开展反家庭暴力普法宣讲。18个村(社区)通过座谈会、院坝会等形式组织辖区党员群众、村居干部等开展扫黑除恶、防范非法集资、诈骗等相关法律法规讲座44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份。统筹组织网格员、楼栋长、村(居)民小组长等力量,充分利用平安建设宣传栏、LED显示屏、小蜜蜂、大喇叭、横幅、微信转发和走访入户等,多措并举加强普法宣传,提高全民法治意识,营造浓郁的法治氛围。

(六)健全法律服务机制。南桐镇2023年一审行政诉讼案件7相关领导积极出庭应诉,应诉率达到100%镇党委会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南桐镇法律顾问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强化法治政府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严格落实“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制度,确保村(居)服务质量和效率。认真对照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认定标准,全面清理20201月至20235编有文号的文件

(七)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重点聚焦征地拆迁、物业管理、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以“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专项行动为抓手,深入开展“三排一单”矛盾风险排查管理,主动排查出矛盾风险165组织召开全镇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会26次,动态分析、精准研判,及时有效化解矛盾156件,化解率94.55%建立镇、村(居)两级调解委员会19个和驻派出所调解室1个,建成率100%积极落实人民调解制度,镇、村(社区)、司法部门、公安部门等联合协调化解邻里纠纷、赡养纠纷和家庭纠纷147,及时发放2023年调解案件补贴14390元。

二、2023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坚持党委书记、镇长主抓法治建设,充分发挥党委政府推进全镇法治建设的领导核心作用。

(一)明方向。全面依法治镇入《南桐镇党委2023年工作要点》组织召开法治建设专题会议2次,厘清工作重点,谋划建设思路,并将法治建设任务分解到相关岗位18村(社区),与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层层压紧压实责任。

(二)抓学习。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岗位联络员、村(社区)负责人等在镇党委会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重要论述,跟进学习党的二十大和市委六届二、三次全会精神听取镇相关岗位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情况汇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安排部署阶段性工作。

(三)转运用。在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做出具体行政行为或制定规范性文件前,充分征求法律顾问意见,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做到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并将法治建设作为重要板块纳入年终述职和工作总结。

(四)重普法。全面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六届二、三次全会精神等重内容在机关政治学习、联系村(社区)组织开展专题宣讲6场次,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居民群众知法、守法、用法

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南桐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不足:一是普法宣传成效不显著南桐镇老年人口占比重大部分人对于法治建设概念较为模糊文化知识接受能力较低,主要依托挂横幅、发宣传单等传统普法宣传方式,虽然也采用了微信公众号、QQ等平台普法但是存在阅读量不高、覆盖面不广等问题。二是部分干部职工学法方式浅显,且在理论指导业务实践上还存在差距,法治思维工作模式还需进一步增强

2024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举措

(一)多措并举,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一是针对年轻群体,着力提升微信、抖音等新媒体普法宣传质量。加强与学校、企业合作,鼓励学生、职工关注法治公众号,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法治文章链接推送,引导学生、职工在线阅读。二是针对中老年群体,采用“洗脑式”宣传模式,沿用传统的广播、入户等宣传方式,让法治思维刻入脑海,切实保护自己合法权益。三是加强创新创造,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充分探索用新媒体平台创造、展示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产品,吸纳更多群众充当普法主人公,自觉拓展普法阵地面。

(二)主动作为,拓展学法用法深度。一是平安建设岗牵头制定机关和村(居)干部职工的年度学法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和方式,干部职工对照学习清单,完成年度法律法规学习。二是综合执法岗等赋权执法岗位要加强行政执法内容、程序等学习,切实增强行政执法的规范性和合法性。三是树立法治底线思维,要将法律法规融汇到业务工作中,既要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也要向群众普及法律法规,引导群众合理合法合规表达诉求。四是督查考核岗要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对未按照学法计划开展工作的部门和村(社区)予以通报同时,在干部任用选拔上,突出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导向,切实提高法治人才队伍的专业化、正规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