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南桐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0009300819U/2022-00034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万盛南桐镇 [ 主题分类 ]行政事务 [ 成文日期 ]2022-01-07 [ 发布日期 ]2022-01-11 [ 体裁分类 ]公告公示 [ 有效性 ]

南桐镇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1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1-11


2021年,在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的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部署,对照《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坚持以创新促规范,以规范求发展,以发展强服务,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顺利推进,取得明显成效。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分管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为大力推进依法治区、依法治理,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我镇年度目标管理。结合我镇实际,分解依法治镇任务到机关各部门、村(社区),层层压紧压实责任。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全镇掀起了学习党史的热情,同时邀请去党工委办公室的领导来镇宣讲中国共产党史,全镇受教育面达100%。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共为群众办实事320余起。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学法,我镇制定了中心组年度任务清单,截至目前党委会组织学法4次,组织学习2020年11月16日-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了《2021年万盛经开区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及《宪法》、《民法典》等多部法律法规,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树立了“学法律就是学业务、用法律就是抓法治、守法律就是作表态”的理念。

(三)全面贯彻落实“放管服”。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对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结合本镇实际,制定科学合理的“放权清单”,配合上级部门依法优化政务服务,全镇18个村(社区)开通“川渝办”、“愉快办”便民窗口,加快推进各类政务服务系统深度融合,有效提升全程网络办事的运行效率,用活用好“互联网+监管”手段,简化群众办事流程,减少群众办事两头跑。    

(四)严格依法行政、依法执政。我镇设立专门执法办公室,成立综合执法队,健全综合执法机构,制定了综合执法事项清单和流程,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规范取证活动,坚持文明执法,本镇在开展行政执法中无行政执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为提高全镇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结合行政执法证件管理要求,我镇认真抓好全镇执法人员证件的换发以及报名培训考试等工作,强化了行政机依法管理行政执法证件的意识,维护了行政执法证件的严肃性。

(五)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镇定期在干部职工大会持续加强对《民法典》的学习贯彻,强化公务员诚信教育,遵循诚信原则,树立了政府自身诚信建设及示范带头作用,不存在“新官不理旧账”的问题。

(六)积极落实政策公开和强化普法宣传。我镇严格执行《重庆市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办法》,持续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确保群众对政策文件“看得懂”“信得过”,对涉及群众利益的相关政策,广泛征求人大代表、基层立法联系点等有关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全面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在重点时段,重要节点对群众和企业重点关注的法律法规进行集中或形式多样的宣传,利用村村通广播、宣传栏、标语、普法宣传讲座、散发传单及举办培训讲座等形式,使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到社会各个层面、各类人群。2021年在各平台推动普法宣传信息共计220余条,发放法律宣传单6000余份。

(七)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逐步增强。全面组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行政机关负责人的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强化干部法治教育学习,提升了干部法律意识。2021年我镇通过积极开展内容丰富的法治培训、会前学法活动,邀请法律顾问在政府讲课对干部普及了《宪法》、《民法典》等多部法律法规。持续强化政府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把法治教育纳入政府工作人员定期轮训的必修课,树牢法治意识,提升法治能力。

(八)认真做好重大影响事件的处置和预防。为全面增强地质灾害防治能力,完善各项防灾机制,体制,最大限度地减少地灾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损失,我镇制定了《你、南桐镇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南桐镇2021年地质灾害应急预案》,为防地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制度保障。

(九)全面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委关于疫情防控有关文件精神。今年以来我镇强化疫情管控,及时出台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调整完善专项工作组职责、调整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成员,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按时完成疫苗接种任务。

(十)建立镇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和复议应诉制度。为规范政府法律顾问工作,保障政府法律顾问依法执业,促进政府依法行政,维护政府公共利益,经党委研究制定了《南桐镇人民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制度》。为规范政府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制定了《南桐镇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制度》,为政府开展依法治镇提供法治保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普法宣传信息化程度不够,普法力度有待加强。我镇普法宣传主要依托挂横幅、发宣传单等传统方式,虽然也采用了微信公众号、QQ等平台普法,但是存在阅读量不高、覆盖面不广等问题。我镇将在以后的工作中着力提升新媒体普法质量,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充分探索用新媒体平台创造、展示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产品,吸纳更多粉丝拓展普法阵地面。        

(二)极个别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存在学法走形式、为学而学、学而不用的情况。还存在“法律工具主义”思想,认为有领导把关和自己关系不大。我镇将继续加大干部职工的法治教育,谋划考核体系,提升学法用法情况在公务员年度考核中的比重。在干部任用选拔上,突出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导向,切实提高法治人才队伍的专业化、正规化水平。

(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尚未达标,即使出庭后出现“出庭不出声”的问题 。我镇将加强选优配强行政应诉队伍,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  

南桐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