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南桐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0009300819U/2023-00001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万盛南桐镇 [ 主题分类 ]行政事务 [ 成文日期 ]2022-12-26 [ 发布日期 ]2023-01-11 [ 体裁分类 ]公文;其他 [ 有效性 ]

南桐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日期:2023-01-1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1-11

南桐镇人民政府2022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2022年,南桐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依法行政机制,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党委书记、镇长主抓法治建设,充分发挥党委、政府在推进全镇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2022年,主要领导组织召开法治建设工作专题会议2次,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安排部署阶段性工作。在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或制定规范性文件前,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做到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并将法治建设作为重要版块纳入年终述职和工作总结。

高度重视,加强学习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我镇2022年度总体计划,分解依法治镇任务到相关部门18村(社区),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多次在镇党委会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等,在理论学习中心组上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信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6次,将法律法规的自我学习作为全镇机关干部和村(居)干部必修课,全覆盖参加法治理论考试切实将法治思想入脑入心,树立了学法律就是学业务、用法律就是抓法治、守法律就是作表态的理念。 

(三)优化高效,简政放权。全面落实放管服配合上级部门依法优化政务服务,对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共计管理121项。全镇18个村(社区)开通愉快办便民服务,加快推进各类政务服务系统深度融合,有效提升全程网络办事的运行效率,用活用好互联网监管手段,简化群众办事流程,提升群众办事效率

(四)群众参与,信息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依托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村务公开栏等宣传阵地公开政务信息促进公共权力透明规范运行。进一步拓展深化公开内容,聚焦社会热点和群众关注问题,着力推进住房保障、老旧小区改造、创业就业和教育医疗等社会关注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收集群众对政策公开及实施的反馈信息,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提高群众参与率,推进政策实施的可行性和有效性,我政府信息公开更为全面性、规范性和时效性。 

(五)规范流程,依法执政。成立综合执法队,健全综合执法机构,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明确执法事项清单,规范执法程序,细化执法流程,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镇在开展行政执法中无行政执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为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结合行政执法证件管理要求认真抓好全镇执法人员报名培训考试,及时更新系统信息,做好执法证更换等工作2022年参加执法培训考试合格人员11名,强化行政机依法管理行政执法证件的意识维护行政执法权威性和严肃性。

)普法宣传,营造氛围党政主要负责人牵头,全面围绕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党的二十大意义、报告等重点内容组织开展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党的二十大宣讲4。结合4.15国家安全”“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等宣传契机,在幸福广场开展集中宣传6场次,向现场群众讲解法律法规知识。18个村(社区)邀请法律顾问,通过座谈会、院坝会等形式组织辖区党员群众、村居干部等开展扫黑除恶、打击非法集资、反诈骗等相关法律法规讲座36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份。结合平安建设宣传栏、LED播放、小蜜蜂喊话、网格员入户、横幅宣传等,加大宣传力度,多措并举提高全民法治意识。

(七)健全机制,化解纠纷。健全村(居)网格三级排查机制和风险评估机制,村(社区)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认真梳理,形成台账组织召开矛排会25次,及时交办行业部门分管领导和村(社区)联系领导,行业分管领导牵头积极调处公安、人社、城建等多部门参与,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积极落实人民调解制度,镇平安办、司法所、派出所和村(社区)联合协调化解征地、民生和邻里纠纷等。

(八)完善服务,提升意识。今年,我镇行政诉讼17件(实际开庭审理8件),行政负责人积极出庭应诉7次,出庭率达87.5。大力推进镇、村(社区)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积极参与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努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向基层一线扎根,促进群众法律意识的提高和法治观念的增强。

(九)其他工作。强化新冠肺炎疫情

二、存在的不足

2022南桐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不足:一是南桐镇地广人多,人口老龄化严重,对于法治建设接受度低,法治宣传成效不显著二是部分干部职工学法方式浅显,未真正入脑入心,依法行政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2023年工作计划

(一)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我镇普法宣传主要依托挂横幅、发宣传单等传统方式,虽然也采用了微信公众号、QQ等平台普法但是存在阅读量不高、覆盖面不广等问题。我镇将在以后的工作中从三

(二)方面入手:一是针对年轻群体,着力提升新媒体普法质量,加强与企业合作,鼓励职工关注法治公众号,加强法治信息的推送力度。二是针对中老年群体,采用“洗脑式”宣传模式,沿用传统的广播、入户等宣传方式,让法治思维刻入脑海。三是加强创新创造,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充分探索用新媒体平台创造、展示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产品,吸纳更多群众充当普法主人公,自觉拓展普法阵地。

(二)加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继续加大干部职工的法治教育,镇平安办牵头具体制定机关和村(居)干部职工的年度学法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和方式,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对未按照学法计划开展工作的部门和村(社区)予以通报同时,在干部任用选拔上,突出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导向,切实提高法治人才队伍的专业化、正规化水平。

南桐镇人民政府

202212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