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南桐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0009300819U/2021-00123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万盛南桐镇 [ 主题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1-06-18 [ 发布日期 ]2021-06-18 [ 体裁分类 ]其他 [ 有效性 ]

南桐镇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6-1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6-18

南桐镇人民政府2020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2020年,在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以贯彻落实《万盛经开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2020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为主线,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坚持以创新促规范,以规范求发展,以发展强服务,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顺利推进,取得明显成效。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有力

1、领导重视,认真落实各项制度机制。镇党委政府始终对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给予高度重视,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健全领导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长效机制;充分运用和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行政中的作用;积极推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强化经费保障,加大对干部学法用法、行政执法、信访维稳、法治宣传等各项工作的资金投入。

2、明确分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镇党委政府定期召开镇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全体会议,落实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责任制,强化监督机制,明确各科室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本科室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负总责,村(社区)书记对本村(社区)负责,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层级工作体系。做到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有人抓,具体工作有人做,事后监督有人管,保证法治政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3、规范执法,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按照万盛经开区机构优化的总体的要求,全面推进综合执法,调整归并行政执法职能,整合行政执法机构,组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和设立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实现一个部门一个机构执法”,为依法行政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管理规范有序,法治型政府建设稳步推进

4、落实学习培训。按照“统一组织、分类培训”的要求,明确不同对象的培训办法、培训内容和培训考核,确保学习培训效果。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和宪法、民法典等法律6次,组织镇全体领导干部、村“两委”干部参加的培训学习12次,参加人员累计 2100 多人次;举办民法典等法治讲座 37场,受教人数达 2300余人次;组织一年一度全镇全体领导干部法治理论网络考试,通过率达 100%。

5、加强宣传教育。重点开展宪法,民法典,传染病防治、突发事件应对、食品药品安全、野生动物保护、动物防疫等法治宣传。组织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宣传和“坚持依法防控、争做守法公民”千万市民网上学法竞赛答题活动,充分利用LED、广播、宣传流动车、法治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载体,不断推进宣传教育向各村(居)、工厂延伸,通过村居干部和聘请村居法律顾问,深入各村、学校、菜市场和工厂等进行宣传教育活动,全年开展集中宣传6场次,接待法律咨询 150 余人,全年累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 20000多份,使法治建设氛围不断浓郁。

6、规范行政行为。引导和激励镇全体工作人员特别是执法人员学法、守法,树立严格依法办事理念,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合法行政、合理行政,做到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责权统一,加强对执法行为的监督,形成用制度管人,依法办事公平公正的良好局面。全年办理各类行政执法案件720余件。

(三)转变政府职能,认真开展服务性政府建设

7、创新社会治理。建立健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机制,努力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机制。不断规范信访接待制度,坚持以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认真及时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努力做到事事有交代,件件有回复。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规范完善非诉讼矛盾纠纷解决方式。全年接待群众来访245件次,办理群众来信来访件29次,信访群众满意率为98%。建成镇、村居级调解组织 19个。全年累计调解纠纷69件,调解成功68件,成功率98.5%,涉及案件金额51万元,无因纠纷调解不及时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无民转刑、民转治安案件发生。深入开展全市、全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和三治建设”创建活动,完成区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3个。

8、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加强政府内部监督,规范决策程序。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工作,全面公开 2020 年政府预决算、“三公”经费等,打造阳光政务。自觉接受上级部门监督,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村民代表的监督。同时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重视政府网站、政务微信、电子屏等宣传阵地建设,及时发布各类信息,让人民群众了解政府活动、政策法规、重大决策等关键信息,从而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畅通媒体采访渠道,为新闻媒体调查采访提供方便,如实介绍情况。

9优化提升服务效能。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促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一次不跑、只跑一次。全面建成覆盖镇和18个村(社区)的互联网+政务服务网络。做好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工作,积极扩展服务功能,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理时限,切实为老百姓办实事。

(四)强化各类监督,阳光型政府建设稳步推进

10、建立领导干部决策责任追究制度。通过监督考核、民意测验、抽样调查、跟踪反馈、评估审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并纠正决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适时调整和完善决策。对违反规定导致决策失误的,依法实行行政问责,追究行政过错责任,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

11、严格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确保规范性文件报备率、及时率和规范率达到百分之百。对以镇政府名义发布的涉及全镇性的规范性文件全部交由负责法治工作的人员和法律顾问进行前置性审查,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切实提高了规范性文件质量。

12、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依托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村务公开栏等宣传阵地,全面公开政务信息,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接受社会监督。

二、存在不足

一是创新方法、依法行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村社区普法教育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

三、2021年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完善社会管理制度,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创新公共服务体制,改进公共服务方式,优化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二)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

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形成用制度管人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切实履行工作职责。

(三)进一步加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

落实专人负责,加大对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工作力度,确保应备尽备,同时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工作。

(四)进一步规范全镇行政执法行为

加大培训学习,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水平,加大监督考核力度,提高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同时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执法工作人员的培训,完善培训机制,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干部队伍知法、用法、守法、敬法、护法。

(五)继续大力推动法治宣传教育

充分利用政府公众网、qq群,微信群等各种信息平台开展法治宣传学习活动,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弘扬法治精神,维护法律权威意识,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